退休后怎么活才算通透

蒙眼看中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谨以此文献给同是第四个20年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曾经,我们觉得年轻人的精力很经用,那种用不完的经用。结果,转眼间视力弱了,体力有一种被人抽走的感觉,各种身体零件也开始吱拉吱拉响……其实这就是人之衰老的标志,年轻不再是我们的专利,身体倍棒儿也是过去。曾经,在公交车上我们主动为老年人让坐;曾经,我们嘲笑母亲眼晴不好使,要我们为她穿针;曾经,我们上房揭瓦、下河摸鱼,挥洒我们靓丽的青春。如今,那成了过去,成了很久以前的记忆。时间过得真快,快得我们思维尚在年轻,身体却迈向人生第四个20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60岁后开始人生的第四个20年,这个20年被人称为自由自在的20年。理由如下,第一个20年求学成长,第二个20年挣钱、结婚、育子、干事业,第三个20年重复第二个20年的工作,增加敬孝,第四个20年基本属于自己,孩了长大了,老人走了(个别例外,不在此讨论),那么如何安排自己的第四个20年很重要。第五个20年有时间无健康,基本属于油尽灯枯阶段。即使活着,也如行尸走肉,失去自理能力。第四个20年人生了无牵挂,继续做加法,正是我们尽享人世美妙与浪漫,坐看花开花落的大好时节。</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四个20年这样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一种办法自驾游:这几年,我自驾跑完全国,走了四大无人区,翻了23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公路达坂,出了一本书《锦锈中国》,以后还陆续再出两本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冈仁波齐我来了,稀罕你山脊上的“梵文密码”,和佛教信徒们公认的世界中心两块招牌;阿里我来了,喜欢你用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度和只有内地一半的氧气折磨我,尝到高反的味道;班公措我来了,看中你一半是咸水,一半是淡水,恰恰淡水一方在我大中华;布达拉宫我来了,据说里面的珍宝,是一笔让人咋舌的巨大的财富;巴音布鲁克我来了,那里的九曲十八弯可装进“九个太阳”;独库公路我来了,因为你号称天下最美公路,喜欢你的七弯八拐和坡坡坎坎,那种味道是为男人而生,有了你,天山南北缩短1000公里;禾木我来了,有人说你是神的后花园;玉门关我来了,你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从这里出发,就是出国做生意;莫高窟我来了,看五百年来一大千被你美得五迷三倒,潜心五年临摹壁画,尽得精髓,终成一代宗师一一世界级大画家;扎尕那我来了,就喜欢你从天堂落到人间的村姑样;沱沱河我来了,瞅瞅长江发源地的涓涓细流;昆仑山我来了,端详你巍魏昆仑的英姿;罗布泊我来了,看楼兰姑娘的卧塌,闻她千年前散发出的体香;可可西里我来了,观藏羚羊在无边草地上撒欢;芒崖我来了,一睹上帝的恶魔之眼;额济纳我来了,那里有死后千年不倒的英雄胡杨撑起的气场;玛曲我来了,冲着你是天下黄河十八弯的首弯,英雄格萨尔王的故乡;土楼我来了,瞧你把祖宗十八代装进这楼里的高超技艺;霞浦我来了,你的名号是天下最美滩涂;西塘我来了,迷恋小船在你周围划进划出的浆声倒影;海南我来了,体验汽车坐船过琼州海峡的潇洒;金山岭长城我来了,摸摸糯米和泥浆砌起的万里长墙,看着砖上的编码,瞬间明白,质量追踪才是我老祖宗的天才贡献;关外我来了,听山东大哥讲当年闯关东的故事;塞罕坝我来了,厘清皇上狩猎避暑为啥到这里;壶口瀑布我来了,带着洗星海《黄河頌》的旋律,印证母亲河喚醒中国万千民众的冲天轰响;郭亮挂壁公路我来了,叮叮当当铁锤敲打声仍鼓动耳膜;马兰烈士陵园我来了,沉眠在这里的人,个个都是共和国的顶梁柱;三峡大坝我来了,重读孙中山的《建国方略》,耳畔回响伟人的声音,更立西江石壁,当惊世界殊;元阳梯田我来了,历经1300年,哈尼人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根开花,营造出后辈们膜拜的山野美景;扎什伦布寺我来了,进十世班禅大师灵塔祀殿,晃花你眼的是嵌进地下的奇珍异宝;昭通大山包我来了,那里的黑颈鹤多得数不清,昤听你整夜狂吼的山风;黄山我来了,就为看一眼武警为他站岗的迎客松;芙蓉古镇我来了,体验悬崖瀑布边的原住居民怎么睡一个安稳觉;黑风口我来了,琢磨你怎么拍摄土匪抢劫的电影;腾格里沙漠我来了,那无垠宽广的气势,顿时将我电倒;罗平我来了,来你这里得春节刚过,欣赏你80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的壮观;琼结我来了,观观达娃卓玛的老宅,酿酒的窖房,憧憬一下她的绝世容貌,畅想她与仓央嘉措的恋情,琢磨松赞干布怎么从这里完成一统青藏的雄才大略,娶走美丽的文成姑娘;20座海拔5000米以上高度的公路达坂我来了,能从这么高的路面经过,我心激荡;唐古拉山我来了,感受凛冽的寒风把我吹得东倒西歪,再大的风挺挺也就过去了;塔克拉玛干800公里沙漠公路我来了,经历沙尘暴的洗礼;盘龙公路我来了,感受你628道弯弯,享受人生从此尽是坦途的美妙;四大无人区公路我来了,感受无人区的千年寂寞与狼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中国四大无人区罗布泊,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我走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中国海拔超5000米的公路有23座,这些我也走过。1.东达山达坂5130米。2.愧拉山达坂5089米。3.马筱木拉山达坂5211米。4.龙嗄拉达坂5166米。5.拉梅拉达坂5191米。6.红土达坂5380米。7.松西达多达坂5248米。8.界山达坂5347米。9.泉水湖达坂5118米。10.奇台达达坂5170米。11.唐古拉山5231米。12.妥拉巨山5172米。13.八一达坂5354米。14.雀儿山垭口海拔5050米。15.米拉山垭口海拔5031米。16.风火山口海拔5030米。17.拉龙拉山口海拔5050米。18.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19.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20.普姆雍措海拔5010米。21.那根拉山垭口海拔5190米。22. 久乌拉山垭口海拔5210米。23.岗巴拉山垭口海拔5030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二种办法自修烹饪:其实我家小时候很穷,十岁开始学做饭,那时烧蜂窝煤,没油就炒呛锅菜。所谓呛锅菜就是锅烧烫后,用布条浸油抹一下即可,这样可避免沾锅。近年有意识培养,厨艺更是突飞猛进,自研私房菜,融合南北八大菜系特点,自创一些菜品,经常过年被别人家请去担钢大厨。我做的桑拿排骨、剁椒鱼头,鲜椒兔丁、爆炒花甲、蒜绒蛏子、红烧牛肉等菜大受欢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为我清蒸的广式排骨。这道菜特点是先将排骨洗净沥干水,用小葱、老姜片、食盐、白糖、腐乳、花椒粉、十三香、香油、豆粉调汁,涂抹于排骨,揉搓几分钟,再捂盖20分钟,最后摆盘上蒸锅1.5小时,出锅后撒上葱花即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三种为子孙出力:前人强不如后人强,后人强才是真的强。既然是后代,一定是能出多大力就出多大力。购房出点钱,带娃出点力,成长出点办法。这就是传说中的扶上马送一程。只有这样,心才安气才顺。不要想从子女那里得到什么?更多考虑的是给予什么?!我更情愿一直付出,那样证明我活得有质量,有能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为孙女在成都市拉丁舞大赛比赛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四种与邻里和睦:该出手帮忙就帮忙,该忍让就忍让,活出一种好心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五种办法:老年人最怕这样活。不想这样活,勤锻练。其实这些佝偻老人、半瘫老人,多半扎针灸就会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六种办法:前三年我就开始整理家务,不用的书卖了几麻袋了,不用的衣物丢了几大包,卡该消的消,家底清楚不凌乱,这样明明白白过晚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七种办法:补齐短板,人无完人,有些事不会做正常,但要立马学会,靠人不如靠自己,有可能走到人生终点是你单枪匹马,不得万不得已一切自己动手,留给后人应是一种轻松和潇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为攀上南八仙制高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八种办法:学会放下。放下恩怨、放下功名、放下较劲、放下看不惯、放下再挣钱的想法。只有一切放下了,心里坦荡,前方路就宽了。心安气顺,心安就健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为我在旅途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锦锈中国》这本书,耗用了一个男人七年的光阴来完成,不可谓不厚重,下一本己在路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婺源石城,站在石头上拍照那人就是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后记:人生是条单行道,世上从无后悔药。过好每一天是全天下人共同的美好愿望。要过好每一天,就要研究措施为自己人生百年布局。这个布局也简单,走好每一步,尽好自已的责,做好每一件事。时间无言,岁月无情。当我们每一步都走好后,人生的美好就会张开双臂拥抱我们。下岗、无房、疾病从来不会给成功者预留席位。争取活到老、学到老、思考到老。各人有各活法,这是我的一家之言,说说而已。讨教各位高人更好活法。</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