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诡》第四章:叛逆狂言

bad world

苏州,小家碧玉。<br>苏州的美,在于玲珑剔透。苏州的美,在于略显拥挤中的别致。苏州的美,在于江南古典的美与现代美的融合。<br>走在苏州不知名的马路上,黑瓦白墙的小院里,炊烟袅袅,人民安居乐业。那种江南独有的气息扑面而来,像水墨画。原来,你是这样的。<br>我随便乱走,走到哪里算哪里。<br>一座寺庙出现在我眼前——报恩寺。它以古朴的身姿屹立在那里,黄色的墙体,显得庄重而又圣洁。<br>我内心总有一种宗教情结。在东北的时候,学校是相对比较干净的地方。而离开学校,寺庙就是相对比较干净的地方。它把尘世的污浊抵挡在僧墙之外,它将清净留在人们心中。我只是参观,很多细节都没有留意,其实我心里知道,寺庙再小也有悠久的历史,就算是普通的墙壁,上面也会诉说着某位菩萨、某位大佛的功德无量。<br>第三天,我和姐姐离开苏州,前往南京。<br>南京也有一种拥挤的感觉,不过,它没有苏州到处园林的感觉,倒是多了一份皇家之气。<br>坐在出租车上,司机用南京普通话和我聊天。闲聊几句之后,司机说:“听你口音好像是东北人!”我说:“是的,黑龙江人。”司机稍微停顿了几秒,然后说:“黑龙江可没我们这边经济好。”这句话刺痛了我,我强忍着“嗯”了一声。然后就不言语,空气中弥漫着尴尬的味道,直到停车,我都没有说话。其实我在玩味那句话,可能司机是无心的,但是我自尊心太强了,不管司机是不是有意的,那个句话都显得那么刺耳,即使是事实,也没有必要以炫耀的口吻说出来。<br>车到站了,我没有说声“谢谢”,甩门离开了。<br>那股气一直没消。<br>“怎么了你?”姐姐在宾馆门口问。<br>“没什么!”我刚说完这句话,一抬头,发现姐姐旁边有个陌生人。<br>“这是你姐夫的同事,胡大哥。”(当时姐姐和姐夫还没有结婚,称呼姐夫显得亲切)<br>我“哦”了一声,又发现旁边有个男孩,好清秀的男孩子!<br>“他是胡亮,胡大哥的儿子。”<br>我友好地看了他一眼,这时胡大哥想表示亲密,上前去搂胡亮的肩膀,被胡亮躲闪掉了。<br>车上,胡大哥好像是那个司机的翻版,不停吹嘘南京的好。我听着听着就郁闷了,可是我又不能说什么。姐姐在旁边应和,车里充满了尴尬的味道。吹到激动处,胡大哥还手舞足蹈,指着车窗外的建筑说,这个楼有多高,那个楼五个月就建完了。<br>“南京大屠杀。”突然胡亮来了这么一句,触不及防。我惊恐地看着胡亮,就算我再小,很多事情我也从课本中了解了,胡亮的话是千万说不得的。<br>当时,胡大哥在开车,听到这句话,方向盘都没握稳,车向左猛拐,还好姐姐坐在旁边,帮了胡大哥一把,车才重新回到正轨。<br>之后车里异常安静,胡大哥也不言语了,我从后面都能明显感觉到他的愤怒。<br>车停到一家五星级宾馆门前,胡亮二话没说就下车了,然后在马路边叫了一辆出租车,走了。<br>我看着出租车发愣。<br>“叛逆期,没办法。”胡大哥说。<br>“没事没事。”姐姐打圆场道。<br>安顿好后,胡大哥开车走了,可是胡亮的举动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