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亲的礼物

雨南京

<p class="ql-block">人一辈子什么时候最好看?对于女人,是18岁吧,18的姑娘一朵花。对男人呢,或许是20岁,因为他们是18的姑娘们的所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朝霞和晚霞里,我会想,人一辈子最好看的时候是他们初到人间的那一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们谁见谁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们有着最好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们是母亲们将一生追忆我们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那一刻,母亲用她柔软的力量将死神驱向新的远方,那没有诗的另一种远方。</p><p class="ql-block">人们岁岁庆祝着生日,应该就是因为这个理由吧?无论如何不会是因为离开死神又近了一步。</p><p class="ql-block">我想起那一天,我想起那一天我给母亲的快乐,那是我一生中给母亲的最好的礼物。</p> <p class="ql-block">然后,我们就去当兵打仗,读几本我们母亲不理解的书,交上几位和母亲不同世界的朋友,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叫做它乡的地方,在那里和偶然的朋友讲起母亲带我们第一天走进的、我们可以一生称之为家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父亲走了。再有一天,母亲走了。一起走的是那个母亲给我的一生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那份最好的礼物,虽然褪了柔软细腻的颜色,虽然变得僵直臃重,它还在那里,在风里,回到了我自己的手上。</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能够,我想把那第一天画出来,添上母亲一生的笑意的总和。我要把这幅别人察觉不到的画,放在一个诗做的框里,挂在院落中青青的色彩里,在新月下它会变成一首挽歌,挽唱那个有诗、以及没有诗的远方。</p><p class="ql-block">M.D. 2022-07-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