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寻清凉之一 ——出发西山

丽莎1088557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湖南苦夏,每到高温天气,就觉得格外难熬,太极队友曾连续几年在云南昆明西山避暑。网上查阅资料:西山森林蓊郁,奇花佳草,清幽秀美,景色秀韵,有“滇中第一佳境”之称。在滇池的波光浪影之中,如美人小憩,西山又称为”睡美人”。西山海拔2300米左右,盛夏时温度在19度至28度之间,清凉宜人,是避暑胜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今年夏天,患糖尿病多年的我出现新症状,在空调房呆一两个小时,四肢僵硬,腰与脖子都不舒服,不开空调,动不动汗流浃背,人渐消瘦。遂策划去西山旅居避暑,与表妹玉华商量一拍既合,两对老夫妻加上表妹夫的妹妹择日远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因疫情,我们已一年未出远门,玉华七月初就想成行,我总是出现状况,先是牙突然巨痛,做根管治疗花了半个月。接着得等婆婆过生日。玉华夫妇等不及,已先时抵达西山,她发视频给我,那里气温只二十来度,还得穿外套,真真是清凉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买了7月12日的票,等婆婆过完生日即启程!人算不如天算,7月9日,我不慎摔一跤,脚踝骨与膝盖擦伤,最要命的是腰椎间盘突出复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老伴说退票算了,这个样子还出什么门。我不甘心策划了这么久的行动泡汤,也不能放表妹鸽子,何况还有在广州的好友洪芳也买了高铁票同行到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从来不是一个娇气的人,几十年什么都得扛着,熬出了女汉子的拗劲。我说服了老伴,绑着腰带如期出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意志可以战胜病疼,好心情增加动力,我靠着窗口斜坐在座椅上,眼前掠过一幅幅如画美景,青山如屏,长空白云如流动之画,彩色民居散落青山田畴之间,怡逸之感油然而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老伴常笑我,只要去旅游,就跟打了鸡血似的。我一出行,精神振奋,心意飞扬,应该是个天生的旅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坐的是上午9.26的高铁,下午3.50到达昆明南站,我与在广州出发的好友洪芳几乎是同时抵达。我们下榻的美人峰客栈是拳友丽琼介绍的,与女老板小解联糸好接车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出了站与洪芳会合,接车师傅电话打过来,他也姓解。在出口路边上了车,解师傅五十来岁,他的车常为各个客栈接送客人。车下了高速,一路盘旋而上,打开车窗,清凉之风扑面而来,温度已显然下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解师傅说,每到夏天,西山旅客暴增,这两年因为疫情,客量减少,他们的收入也减少。提到这场没完没了的疫情,心情喑然。但愿此次我们出行,不要碰上疫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来到了位于西山猫猫箐寨的美人峰客栈,玉华已在迎候。这座客栈位于西山公园东门,三面环山,门前是乡民集市,有景看有山产水果品尝。周边都是乡民经营的农家乐,都是包产包住模式,每人每天六十元至一百元不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选择的是收费一百元的,是周边条件最好的。新修的四合院,外观如洋气漂亮的别墅。内院两边厢房三层楼房,岩石基墙,红漆木质楼梯,很有质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从早晨8点多离开家门到下午5点来到旅馆,一路上因腰椎疼痛,只想躺平放松休息,因身体缘故,我们选了一楼105房间,拉开窗帘,保坎上绿植葳蕤,室内用品簇新,舒适宜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与老伴将在此住段时间,心安之处即是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稍做休息,吃晚餐的时间到了。餐厅离客房约五十米,因在山上,出门不是上坡便是下坡。我们沿着两边盛开鲜花的水泥道到了餐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从玻璃推门进去,餐厅已有两桌客人在用餐,都是前来旅居的避暑者。我们7人坐圆桌,已上齐了菜,有红烧鱼、粉皮西红柿白菜汤、家常茄子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鸡蛋炒椿芽与凉拌折耳根。椿芽是春天的美味佳肴,在七月居然吃到,这大概是高寒山区的气候延缓了椿树发芽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夏天的椿芽同样鲜嫩,香味也如春天椿芽浓郁。品味当切独特美味,这也是旅行一大享受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折耳根就是鱼腥草的根茎,它是一道药膳,具有消炎解毒、增强抵抗力、抵抗病毒之效力。因有类似鱼腥味道,不少人望之却步。我却情有独钟,加了生抽醋辣油等调料的折耳根爽脆囗感丰富,这盘菜我一个人吃了三分之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气候宜人吃得满意住得舒服。我们的西山旅居开局良好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