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王铎碑帖的缘份

郑州张世科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河南博物院日前推出的“王铎书法艺术展”,让王铎再次成为书法界的热点。也许是被这一话题所吸引,这一时期萦绕我脑海的多是近年来与王铎碑帖有关的片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说实在的,决定做王铎现存碑帖整理的动意,实属偶然。记得是一个范围极小的饭局,参与的多是位高权重者。当有人提到王铎时,他们对王铎的书法倍加推崇,对王铎的碑帖则多有褒贬。当有人提议让我简单介绍一下王铎的碑帖时,一位刚刚离职的所谓“正厅级书法家”,对此极为不屑。说王铎的碑帖微不足道,难入他的法眼。正是受到了这个刺激,于是我暗下决心,在《石刻华夏》中,单列了一个子课题一一一王铎碑帖在河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个想法容易,实行起来则很难。为了搞清楚王铎书丹碑刻的现状,我们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历时四年。以追踪《袁可立墓志》为例,我曾多达四次到访睢县。2015年初,我们从互联网上了解到,位于豫东睢县的袁可立墓,其墓志铭是由明首辅孔贞运撰文,书法家王铎书丹的。为征集有关王铎书丹的现存碑刻资料,我和我的朋友便开车从淮阳来到了睢县。当我们按照互联网提供的只鳞片爪信息,来到袁可立墓地时,我们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莽撞和欠考虑?这哪里有什么袁可立墓?只见旷野下,几十颗稀稀疏疏的树木,围裹着几栋瓦屋。按导航所指,其中一栋房屋的后面空地,分明就是袁可立墓。经过走访我们得知,袁可立墓原来就在这里,只是早在1958年就已被夷为平地。 不仅地面上的遗存被毁,棺椁也被起出,只有墓志铭被藏匿于其族人手中。 无奈天色已晚,按照事先的约定,我们只好悻悻然折向了商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我和我的朋友再访睢县时,这次准备了较充分的案头 。目标很明确,就是借助于睢县文物部门的力量,找寻袁家后人 ,再探《袁可立墓志》的究竟。当我们按照约定,来到该县文物部门负责人家中时,分明就吃到了闭门羹。他只是告诉我们,他手中有一张《袁可立墓志》的拓片 。至于墓志铭现存何处?在谁的手中 ?他是一概不知的。无奈,我们只好匆匆的给拓片拍了个照,便打道回府 。虽然后来我们又先后两次到过睢县,甚至通过关系找到了袁可立的族人。可除了得到热情接待,喝了一肚子睢酒外 ,对《袁可立墓志》而言 ,还是不知所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查找王铎书丹的其他碑帖刻石遗存,则是相对容易些。经过四年的摸索,我们终于搞明白了王铎现存碑帖刻石的重要存立点。鉴于王铎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由其书丹的法帖、尺牍、诗词,不仅存量众多,而且多有刻石。现存刻石最著名且最完整者,当数《拟山园帖刻石》《琅华馆帖刻石》《延香馆帖刻石》。有意思的是,也许出于家乡人对王铎的特别钟爱 ,这三大名帖刻石均存于河南。除这三大名帖外,河南现存王铎手书碑帖刻石还有很多。主要集中在郑州的登封,洛阳的孟津、洛宁、偃师、新安,焦作的沁阳,新乡的卫辉,鹤壁的浚县,商丘的睢县以及济源等地。这些刻石,数百年来,历尽劫难,可谓劫后余生,殊为难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除河南外,山东,山西,陕西、江苏等地,也有王铎的碑刻遗存。令人倍感意外的是,王铎曾经生活多年的北京地区,至今尚未发现。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这里讲的王铎碑帖刻石,其刻立的时间都是建国之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在弄清查明王铎现存碑帖刻石的准确消息的同时,也基本上征集齐了现存王铎书丹碑帖刻石拓片。林林总总,近二百面。足可以搞一个王铎书丹碑帖刻石拓片展。</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