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生涯】 新兵日记

风轻云淡🍎

<p class="ql-block">撰 文:军营里的小兵</p><p class="ql-block">图 片:下载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军旅生涯】系列十九</b></p> <p class="ql-block">  新兵集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警通队警卫排。警卫排的主要任务:一是操场上军事训练;二是保卫机关大院首长们的安全——站岗;三是政治学习(政治处的首长或指导员讲课、各班组织学习等)。</p><p class="ql-block"> 大约在4月下旬,连队在篮球场边的黑板报上,刊出了一期题目为《一个新兵的日记》的专版。我见大家都围在黑板报前观看,也凑过去看看。整个版面大约有五、六篇日记。我看了前面几篇,觉得很象是我的日记。</p> <p class="ql-block"> 如第一篇,时间是(1972年)12月16日。那天上午,我收到公社武装部送来的《入伍通知书》。下午正好大队召开全体社员大会,大队党支部书记交给我一个任务,就是要我代表我们大队今年即将参军入伍的三个人,在下午的全体社员大会上向大家表个态。</p><p class="ql-block"> 我只上了7年半学,更没有在全大队的会上讲过话,这个任务对我来说还是比较重的。那天中午,我苦思冥想,列出了几条觉得在部队里应该做到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大概内容是:</p><p class="ql-block"> 我们三个人经过体格检查、政治审查,组织上已确定我们三人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在离开家乡之前,我们向家乡的父老乡亲表态,到部队后,</p><p class="ql-block"> 一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p><p class="ql-block"> 二是加强政治学习,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自己的头脑。</p><p class="ql-block"> 三是自觉遵守部队的各项纪律和规定,不做违反纪律和规定的事。</p><p class="ql-block"> 四是刻苦训练军事技术,尽快掌握杀敌本领,随时准备上阵杀敌,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力量。</p><p class="ql-block"> 五是尊敬首长,团结同志。部队是一个整体,人员来自全国各地,我们要搞五湖四海,与大家搞好团结。</p><p class="ql-block"> 部队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是淬炼人的大溶炉。我们要在部队这所大学校、这个大溶炉里锻炼自己,使自己成为对祖国、对人民的有用之材。</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将这次会上的表态,作为入伍的第一篇日记,抄在大队党支部送给我的笔记本上(我在部队的第一个日记本)。</p> <p class="ql-block">  第二篇的时间是(1973年)元旦。我们72年12月29日到部队,两天后是我们到部队的第一个节假日。许多同志都请假到街上去了。西安是当时全国的八大城市之一,街面整洁、街道繁华,我们都刚到西安,谁都想先睹为快。但部队又有个惯例,每逢节假日,往往会改善伙食,需要各班派人帮厨。第一个节假日,别人上街逛西安城,我被班长派去帮厨。同在帮厨的有二班的倪柏金,我们俩原来也不认识。一起帮厨摘菜,边干活边聊天,越聊越近乎。我们俩心态都很好,认为进城上街,以后机会多的是。帮厨干活,看看老兵们怎么炒菜做馒头,倒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帮厨一天,既心情舒畅,又开心快乐。晚上,我把白天的事和我的心情记在日记本里。</p> <p class="ql-block">  第三篇,时间是3月26日,那是我下连队第一天站岗的日子。那天我们<span style="font-size:18px;">带着武器</span>,跟在带岗的二班长张治国后面,一行六人成一路纵队,行走在鲁家村往测绘局大院的大路上,我感觉自己非常威武。站在测绘局北大门的岗亭里,实现了我为祖国站岗、为人民放哨的愿望,感到十分自豪。晚上在日记里写了我们在测绘局站岗,并不是为某个人站岗,而是为祖国为人民站岗。哨位是神圣的,站岗是我<span style="font-size:18px;">盼望多年的愿望,是</span>光荣的、自豪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四篇是关于操场上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尽快掌握军事技术的内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期黑板报上的日记,确实是我的日记。</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们全班住在一个大房间,只有两张桌子,每个人学习的书和笔记本都摆放在桌子上。几天前排长张海棠翻看我们的学习情况,无意间发现了我的日记本。正好当时连里有人对天天训练、站岗感到厌烦,张排长将我的日记本推荐给指导员孙炳贤。孙指导员看了我的日记后,从中挑选了几篇,在连队黑板报上出了一期专刊。专刊的标题就是《一个新兵的日记》。</p><p class="ql-block"> 2022.07.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