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练途中洗温泉

刘卫东

<p class="ql-block">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在毛泽东主席“野营拉练好”的批示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纷纷开展了"野营拉练"。野营拉练是对我们军人意志的一种磨炼,是增强军人体质、加强部队作战能力的一种训练,能够有效地提高打硬仗的战斗力。我在当兵期间参加了两次"野营拉练"活动。</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参加野营拉练是在1971年底,当时我在二炮(现火箭军)某部312团某连当战士,在行军中背着背包、自动步枪、干粮袋、盆子等装备,负重约六十斤。当时我是在演唱班,除了拉练行军以外,一路上还要双手打着竹板,现编现唱快板词,用以鼓舞士气。这次拉练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负重徒步行军一千多里地。</p> <p class="ql-block">我参加第二次野营拉练是在1973年底。那时我已经在312团政治处宣传股了,团首长选派我参加了拉练部队的"打前站"工作。</p><p class="ql-block">"打前站"小组由团司令部派两名参谋、政治处派两名干事、后勤部派两名助理员组成。打前站的人员要在拉练部队到达的前一天赶到前方的宿营地。司令部的人负责安排各单位的住房,政治处的人负责安排与当地政府勾通交流并安排演出节目的舞台,后勤处的人安排各个连队做饭的厨房及饮水等事宜。</p> <p class="ql-block">那次政治处派的人是宣传股的张力民干事和我。张力民是陕西人,1965年进入西安二炮工程学院学习,1969年毕业后分配到我团当干事,多年后他一步步晋升,最后到北京二炮总部担任副政委职务,被授予中将军衔,那是后话了,本文中不展开讲述。</p> <p class="ql-block">我团这次野营拉练,从河南洛阳地区的嵩县出发,向东经过汝阳县、鲁山县、宝丰县、临汝县等地,然后再经过登封县、伊川县等地,向西折返回到出发地嵩县,时间也是两个月,行程将近两千里。</p> <p class="ql-block">在为期两个月的千里野营拉练中,发生了许许多多难以忘怀的故事,今天我只讲一个发生在我身上,既有趣又尴尬的"洗温泉"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这个故事发生在河南省鲁山县下汤镇。鲁山县属于平顶山地区,地处伏牛山东麓,有着"七山一水二分田",县东北十八里有鲁山。夏商时称这里为鲁阳(山之南水之北为阳),唐朝时改称鲁山县。鲁山战国时出过思想家墨子、唐朝出过文学家元结、宋朝出过抗金名将牛皋。拉练部队进入鲁山县后,我被这里的高山大川震撼了,深深感到祖国山川的秀丽壮观。</p> <p class="ql-block">鲁山还是牛郎织女神话故事的发源地,最早记载在《诗经.大东》中,山中至今保存有"牛郎洞"和"织女潭",鲁山县是"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p> <p class="ql-block">鲁山县有个著名的古镇~"下汤镇"。下汤镇历史悠久、生态秀丽、民风纯朴,有记载的就有三千多年的历史。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了这里有着丰富的温泉资源。镇子中天然的温泉甚多,其中上汤、中汤、下汤三处的温泉最大,这三处中尤以下汤的温泉最佳,自古以来号称"神泉",所以三千年前此镇就以"下汤"命名。</p> <p class="ql-block">《鲁山县志》记载:“泉水发于乱石中,泉口百眼,水雾蒸腾。”泉水中富含多种矿物质(硫磺、苏打等),有很高的医疗价值。古代的很多帝王贵族,经常不远百里、千里到这个地方来泡温泉。史书上记载:“商后尝浴其处。”不管是安阳还是商丘,离这里都不算太远,殷商的王后到这里泡泡温泉还是方便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打前站的人员来到下汤镇后,先到镇政府和有关领导接洽交谈,然后就按照计划各忙各的。张干事和我首先了解驻地的"敌社情",然后联系当地"拥军模范"届时给部队做报告,最后选了一个大舞台,以供我团宣传队为当地群众演出时用。</p> <p class="ql-block">我们完成任务后,剩下的时间就是等待拉练大部队的到来。因为我们早已得知这里的温泉有名,所以就产生了体验一把洗温泉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听镇政府的人介绍,不远处有一个"下汤浴池",那里是男女分浴,门票两角钱,建议我们去那里洗温泉。当然,外边也有很多天然的温泉池子,不用花钱,只是男女混浴,不想花钱的老百姓都在那些池子里洗。</p> <p class="ql-block">张干事和我决定到"下汤浴池"去洗。我们到那里买了门票进去后一看,只见里面很大,有很多池子,各个池子里的水温不一样,但都冒着热腾腾的蒸气,散发出一股硫磺气味。可惜里面没有衣柜,衣服都放在长板凳上,还有很多大竹筐,也是放衣服、鞋帽用的。我们刚要脱衣服,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搞得我俩很尴尬。</p> <p class="ql-block">我们两个人都是身背五四式手枪的,要做到"人不离枪、枪不离人"。洗温泉时如果把枪和衣服放在一起,万一枪支丢了,那可就出现重大事故了。这可不是小问题,如果不解决好这个问题,那么就宁可不洗温泉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两个人经过商量,决定轮换着洗,由一个人先洗,另一个人背着两只枪在外面等候,等先进去的洗好后,再换另一个人去洗。我俩歉让了一番,还是由张干事先洗,我背着两只枪在门外边等待着。</p> <p class="ql-block">浴池外边就有几个天然温泉池,我过去观察了一下,发现有的池子专门洗衣服,有的池子专门洗菜,最热的池子专门用来煺鸡毛。老百姓把宰杀过的鸡放入水中烫一会儿,再把鸡拿出来,用手一拔,鸡毛就很容易地被拔掉了。</p> <p class="ql-block">我正在滿有兴趣地逐个池子观看着,张干事已经洗好出来了,他接过了两只枪斜背在双肩上,让我快进去洗。</p> <p class="ql-block">我进入下汤浴池后,热气扑面而来,眼前都模糊了,我脱下棉衣棉裤等衣服,放在一个大竹筐内,然后一个池子一个池子的试水温,先找了个水温不太热的下去,泡了一会儿,感觉到不过瘾,便又换了一个水温高的池子,美美地泡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池子中的老汉们兴致勃勃,边泡边扯起喉咙唱起了豫剧,那浓厚的味道真好听,想必此时是他们最放松、最高兴的时候吧。在这里泡着,每个人的心情都会是很好的。</p> <p class="ql-block">我泡了一会儿,感到浑身的皮肤就像上了一层油,一摸皮肤是滑溜溜的,此时从心里到全身都感到热呼呼的,这几天的疲劳一扫而光,全身都觉得轻松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我洗完了温泉走出浴池,张干事正站在那里等我,我们两个人高高兴兴地走向了分配好的宿营地,在那里等待着拉练大部队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们在野营拉练中的一个小故事,能够在艰苦的野营拉练途中,享受一下洗温泉的经历,实在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p><p class="ql-block">在这以后,我们继续前进在野营拉练途中,继续勤奋努力地做着打前站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下汤镇现在已经建设和发展得非常好了。当地政府充分利用温泉资源,以温泉促旅游、以旅游促三产,努力打造中原温泉第一镇的品牌,建立了"皇姑浴"国际大酒店和现代化的室内外温泉池,还建立了下汤渡假村、水上游乐园等,常年吸引中外游客们络绎不绝地前来光顾。</p> <p class="ql-block">我为下汤镇的巨大变化感到高兴、为野营拉练途中所有地区的发展变化感到高兴、为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高兴!</p> <p class="ql-block">注:文中部分图片取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