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藏之旅(14):从山南浪卡子的普莫雍措,去普玛江塘乡圆梦了愿

禾火口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昨天错失谋面白马林措,让晓哥有些耿耿于怀,他说:硬是几乎都走到边儿上了!其实,我觉得:真的是他完全低估了徒步的艰辛;真的是他高估了自己这个年龄段的体能。反正,对于这个放弃,我一点儿不后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Day 21:洛扎~康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昨晚设置的闹钟,8点准时响起,紧跟着晓哥就起来洗漱了。实际上这时,我基本都已收拾整理好了行装,随时都可以出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8点30,走出酒店离开洛扎县城城区。看天色甚好,感觉美好的一天,就此又拉开了序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离开城区不过十来分钟,就看到前面湛蓝的天空下,褐色的山峦中,闪着银光的雪山山尖。遗憾的是,随着越走越近,山尖还越来越小,几乎都要被前面的山体遮挡完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寻问边防检查站的警察,这是不是库拉岗日?他说不是,说要看库拉岗日,必须要去到山上的观景台。晓哥又问了两个不同年龄的本村人,都说不出这座雪山的名字。见此情形,我催促着晓哥赶紧离开,不要错过了一会儿,看库拉岗日的时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离开村子过桥后,就开始盘山了,视线一直随着刚才的雪山移动。来到这个土坡平台上,视野是开阔了,可云雾也跟着飘来了,像一条白色的纱巾,缠绕住了雪山……本来这意境,应该是非常唯美的,只可惜纱巾太厚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晓哥告诉我:我们此时翻越的山叫蒙达拉山,我头顶上这座状如草帽的黑色雪山,就是蒙达拉山的主峰。而我们要去看库拉岗日的地方,就是上面的蒙达拉山口观景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盘山的路继续攀爬,不多会儿便来到了这个,海拔5363米的蒙达拉山观景台,天下人都知道的,这里是观库拉岗日神山的最佳地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去年的有一天下午,我们在普莫雍措附近转耍,曾不经意走到过这里,遗憾天气不太好,云遮雾罩的什么也没看到。而此时还不到10点半,但下面的云雾已经升腾起来了,还是没能完整地看到,库拉岗日清晰的群峰,不觉遗憾再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看时间,晓哥决定坐在车上去等,等着这些云开雾散。我却有些着急,嘴手并用不停地祈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晓哥好像没了信心,我看他抹着手机久久都没抬头。眼看着那不断横移过来的厚云,就要遮盖住山尖尖,马上就要盖住整座库拉岗日,我终于沉不住气,忍不住伸手想去阻拦,遂让晓哥搞紧再给我拍两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蒙达拉山口下来,便进入了浪卡子县境内,我不时回望我们刚才翻越的蒙达拉山;又不时伸长脖子,搜寻着前方普莫雍措的身影,硬是把早晨起来后有些强犟的脖子,给治愈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按行程,我们应该是前天就抵达这里的,是晓哥临时做了调整。等了两天,今天终于站在了普莫雍措的面前,心里抑制不住的兴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的老天也格外地给力:阳光,那是灿烂得不得了,天空是那种透明的蔚蓝,浩瀚而高远;云儿,开心得不得了,仿佛是排着长队,在玩着老鹰抓小鸡的游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切,都无不让我心潮澎湃,无不令我心旌摇曳,也激发着我一颗未泯的童心,跃跃欲试着也想能加入其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个路口,立有一个告示牌,我粗略地瞄了一眼,以为这条路现在游人禁入。看到晓哥自顾自地把车往里开,赶紧劝住。晓哥说,仔细读读:这里写得清清楚楚,“暂时禁止前往普玛江塘乡的40冰川”,但并没说不能前往普玛江塘乡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知道了即刻就要去普玛江塘乡,感觉自己那双愿望的翅膀,已经展开,正朝着那里飞去……晓哥是知道的,这两年我一直想着普玛江塘乡,那里有一个我许了两年,一直没有实现的愿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上次去普玛江塘乡,我们走的不是这条路。此次,晓哥选择走这条路,应该是做足了功课的。他一定知道这是一条环湖的路。只是没料想到,在这条路上看普莫雍措,美得连他都迈不动脚步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湖面海拔5010米,面积295平方公里的普莫雍措,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城,与羊卓雍措相拥。“普莫”与“普姆”谐音,而“普姆”在藏语中就是“少女”的意思,所以普莫雍措又被称为“少女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少女湖”,今天应该是彻底释放够了自己的少女天性。不单把那份清纯、活波、秀丽、灵动呈现得淋漓尽致,还十分地俏皮—今天就老是在我们前面躲来藏去,撩拨和魅惑着我们的心和眼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知不觉便走到了这里,我突然觉得好熟悉—哦……怎能忘记,两年前这个因疫情被拒之门外的路口!又怎能忘记普玛江塘乡,那对美丽的藏家姐妹,那个温暖的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终于见到了你,格桑姑娘!我和晓哥已激动得热泪盈眶了!原谅我没征得你的应允,给了你一个措不及防,又最深情的紧紧拥抱!知道了这两年你们一切安好,我的心总算踏实下来了。曲珍妹妹在拉萨,请一定代我向她问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许了两年的愿望,今天终于得以实现,也算是梦圆了!放下准备的小礼物,拒绝了去她家坐坐的邀请,我们便挥手说再见了。一方面我们有些赶时间;另一方面,确实是不想再去给她麻烦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雪山、草地、牦牛,还有普莫雍措,一起见证着我们的重逢,也见证着我们的离别,更见证着世间的有缘人,心与心的交融与碰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告别格桑,心里还真有点儿五味杂陈:既有一种释然,也有一丝潸然。我以为,翻过这个坡,普莫雍措和格桑姑娘,今次就这样退出了我的视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翻过山坡来,普莫雍措又微笑的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一改先前的俏皮,变得无比的含蓄、无比的静雅,简直就是一个典型的温婉少妇。我恍然,这不像极了刚才,我美丽的格桑姑娘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就像淳朴自然的格桑姑娘一样,普莫雍错是没有任何污染的湖。据说它湖水的清澈度,可以与贝加尔湖媲美,号称是我们中国的贝加尔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我还是更愿意,叫它普莫雍措,因为它是我们西藏的!据冬天来过的人描述,冬季的普莫雍措湖面会结冰,冰面通透得可见到湖底,在阳光的照射下,那冰面衬出湖水的蓝, 那种纯净的蓝会让你惊讶。所以,它也被称之为是“蓝冰圣湖”。我希望有生之年,自己不只是用心感受,而是能用自己的眼睛,亲自来看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仿若是与普莫雍措结伴而行,这种感觉非常的惬意。奔跑至此的藏野驴嫉妒了,都忍不住刹了一脚停下了脚步,远远地瞪着我们看。正好,给了我一个定格它们的机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车子沿着湖边缓缓行进,其实我坐在车上也如湖边漫步了。可是我想脚踏实地,我要去与普莫雍措,共享同一片蓝天,共照同一缕阳光,共沐同一丝山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忍不住又跑到这坡上来,我想摘下一朵云,做成一朵浪花,轻轻地放入到普莫雍措的湖心:我想扯下一片云,做成一件霓裳,早晚能为普莫雍措披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人说,普莫雍错还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叫“少女的眼泪之湖”。我想:那一定是诗人,找不到能够完美诠释,普莫雍措在自己眼里,心里的那种感知感觉;那一定是诗人,与普莫雍措对视时,眼中心中的普莫雍措的模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普莫雍措,真的是一个美轮美奂的湖。只有亲自去到湖边,你才能深切的领会。你才也能真实地感受,那种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处在天边还是湖边的奇妙和梦幻。因为天水相连,而它最接近天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尽管头顶上乌云密布,尽管天空失去了蔚蓝,普莫雍措依然淡定从容。不因风云突变而惊慌失措,不因失去映衬而黯然失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遇事不惊,尽显沉稳、冷静和庄重,完美地彰显出了一个成熟女子,所特有的平静、自然和矜持……从来未曾见过这样极致的静美,彻底惊艳到了我的眼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而它背后那座巍峨高耸的雪山,就是大名鼎鼎的神山之一库拉岗日。库拉岗日海拔7538米,巍峨壮美。与普莫雍措互为衬托,相互依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像普莫雍措一样无所畏惧,我们毅然决然地向着,那乌云集聚得最多,天色最为暗黑的地方驶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越走越近,慢慢进入眼帘的,居然是一片白花花的天地。这里仿佛刚刚才飘过一场雪,那山上、草地上、马路上、湖边上,到处都积起了一层白色。迎面吹来的风,也不再是凉凉的,而是冷飕飕地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晓哥找到一块空地,“下雪了吔!”车还没停稳当,我就急切的拉开车门要往外拱。晓哥手快一把抓住我,喊我把羽绒服穿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手机的镜头,我扫视了一周,感觉自己仿佛是从夏天,直接就走进了冬天。莫非,我的普莫雍措蓝冰梦,此时就要圆了?晓哥揶揄我说:“你这是在做白日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本来是打算今晚就住在推瓦村,去那个世上海拔最高的湖边酒店“5070”,等着看今晚和明晨,普莫雍措边的日落日出的,看这漫天的乌云,晓哥赶紧查看了卫星云图,说这云,一时半会儿是散不开的了,不妨继续我们的下一段行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默默的告别,在心里说着再见,我不想挥手,我怕把手儿挥断!此时,我突然觉得自己都变成了诗人,有了诗人的那种愁绪,有了诗人的眼睛:因为,此时我看到的普莫雍措,好像就是一滴蓝色的泪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恋恋不舍……真的是念念不舍。晓哥说:“知足了,我们今天围着普莫雍措,硬是转了整整一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想想也是,这次是我们与普莫雍措呆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我们最全面欣赏普莫雍措的一次。我不能贪色又贪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离开环湖路,我决绝的不再回头,我怕我又后悔。开始翻越塔日山了,我也就接受了这既定事实,普莫雍措,就此淡出我们今次的西藏之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海拔5500米的塔日山垭口,是新219国道上的最高垭口,也是目前国内国道上的最高点。据说如果算上阿里境内的省道的话,应该也排在前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垭口下来,回望与前看,都是蜿蜒曲折的盘山路,还有好长一段碎石搓板路。“都一年了,这路咋还没改变?”看来去年走这段路,因为太过颠簸,给晓哥留下了深刻地记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6点25,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路牌,显示我们已驶离山南的浪卡子县,进入了日喀则的康马县界。只是有些突然,我没来得及拍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进入康马界后,感觉眼前就是一马平川了。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天气却有些不尽人意!前方黑压压的乌云,好像在告诉我们:那里正在下着大雨!不知道说的是不是,我们将要去的康马县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转过一道弯,方向变了,此时的前方,又是一片晴好!祈祷着:但愿那里才是康马县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待到我们真正走进康马城区,虽然没有刚才想象的狂风暴雨,但也不是我们期待的大晴天,正打着小雨点儿!找到酒店办好手续,前去餐馆点了土豆烧牛肉和蒜蓉青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餐馆走出来,有一种仿佛穿过成都雅安的二郎山隧道,一下从雅安雨城进入到藏区一样。这天蓝得,一看就是西藏的天;这云乖得,一看就是西藏的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觉得晚饭时间早了点,所以我们没在餐馆吃,而是把饭菜打了包,带回到了酒店,这时都才刚18点。整理好行装收拾好房间,舒舒服服的洗了头澡,才坐下来优哉游哉地吃晚饭……用我们四川话来说:这样才巴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2年6月23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2年7月17日追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