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镜头下的斯里兰卡人们

<p class="ql-block">2017年5月,我在斯里兰卡旅游,那是一个古老美丽的岛国,其第一个政权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四世纪。后经历数以百计政权更迭,以及灭国、殖民和独立的沧桑,其人种和宗教都被迫发生变异。但是宁静祥和的环境,纯朴和友好的人们,给我印象深刻。这组照片,大部分是我途经马塔勒城时抓拍的,哪天刚好是他们的一个宗教节日。</p> <p class="ql-block">节日的路上,到处都是家族式的出行。因为是节日,女性穿上艳丽的“纱丽”,男性礼服,则上穿紧身短袖,下穿“纱笼”(就是一条长布)。</p> <p class="ql-block">当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年轻女性衣服日趋新潮。她们脑后长长的辫子,让人想起我们的大清朝。</p> <p class="ql-block">据说,目前斯里兰卡70%以上是僧伽罗人,他们与印度人有血缘关系。据印度梵文记载,印度人是源自于欧洲的雅利安人,属于白色人种,到了南亚,与当地土人结合,便有了如今的印度人、斯里兰卡人。从特征看他们,鹰眼勾鼻,甚至皮肤偏白。而另一大族群,就是泰米尔人,属于雅利安人与土著格罗人混合,即达罗毗荼人,皮肤黑,人种矮。泰米尔人并不认同自己是印度人。</p> <p class="ql-block">炎炎烈日,我佩服她们在灸热的水泥路上光脚行走。据说 光脚是为了方便进入宗教场所。</p> <p class="ql-block">斯里兰卡道路交通设施比较落后,城市交通拥堵,警察比较少见,对于满大街的人也无可奈何。我就是因为堵车才可以从车上拍到这些场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巴士站,无法估计什么时间有一趟巴士。</p> <p class="ql-block">沿路的商铺规模都不大,摆放像杂货铺。</p> <p class="ql-block">图中的那个男人在钱包取钱购物。斯里兰卡货币也称卢比。目前一卢比兑换0.019元人民币。</p> <p class="ql-block">当然也有地摊。</p> <p class="ql-block">街头兜卖水果</p> <p class="ql-block">这两个孩子穿的是校服吗?</p> <p class="ql-block">斯里兰卡原先是佛教为主的国度,后来被印度教取代。和印度历史差不多,后来也有伊斯兰教的入侵,也有西方殖民带来的基督教。现在这些教都存在。</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拍到的一位最时髦的女性。不知道如今混乱的斯国,镜头里的这些人们还好吗?但愿他们能尽快恢复平静,人们生活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