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紫薇

铁线蕨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魏聿虹</b></h3> 最近,我家窗外的紫薇盛开了!<br> 我喜欢养花,尤其喜欢紫薇花,因为它不光开花时间特长,而且历史上还有很多关于它的诗句呢。“紫薇开最久,烂漫十旬间;夏日逾秋序,新花继故枝。”“似痴如醉弱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div><br> 假如在紫薇的干枝上触动,紫薇仿佛有灵气一般,像人受不了痒那样枝身颤动,为此紫薇又被人叫做“痒痒树”。它是阳性树种,喜光喜肥喜欢土壤湿润,我家养它已经五年,每到冬天剪枝后,放到地下室里休眠就行了,开春它长出芽后再端上楼来,然后放到窗外正常侍养。这时的它就会充分吸吮阳光雨露然后疯长,它一般从6月末就开始开花,一直能开到9月份,有时,剪掉它即将凋谢的枝条,加强一点水肥管理,端到室内,它还能开花到11月份呢。</div> 紫薇在我国古代曾经将其作为官名,如唐代就改中书省为紫薇省,中书令(中书侍郎)为紫薇令,花官结合,成为奇观。白居易诗云:“丝纶阁下文章静,钟鼓楼中克漏长,独坐黄昏谁做伴?紫薇花对紫薇郎。”<div><br> 紫薇花在我们东北不多见,我曾试着扦插几次都未曾成活过,但我觉得它还是好侍养的,它有一种蓬勃、顽强的向上精神,大胆地展示自己绚丽多姿的风采,让自己活得轰轰烈烈,有滋有味。</div> <p class="ql-block"><b>作者小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魏聿虹,网名:铁线蕨,吉林省磐石市人。广电退休,撰稿编导电视专题片60多部。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香港诗词学会会员、磐石官马溶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有诗词散文集《小草》《铁线蕨》。部分诗词入选《中国当代诗坛选藏》,被评定“中华诗词著作家”一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