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的 快乐与幸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一剪梅(皮兴兰)

<p class="ql-block">  今日(7月16日)入伏,说来也巧,太多的感动居然焦距今日,让我感受到诸多的温暖和幸福,甚至会深入到骨髓里让我终身难忘。在人来人往聚散分离的人生旅途中,能够彼此相遇、相聚、相逢,可以说是一种幸运,朋友一生一起走,感恩相遇和拥有,我的故事还是要从病房说起。</p> <p class="ql-block">  故事一:图中17床黄玉宝姐姐(57年出生),手术后(良性)于昨日出院,在未全愈的情况下,冒着酷热的天气为我们烹饪做出了美味的鸽子汤,并送上“海派本邦和善园”的大包子,看着她湿透了衣衫,满脸的汗水,不曾感叹,这位姐姐是我们仅仅相处了三天就做出这样的善举,感动的姐妹们热泪盈眶,是什么让她有这样的动力去做这样一件事,我想是缘,更是……情。</p> <p class="ql-block">  故事二:就是在入伏这天,20床病友车济龙(65年出生)的妹妹又送来江西米粉,红烧鸭肉,各类时令水果,那叫个全和。尤其米粉,吃起来有种“酒肉穿肠过”的感受,美极了!太消魂……。不怕笑话,我们在病房已住三十多天,由于疫情原因,外卖一律不能进院,只好吃院方食堂提供的大餐(早餐大米粥咸菜,中餐大米饭炒菜,晚餐仍然大米饭炒菜),一个多月,不曾改变,哈哈😄我们似乎适应了。但,外来的食补对我们而言简直就是美味佳肴。</p> <p class="ql-block">  故事三:隔壁病房24床病友庄辉的女儿王晴也在今日为我们送来葱花饼。王晴小学教师,上海人,非常热情,她主动提出为我们取快递,这让病房里术后的姐妹们非常感动。缘分不在深浅,真情不在近远,浪花有意千里雪,桃花无言一队春,有人惦念,心就温暖,浓浓情意,价值万千。</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得好,“头伏的饺子二伏的面”,我们没有吃到饺子,却吃上了包子,没有吃到面条,却吃上了米粉。入伏的美食有很多很多,这让我想起了西安的美食,虽然不能随时品尝到,但总可以晒晒吧!满足一下我们小小的愿望。</p> <p class="ql-block">  人与人的相遇,是一场美丽的邂逅,是生命“旅途”永恒的注定,感恩生命“旅途”友情的相遇,是这份情意,让这个夏天我们不再受热,成为心灵永恒的留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患着相同的病,让我们快乐生活在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故事四:最爱你的人不是冲着你的光芒赶来的,而是看到你在泥地里艰难前行的时候,不顾你的狼狈,温柔的伸出了手……!病房里来了位上海理工大学的老师,她叫陈蕾,今年53岁,上海人,非常漂亮,也善交流,在短短的两天里,由于“三观”的相同和病友之间的问寒问暖,以及她对养生的认知度,很快与我们建立了友情,她很幸运,是个结节。出院当日,特以安排女儿,为我们送上精致的蛋糕,祝福大家早日康复,健康喜乐!满满的都是爱,让身患癌症的病友们看到了光明和未来。</p> <p class="ql-block">  故事五:病房16床来自浙江湖州,名叫:杜顺美,六零年出生。她7月12号出院,临行前她告知来接她车的人,给我们捎来了湖州的特产,我们被感动了,人都走了,还不忘病房里的病友,炎热的夏天,她的爱人给送到病房。我们双手接过,怀着感恩之心品尝这美味,真的挺好吃的。浓浓情意,价值万千。繁华过眼,尘俗搁浅。若能懂得,若汝珍惜。这就是岁月最美的眷恋,友情的牵念,无言也醉美。</p> <p class="ql-block">  浙江湖州点心:油饺</p> <p class="ql-block">  浙江湖州点心:子孙糕</p> <p class="ql-block">  故事六:四位患者,只有一位名叫杜红的病友有丈夫陪伴(图片中),其余三人因疫情的种种原因家属不能随同,而独自奔赴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所以我们四人的唯一男生就是杜红丈夫:李国庆。我们什么事情都求助他,取药、拿快递、手术的陪伴等等等等,楼上楼下的奔跑,忙个不停。后被主治医生发现,亲切的称呼他为:共享“老公”。在这里由衷的道一声:国庆辛苦你了!当然更要谢谢的是杜红,没有你的支持和鼓励,我们是很难度过这一关的。</p> <p class="ql-block">  故事讲的这,友友们肯定会问,你怎么会在病房里?听我细说:2021年9月1日单位体检,我居然中了“大奖”,9月20日由第四军医大通过穿刺确诊为:恶性肿瘤乳腺癌,残酷的事实我竟然在瞬间就接受了。其实就是个常见病。只是贯以“癌”的名称,很多人以重症对待。其实人身体中癌的分布很广,几乎百分之三十的人难以避免,只要不在关键器脏上,大都无关紧要。身边有很多例子,只要认真对待、处理及时,应该没啥大不了的。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以我乐观豁达的性格,克服心理障碍应该不是问题。保持快乐心态,早日康复是迟早的事。化疗前后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请相信我吧!未来一定会心小爱护自已,谢谢一直以来关心和爱护我的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  化疗前的我,看上去神采奕奕,精神焕发。</p> <p class="ql-block">  化疗后的我。在经历大化疗四次,每14天打一次,用药:立幸;小化疗12次,每周打一次,用药:白蛋白紫杉醇(因上海疫情,推迟手术,故又增加两次,所以打了14次),而双靶治疗,也是一种化疗药,用药:帕托珠、曲妥珠,也同时进行,每21天打一次,术前术后共要进行18次,现已完成10次。在化疗进行到第六次时,我就变成了这样,一位活脱脱的"毛细公社”社员。</p> <p class="ql-block">  剃了光头的我</p> <p class="ql-block">  带着假发的我</p> <p class="ql-block">  故事七:历经9个月的化疗、靶向,在上海疫情解封的6月4日,我再次来到上海,并于6月14日由主治医生韩宝三主任的亲自主刀,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完成了手术。推进手术室14个多小时,但手术进行了整整9个小时,非常顺利,一切安好。本此手术不仅清除了所有病灶,还进行了背阔肌重建术,完整保留了我的乳房。手术之所以能顺利进行,离不开医生精湛的技术水平和我这位患难病友,她叫小艺,74年出生的新疆人🙋,关键时刻她挺身而出,做为我的“家人”为我签字画押,她的担当让我全家老少为之动容,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当给其他病友谈起此事时,都非常震惊,连护士们都感觉不可思议。这就是“过命”的交情,我将终身珍藏。  </p> <p class="ql-block">  当晚下了手术台,是全体医护人员的陪伴,让我度过了术后最艰难的六个小时,第二天我便在病友的搀扶下开始下地活动了。</p> <p class="ql-block">  我虽然不知道你是谁,但我认识你的背影,你认真的样子让我术后看到泪奔,我只所以恢复的好,离不开你们的担当与精心,你们是我这辈子都要感谢(恩)的人,致敬!我亲爱的护士小妹妹们(梁珊珊、周兆菊、张颖、王丹、袁晶、王丽萍、张成红、夏慧敏、季君菲、严诗雨、龚玉华以及高淑倩等)</p> <p class="ql-block">  负压引流使引流区的渗出物和坏死组织被及时清除,使引流区内达“零聚积”,创面很快获得清洁的环境,减少创面细菌的数量,防止感染扩散和毒素吸收;持续负压状态有利于局部微循环的改善和组织水肿的消退,并刺激肉芽组织生长,即使有较大腔隙存在时,腔隙也将因高负压的存在而加速缩小。手术后的患者多半是引流瓶挂身,少则2个,多则7个,当班护士就要在清晨5点多对挂引流瓶患者一一清理,记录流量,这个工作量很大,而她们一丝不苟对工作认真的态度深深感动着我们,为记录这一刻,我的病友悄悄的拍下了这个视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扎针是个技术活,我们这些患者长时间的打针、抽血,血管变得是越来越细,而且很脆,可护士们每次扎针都会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毫无疼痛的情况下很准确的找到,每一次的成功我们都会油然而生的心存敬畏之心,不到医院真不知护士执业的艰辛,在这道一声:辛苦您了!我们亲爱的护士小妹妹们😊</p> <p class="ql-block">  PICC的维护,是化疗患者每周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儿,所有患者在治疗中对PⅠCC维护都是通过专业护士从冲管,封管,消毒,更换敷料等,对患者日常管理,维护指导。瞧!护士专注的样子,每一次的维护,带给我们的都是莫大的欣慰和信心,有您们真好。</p> <p class="ql-block">  有一种幸福是睁眼就能从缝隙中看到对方。  </p> <p class="ql-block">  故事八:无意间得知6月21日是主治医生韩宝三主任50岁生日,他每天起早贪黑,手术甚至进行到深夜,为了患者满意,为了家属满意,他像陀螺一样的旋转在他的天地之间,所有患者常常被他高尚医德,精堪医术以及敬业精神所感动。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和他的团队完成当日最后一台手术时,无论多晚,他都会在病房里向姐妹们问安。在这如此友好的环境当中,医患关系如此融洽,我们也是感觉少见,所以我们是由衷从内心里想为他以及他的团队做点什么,巧合恰逢他的生日。于是病友共同策划,当日清晨查房时送给主任一个惊喜。</p> <p class="ql-block">  我们送韩主任惊喜,韩主任却送我们意外,当天韩主任忙完工作,携他的团队,来到病房,将生日蛋糕和鲜花分享并送给患者,这让病房里瞬间沸腾,这种温暖,这份情意,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它的意义不在于礼物本⾝,而是这份意外,是另⼀层更有价值的享受。⼀抹笑,⼀转⾝,⼀份惊喜,⼀份感动,一份意外,⼀份真情,深藏暗涌,千转百回。洒落了⼀地欢笑,牵动了⼀世深情。</p> <p class="ql-block">  故事九:此时已经是深夜12点多了,韩宝三主任携助手陆森博士来到病房,拿着秘方亲自为我和其他病友涂药膏,因化疗后遗症,手脚麻木,伴有溃疡,所以他坚持每晚为我们亲自涂药膏,直到好转他才放心。像这样的医生,我讲给你听,你信吗?但这是真实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您们的背影我非常熟悉,但当深夜看到您们离去时,我会有莫名的感动,甚至瞬间会湿润眼眶,为了患者,您们也是拼了,真是至爱无声,大爱有形。</p> <p class="ql-block">  通过小艺我认识了-位新的朋友,她叫韩露,七三年出生的新疆人,有着高挑的身材,透着气质的美,更显漂亮(属特耐看的那种)。我手术当晚,她彻夜未眠,守护在我的床边,这让我非常感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欢歌笑语中,她非常善良,又善解人意,处处为他人着想,真想与她多处,由于医保原因,她提前出院返疆。</p> <p class="ql-block">  18床俯身为我捋顺引流管,就足以让我感动。</p> <p class="ql-block">  病房里笑声不断,你看我削水果,我喂你吃苹果。暖暖的全是快乐与幸福。</p> <p class="ql-block">  人与人,一场缘,需要的不是数量,而是心与心的交流和有品味有质量的交往。瞧!这两人每天“腻歪”的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故事十:每天清晨被病房里病友的颂读所感染,瞬间安静又安神。</p> <p class="ql-block">  20床病友颂读时,突然想起去世的母亲,瞬间放声大哭,遗憾没有在母亲生前好好抱抱,这一幕被21床陪护妈妈(衡月梅)的小朋友陈坤(兰州)看到了,她立马转身,紧紧抱着患病的妈妈,脸贴脸的久久不愿松手,病房里在场的人目睹到了这一切,泪水夺眶而出。</p> <p class="ql-block">  每次的相遇并非偶然,在十四亿的人口大国里,让我们彼此相见,这不是缘又是什么?相处十几日,目睹了35床从对自己的质疑到惊恐自己的病情,以致后来的万幸,居然来了个365度的大翻转——良性。这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儿,病房里所有人为之高兴和喜乐,王珏您知足吧!老天很眷顾您,眷顾的让我们有些“嫉妒”,而您身旁站着的人(您的爱人)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那份惊喜,一个劲的说:好事好事。</p> <p class="ql-block">  从手术室回到病房</p> <p class="ql-block">  出院前与主治医生的告别</p> <p class="ql-block">  病房里每天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感动着我们,其实,人与人的相遇,是缘分的注定,人与人的相处,更是诚意的邂逅。人生就像是一场追梦的过程。我们每天都在幸福的接收和快乐的享受,接收的是爱,享受的仍然是爱。</p> <p class="ql-block">  来自海南的贵妃芒</p> <p class="ql-block">  来自山东的红油桃</p> <p class="ql-block">  来自陕西的蟠桃</p> <p class="ql-block"> 来自火焰山的哈密瓜</p> <p class="ql-block">  来自新疆朋友的问候</p> <p class="ql-block">  来自浙江湖州病友的礼物</p> <p class="ql-block"> 来自上海小护士的礼物</p> <p class="ql-block">  新疆著名主持人安先生,正在精心挑选水果,给患病妻子以及妻子的病友们远程购买新疆水果,这种关怀让人感动。真是一粒甜杏一颗心。</p> <p class="ql-block">  来自库车的小白杏</p> <p class="ql-block">  来自新疆的小红杏</p> <p class="ql-block">  来自家人的问候</p> <p class="ql-block">  谢谢所有朋友们的关怀和照顾,每一份情意我将终身难忘,有你们我真是幸福。说真的,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很多朋友,感恩所有的相遇,感恩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又人陪我走过的朋友,永远爱你们哟!</p> <p class="ql-block">  人生的脚印有深有浅,生活的味道有平有淡,唯有友情越久越暖。愿友谊从不间断,真情永存心间,感谢所有,感谢相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