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玫瑰,赠你山野——西樵山

微 凉

<p class="ql-block">  我不是薛之谦,我口袋没有玫瑰,也不感动凤凰于飞,如果你也魂飘四海,就且赠你这一方山野。</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话说在4750万年前的白垩纪,珠江口南海边,有一座火山爆发,喷涌而出的岩浆,加上海啸的力量,西樵山由此形成。</p><p class="ql-block"> 西樵山,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西南部。提到南海,总让人联想到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所以景区中心地带崇尚观音文化,仅观音法相就高达61.9米,是世界上最高的观音造像。</p> <p class="ql-block">  西樵山,作为古火山,上有天湖,下有地下河,因此在这里可以随处可见神奇的泉眼和飞流的瀑布,这无疑是给这座景区又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回家这段时间一直被“长风”(我单车的名字)爆虐,浑身卡确青,所以这周末本也没打算出山报名。</p><p class="ql-block"> 但昨晚收到“战报”,这次西樵山“飞起来”安排的是休闲风,于是被这阵“忽悠”的狂风吹到了南海。</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风声里,秋天的味道很浓,处处弥漫着时光的气息,仿佛是云彩跌落杯中,酒香未尽时就散开。</p><p class="ql-block"> 好像不远处的南瓜披着金黄的袈裟,看淡红尘;好像殷勤的蜂王为了迎娶新娘,把蜂蜜制作成喜糖;又好像是看到不愿遗落的花香在枝头拼命坚强。</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叶枯黄轻轻滑过我肩膀,我知道它也知道,世间最热闹,都不及你——白衬衫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绝大部分的离别都是发生在秋天,因此这是一个不断告别的季节;秋风萧瑟,层林尽染,平添的抑郁和惆怅,意味着这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季节;虫鸣隐退,万物开始凋零,表示这也是一个由热闹到安静的季节;总的来说,这是一个重新塑构大自然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人生没有重来,但季节却可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西樵山,别以为是一个不怎么起眼的景区,这里72山峰,可以走出从“0星”到“4星”的难度。所以在“佛山登山队”队里,他们所说的休闲线路,完全颠覆了我对“休闲”的理解。</p><p class="ql-block"> 上午九点钟健康路路口集合出发,在“迷途大哥”的脚印下,我们如狄青的穿云箭一般,在山谷里穿梭,在草丛里飞越,不停上上下下,环环绕绕,迂回曲折,好像永远都没有尽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而飞哥则带着他群中的猛员“大将”们穿越了另外一条线路,这攀岩的“四驱”前进方式我不知道有多难,只知道在后来的故事里,有人划破了裤子,有人割破了手指,还有人血流不止。</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天镇峰到鸡冠峰再到第一峰最后在紫云峰下山,走出了“3星”的feel。</p><p class="ql-block"> 这次“谎报军情”的休闲线路,让一众人都忽略了自己的装备,大部分驴友踩着休闲鞋就上阵,甚至还有几人直接短裤就在荆棘丛林里挑战肉体的权威,更离谱的我竟是棉裤配吊带,真是尴尬他妈给尴尬开门——尴尬到家了。</p><p class="ql-block"> 用脚趾头都可以扣出 “三室一厅”。</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虽然心里慌的一P,但登顶那一刻,我们又成了金庸笔下的侠客。侠肝义胆又洒脱勇敢,相见坦诚,又爱憎分明。芒鞋青衣仗剑,一诗一酒一江湖。</p><p class="ql-block"> 借一匹白驹,学一句李白的唐诗,腰间挂二两小酒,从此天涯任意走。</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沉默,是这座山峰的态度,行云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它从不发表任何意见,不奉承也不做作,不迎合也不冷漠,在众多诱惑里坚持做自己,淡定从容。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西樵山被传为“分手山”,大概是因为观音像与周边环境和风水不符,不管咋样,我的“玫瑰”当给了“八号当铺”。</p><p class="ql-block"> 玫瑰很妩媚,集万千宠爱,玫瑰很诱惑,让人沉醉不知归路。世人都爱玫瑰,唯我独爱欣赏这一片山野,放任我的狂野。它的辽阔和宽广,仿佛任何秘密都可以跟它讲。</p><p class="ql-block"> 我当了我的爱情,我的青春,我的钱包,我的猫,用一身所有换一生自由。</p> <p class="ql-block">  我知你饱览过名山大川,看不上这低矮青山,但是轻舟行万山,重重不见难,回首几万里,青山别样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口袋没有玫瑰,也不感动凤凰于飞,如果你也魂飘四海,且赠你这一处静谧山野,初心不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