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桔梗花

闲人

<p class="ql-block">  桔梗,具有止咳祛痰、宣肺、排脓等作用,是一种常用中草药,很多中成药都有桔梗成分,晒干的桔梗我见过,鲜活的植物没见过。今天去莲花池公园拍荷花时,在路边草丛中发现几株紫白鲜艳、造型别致的花朵吸引我驻足观赏,于是拍一张上网查了查,此花叫桔梗,我深深的叹了一口气,没想到桔梗的花色这么美,花形如此动人优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桔梗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可入药治病救人,这一点大家都知道,可腌制成咸菜食用,这是第一次听说。在中国东北地区常用桔梗制作成咸菜,在朝鲜半岛被用来制作泡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蹲在地上一边拍照,一边细细观察桔梗的茎叶及花形。桔梗的花有单朵,也有数朵集成在一起的,花瓣五片都是连在一起的,顶部分开成三角形,花瓣上有明显深蓝色花纹,如人体血管。花蕊中间有一根粗壮的紫色花茎,四周有五条黄色的花絮。叶子对生,在我的观察中发现凡叶子对生的,基本上都是中药材。桔梗的叶子边沿有齿痕,有粗糙的短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