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三部曲(三)

和光同尘

<p class="ql-block"> 散步三部曲(三)</p><p class="ql-block"> 与妻一起散步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p><p class="ql-block"> 妻散步的时候喜欢牵着我的手,然后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就像一只欢快的小鸟,而我那个时候自然是她唯一的听众了。</p><p class="ql-block"> 妻在一家医院工作,年轻的时候她还要上夜班,累得不行,没多少时间能和我一起散步。现在她是资深员工,早就不用上夜班了,因而晚上我们就有更多时间一起散步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散步的地方很多,主要是3个地方: 一个是沿着门前的月隐湖散步,一个是在旁边4街区的花园步道上散步,还有一个是到龙头寺公园的云英湖边散步。</p><p class="ql-block"> 门前湖边散步是最方便的,也是我们经常去的地方。以前的月隐湖湖水不太干净,尤其是夏天天气热的时候,能闻到一股臭味。那时我们宁愿走远一点到龙头寺公园去,也不大愿意去湖边散步的。大约6,7年前,湖水进行了彻底的整治,现在的湖水碧波荡漾,澄澈明净,再闻不到那股臭味了,于是我们又经常去湖边散步了。夜色中的月隐湖在路灯柔和的灯光照射下,犹如半遮半掩的含羞的美人,朦朦胧胧中别有一番风味。湖边的垂柳,榕树,翠竹,斜坡上的绿草鲜花,好一幅和谐安静的画面!而打破这安静的,是树上被惊动到的鸟的鸣叫声。几把木椅子稀稀落落的散布在湖边,有人坐在椅子上,吹着湖边的风,带上耳机听着乐曲。经过湖边的小广场,偶尔会在散步的人群中遇到一两个熟人,于是便轻松的欢聊几句,然后就各自走开继续散步去。妻牵着我的手,我牵着妻的手,我们时快时慢的沿湖边走着。影子在地上跟随着我们,忽而在前忽而在后,忽而在左忽而在右。走得累了,我们会在湖边的椅子上坐一会,妻将头靠在我的肩膀上,那一刻我感觉到了世间的美好。有月色的夜晚是最美妙的。月亮的清辉洒在湖面上,随着波浪缓缓的摇荡,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个月亮,月光的柔与湖水的柔结合在一起,让人的心不再浮躁,感觉到的只有宁静,安详和美好。</p> <p class="ql-block">  然而夏天天气热的时候,我们是不去月隐湖边散步的。妻毕竟在医院工作,常说:湖边草木茂盛,夏天容易有蛇出没,万一伤到了人就不好了。这倒也不是假话,某人有一年确实在湖边见到蛇了。于是我们在夏天天气热的时候,常常是到4街区的花园步道上散步去。这花园步道的景观自然是不如湖边那么美,但是绿化却好得不是一般。步道两边花草遍地,绿意浓浓:黄桷树,榕树,桂花树,紫薇树,玉兰树,,,走在步道上,不仅可以观赏到树木千姿百态的美妙身姿,还可以闻到树的味道花的香味。在花园步道上散步与在湖边散步约有不同:这里更有人间烟火气,更热闹一些:散步的人多些,还有小孩子们嘻嘻哈哈在快乐的游戏。妻牵着我的手,我牵着妻的手,我们时快时慢的在花园步道上走着。</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有晚上到龙头寺公园散步的时候,不过那比较少。我们到龙头寺公园散步的时候,多半是在周末的早上。我们去得早,但还有比我们更早的人:那是在公园乾坤广场上练太极的老人们。他们统一着装,在舒缓的音乐声中舞动着,一招一式带着丝丝神韵,颇有些仙风道骨的味道。穿过乾坤广场便来到了环湖步道,这才是公园的精华所在。云英湖的美自不必多说,仅仅是这条环湖步道,就美得不像话了。这步道沿云英湖一圈约有1.2公里,步道两边绿草茵茵,鲜花盛开,灌木丛生,乔木高大。亭榭无言,静立湖滨;鸟雀欢歌,翔飞于天;鱼戏莲叶,遨游在水。柳枝摇而迎客,白鹭飞而娱宾。步道本身也是极美的:8米宽的步道宽敞大气,即使散步的人多也不显拥挤;方形小地砖平整的铺在步道上,质朴厚重;步道靠湖的一侧,是1米多宽的塑胶步道,走在上面脚感极佳。这步道有起点标志,每隔100米距离也设有距离标志。步道边有两处免费测体重身高的装置,还有两处小广场,方便走累了的人休息。</p><p class="ql-block"> 在这样的环境中散步真是一种享受:欣赏着美景,闻着花草的香味,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怡然自得。每次到龙头寺公园散步,我们总是高兴的快乐的。</p><p class="ql-block"> 散步的时候,妻常常给我讲她遇到的事情,有工作上的: 昨天才入院的病人病情稳定了,某个病人的病情恶化了;某个才十多岁的孩子因为学习焦虑而患上了抑郁症;有日常生活的:某个老师昨天买的新包包很可爱,某人又用了新的香水,某个老师的孩子考上了好大学,某个人家又买了新房子或者新车子;有我们自家的事情:孩子学校又要组织暑假旅游了,小孩去那条线呢?外婆的身体又不大好了,腿痛,要找个时间带她去医院看看;书房的空调制冷不行了,休息的时候要找个师父来修一修,,,絮絮叨叨个没完。如果是在家里我肯定对这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情不耐烦,但是在散步的时候,我没有一点这样的情绪,有的只有微笑和快乐,不时的我还会问上两句。</p> <p class="ql-block">  说起来也奇怪,在其他地方说同样的话,讨论同样的问题,你或许会心情郁闷,心中有火气。但是在散步的时候,说起同样的话,讨论起同样的问题,心情却是平静的,祥和的,好像一切的不愉快在散步中都会消失。散步真是人生的一剂快乐良药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最初的时候住在单位分配的老旧的房子里;后来又在江北嘴旁边的一个小区住了几年,再后来才住到现在龙头寺公园旁边的房子里,在这里我们已经住了13年了。不觉间,妻已经从一个年轻的小女孩变为了一个中年妇女,头顶上也有了一小圈白发。然而时光的流逝,岁月的平淡,却让我们都更加的成熟了。不管在生活中遇到多大的不愉快,只要我们在一起散步聊天,这些不愉快都会烟消云散的。与妻散步带给了我多少的平静和快乐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妻散步的时候喜欢牵着我的手,然后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就像一只欢快的小鸟,那时我是她唯一的听众。这样的平淡的日子,我希望能永永远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