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独处清单:6.种花

月荷

<p class="ql-block">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花。种花,也是我的独处清单中无可取代的内容。</p><p class="ql-block"> 虽然居住高楼,封闭的阳台并不适合养花,加上我又是养花的小白,并没有丰富的经验,但是因为喜爱,我还是把一盆盆鲜活的绿植请进了我家,小心呵护着他们的生命,也陪伴了我的独处时光。</p> <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起床,看看哪盆花花有没有抽出新的嫩芽,哪盆花花有没有开出新的花朵。给这盆浇浇水,给那盆打打枝。慢慢的,我和这些自然界的小生命貌似有了非常默契的交流。我投之以灌溉,它报之以成长。它在枝头吐新蕊,我在心头乐开花。</p>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生命都是一颗种子,花的世界同样是一个生命完整的过程,从花开到花落,她们的每一个阶段都在淋漓尽致地绽放各自生命独一无二的异彩。</p> <p class="ql-block">  就像这株绣球花,去年花谢后到了冬天好像连树枝也干了。我以为快死了,差点拔出来扔掉。后来一想,这花盆空着也是空着,留在这里吧,万一有奇迹发生呢。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所有的枯枝都剪得光秃秃的再不管它。</p> <p class="ql-block">  真没想到到了春天,它竟然慢慢长出了新的枝叶,健康蓬勃地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树冠居然达到了70公分,每一根枝条上都托起一团沉甸甸的花蕊。我在花盆周围给它们搭起支撑,观赏它们一天不同一天的生长过程,静候一树花开。直到它们绽放出热烈的花朵,惊艳了我的半壁阳台。</p> <p class="ql-block">  花儿们都能如此顽强地生存着,她们用弱小的躯干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努力缤纷着这个美丽的世界。而我们,作为世间万物之灵长,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生活珍爱生命,不为我们努力打拼努力活着的每一天而热情讴歌呢?&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nbsp;所以,姐种的不是花,而是一份情怀一份寄托。喜欢在午后的闲暇里,沏一杯茶捧一本书,坐在阳台,静听新绿生长的声音叩击书本的文字,让思绪在花间徜徉。不管俗世纷扰,不问世界如何,在生命的季节更替里,等待一场花事,盼新芽吐蕊,观花枝招展,闻暗香浮动,看落英凋零,不经意间陶冶了身心,在内心的从容宁静中,实现独处的最高境界。</p> <p class="ql-block"><b> 2022.7.17 月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