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情谊深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小妹过去在我眼里就是跟屁虫,现已然退休了,看着老照片,我心情澎湃,虽然隔着那么多年我们兄妹的事,一下都涌现在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与大妹相差5岁,跟小妹就差的更大。所以,小时候她们都是围着我转。我记得我写作业,小四建莉老哭,我哄不管用,上去就打几下,虽然,不哭了,爸妈回来后,她们就会向父母汇报,我就少不了一顿责骂,她们好解气,当时对她们真有点恨,等有机会再报复,就这样打打闹闹就长大起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大妹建敏,从小就喜爱学习,不仅在班级里,在年级里也都是数的着的。正因为如此,我们全家在68年到"五七"干校去,就按照老师建议把她留在北京继续完成学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73年我从部队复员回京,大妹高中毕业到北京郊区怀柔县庙城镇去插队。在知青点她挤时间利用业余时间仍然坚持复习功课,二年的插队生活,一晃就过,后被安排到北京第三机床厂,师傅知晓她的情况没有阻止她的学习,她在工厂繁忙工作没有荒废学业,别人聊天侃大山她就挤时间温习自己的作业,就这样在工厂师傅帮助下,他挤出时间,最后考上北京师范大学,愿了上大学的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大学里尊师重教,全神贯注,如痴如醉,夜以继日,不辞辛苦,四年大学如期得以完成学业,后分配到北京八十中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八十中她因材施教,尽心尽力,深入浅出,在担任班主任时为人师表,温文尔雅,推心置腹,平易近人,呕心沥血,患癌症仍坚持三尺讲台,后累倒在课堂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事迹得到老师们和同学们的认可。先后被评为全国特级教师和北京劳动模范,并被推选为政协委员和朝阳区科技带头人等称号。北京市当时的市委书记闻讯后,到家里探望这位坚毅的老师。在教师节国家领导人到八十中听到她的事迹后看望这位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虽然,取得这些荣誉,但在家里又是一把好手,公公是农村读物出版社社长,她也顾家老人年迈,体衰无暇,她便将接到家里照顾,婆婆是人民出版社编辑,前几年因病去逝。公公97岁在家,虽有保姆,她担心老人孤独,也接到身边才放心可以无微不至地照顾。爱人李强,北京人民印刷集团科技部长,退休后在家上有老下有小,她在学校被反聘,学校有些事,除此以外就照顾家。她工作上无可厚非,除了学挍教学大纲,还积极开展远程敎育开展面向新疆,西藏边远偏僻地区的远程教育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在外面有怎么大的名望,仍然,保持一颗平常心,对我这个当哥哥很尊重,没有摆任何架子,时不时给我寄点鸡蛋、苹果,米面之类东西。虽小,确叫人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我二妹建芬,高中毕业,跟大妹到怀柔县庙城镇插队,后分配到东单食品店卖水果,她为人善良、贤惠,我们家很多事都是她在默默地付出。她唯一缺点爱唠叨,活没少干,叫老人受不了,可日久见人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爱人鲁心亮,开出租车,在通往通县遇到歹徒,抢夺车辆,勇于与歹徒争斗,被坏人捅一刀。被北京电视台和北京晚报宣传,被市工会评为北京劳动模范,后上职工大学,担任北京出租汽车车队书记。退休后在家照料外孙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妹妹在2005年就下岗回家,我和二妹就承担家里所有家务。爸妈有病,她为了不让耽误大妹和小妹的工作,脏活累活她都包揽。在病床侍候老人家,她二话不说,翻身,擦身,换尿不湿,都少不了她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在家是一把过日子好手持家有道,把家里整得干干净净,她也爱美热爱生活,忙中偷闲还到小公园去跳广场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敎育有方,女儿对她很孝顺,每个月给她妈2000元,让她买点好吃好穿的。她心眼好,经常买肉馅包饺子给我送来,恐怕在医院里哥哥受累吃不好,休息不好。你让我这个当哥哥还能说什么。</span></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小妹建莉,高中毕业被老父親安排到成套局当打字员临时工,这不是长久之计,后来,经过自己努力报考东城法院打字员。通过面试,考核当上正式工,她不满足现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和妹夫艰苦努力通过自学成才,妹夫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通过考核拿到文凭后,担任高级鉴定师和处长,建莉改行当了记录员,经过努力,被提拔担任科长,多次被法院评为先进个人,工作突出被后又被提拔为处长。如今也退休,为了下一代,带外孙女忙得不可开交,甚至主动给你打个电话的空闲时间都没有,他们俩全身心投入到下一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记,俗话说"父母半世恩,一生兄妹情"父母虽然去逝,离我们而去,这个家不能由此而散摊。我当哥哥理所当然组织她们,每年都抽出时间到父母墓上吊唁,扫墓。她们都当上奶奶,姥姥了都有一摊子事,在疫情好转的时候,组织大家能在外边吃上一顿饭,要继缘,搞好兄妹关系,让有家的味,在这个家发扬光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