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载满回忆的路

晩霞489119903

<p class="ql-block">编辑/晚霞</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 致谢原作</p><p class="ql-block">20220717</p> <p class="ql-block">  记事起门前就有这条路。一条通往远方的路。一条充满回忆的路。这条路和我家门前那条主街道呈丁字形,在喧嚣的闹市中静静地记载着曾经的繁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虽然走过这条路,却从未走到它的尽头。因为离不开妈妈的呵护!记得那时妈妈常常叮嘱“在门口玩儿,千万别过马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过了马路,就是那条路。那路的尽头是一个火车站。那是始建于1898年的火车站。据说是哈尔滨的第一个火车站。是中东铁路的中心,曾经是三十多个国家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建筑单位。就是这条通往远方的路,繁荣了哈尔滨这座具有欧陆风情的东方之城。就是这条路有我童年和青春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百年老站,香坊火车站。小时候用尽力气也推不动的两扇门,见证过历史的厚重。</span></p> <p class="ql-block">  三年自然灾害,农业连年欠收。饥荒笼罩着全国的百姓,举国上下人人都扎紧裤腰带,与饥饿抗争,凡是能吃的土豆秧,西胡芦秧,柳蒿芽,甜菜渣子,山野菜都是人们填饱肚子的主要食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在长身体的姐弟几人,是父母最操心的老大难问题。爸爸为了让我们能少挨点饿。下班后就是通过这条路,坐火车去郊外曾经有名的红光糖厂买榨过糖的甜菜渣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不是去了就能买到,就一次性买了一麻袋,一百多斤重的糖渣子用火车托运回来,然后分几次走过这条路运回家里。全部运完已经晚上十点多了,第二天照常去上班。这条路记载了父亲的责任和担当。那时候,为了儿女的成长而不辞辛苦的付出。又何止是父亲一人。父爱如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上山下乡的大潮,我从这条路走上了通往广阔天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人生之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是这条路,见证了母爱的伟大。我永远也忘不了母亲送我出行的目光。阳光下,母亲站在家门口望着我远去的背影,当我回转身时,看见母亲的眼里闪着晶莹的泪花,我知道那是母亲强忍着的眼泪,怕我担忧,影响了我的心情。那一刻,我的心从没有过的沉重,也强忍着眼泪没有哭出来。短短几分钟的路,我几次回头,母亲都一直站在那里。我只好狠心挥挥手,消失在路的尽头…从此踏上了自食其力的人生之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我就是从这里坐火车离开了家,去奔赴一场史无前例的洗礼。上山下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如今这条路还在,父母却早已不在。我也到了古稀之年!这条路见证了我的儿时少年。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一百多年的苍桑,路正在延伸至远方……</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