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种蔬菜的体会

邓治平

<p class="ql-block">初种蔬菜的体会</p><p class="ql-block">文/邓治平</p><p class="ql-block"> 记得是上小学一年级时,我读过这么一篇课文,题目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对这篇课文虽然理解不深,但是很感兴趣,这也是我至今依然记得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种瓜不得瓜,种豆不得豆,又能得什么呢?简直不可想象,其中的因果关系是我长大成人之后才认识到的。遗憾的是,自打“文革”开始,类似这样的好课文就再也没有遇到过。</p><p class="ql-block"> 谷雨前几日,我在院子里散步,突然生发了要种蔬菜的念头。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上的蔬菜价格一天比一天贵;另一方面是我的想法与夫人的想法不谋而合;最关键的是我没有想到,这么一来我要干的活儿就更多了。</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还算勤快,从小即养成了好干活儿的习惯,这一点很像是我的父亲。再说了,我家里也总是有干不完的活儿,不是电路出了问题,就是水管出了问题,要不然就是壁纸发霉了,或是门锁卡住了……总之,老天爷就是怕我闲着,至于我是不是应该把精力都用在绘画上老天爷是不管的。</p><p class="ql-block"> 张总双全、杨总全乐、费总红强等好友经常对我说:“邓老师,家里有活儿不要自己干了,我们找人帮您干。”听了这些话,我的确很感动,心里也很舒服——这些朋友没有白交!去年九月份,我家的院子里铺地砖,就是费总红强找了个多才多艺的师傅帮我干的。那位师傅姓谢,很专业,我们两个人干了一天半,若是我一个人干,至少要干上三天,再说了,也未必铺得这么好。</p><p class="ql-block">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6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光想不干,再好的想法也是梦想。第二天早晨起床后,我便开始细心规划:院子里什么地方种西红柿;什么地方种黄瓜;什么地方种豆角、丝瓜、苦瓜等等。夫人亦是兴趣十足,她从花卉市场上买了好几袋子营养土和肥料,又从网上买了多种蔬菜种子和十几个种花卉的箱子,看来我们是要大干一场了。</p><p class="ql-block"> 吉人自有天相。刘总建国听说我要种蔬菜,特意送了些菜苗给我,实践证明他送的菜苗比我们自己种的长的要好。由于是初次种蔬菜,没有经验,我就到百度上查了查如何种、如何管理等等。开始时西红柿长的好,黄瓜不行,结果几场大雨过后,西红柿大多都裂开了,让人看了多少有些心疼;黄瓜却是越长越好,结的黄瓜既好看又好吃。西红柿虽说裂开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无论是黄瓜还是西红柿,都让我找到了儿时吃蔬菜的那种感觉。</p><p class="ql-block"> 我最欣赏伟大的邓小平说的那句话:“外行不能领导内行。”我也经常把这句话写进文章里。坦白讲,就种蔬菜而言,我与夫人均系外行,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外行如果不去实践,就永远当不了内行,所有的经验都是通过实践得来的。</p><p class="ql-block">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黄瓜得黄瓜,种西红柿得西红柿。善良之人,种的一定是善因,得到的也一定是善果,这就是宇宙因果关系的最根本的定律。</p><p class="ql-block"> 2022年17日清晨于北京半笏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