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狼之路

行走印像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亲身走过,如何能知道天狼之路的艰辛,如何能体会到天狼的虐与休闲,如何能看到天狼的一年四季,如何能体会身在炼狱眼在天堂的奇妙,如何能体会到这其中的所有遇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幸跟着翔哥走了一遭天狼,领略了天狼的荒凉与秀美,天狼的苍劲与壮美,天狼的温柔与冷酷,天狼的春夏秋冬,一条别具独特自然美的线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天狼之路,又名中天山狼塔,起点吐鲁蕃大河沿的五星牧场穿越至昌吉奇台县吉布库镇,约6天行程,4天半都在无人区,因为禁牧,一路上牛马羊粪很少,是新疆目前最干净的徒步穿越线路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线路全程约83公里,落差最大1300米!</p><p class="ql-block">沿途高山湖泊很多,还可见雪山、大峡谷、瀑布、草原、森林、雪莲花、野生动物等丰富自然景观。</p><p class="ql-block">将翻越琼喀拉郭勒达坂3150米 、喀让古果勒达坂3370米 、拜什萨拉达坂3670米、乌腾勒克达坂3630米、萨尔达拉达坂3745米 、曲根台达坂3828米 等共七个高山达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山的17人小队,怀揣着对天狼的期待,对山野的热爱,出发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9日凌点出发,一路颠簸,3点到达起点,下车飞奔,5点钟8公里外摸黑露天扎营。</p><p class="ql-block">头顶着银河,看流星划过,想起了小时候在阿拉沟坐在漆黑的马路上数星星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迷迷糊糊一个小时醒来,才看清这里就是摸黑扎营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点40出发,一路河滩乱石,两旁和远处的山,干秃苍凉的矗立着,这一路景致虽是荒芜,却有着苍劲的美。前面的人快速的走着,我紧跟其后,有些不堪重负,背负能力有限,体能明显下降,遇上生理期,睡眠不好,准备不充分,我开始怀疑我为什么会到这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中太多的琐事牵绊,能出来山野里走几天,见见另一个自己,也是件难得的事。可是准备的太不充分,尴尬的走夜路没带头灯,摸黑借光走,第一天就扔掉了漏水的保温杯,后面还会有什么尴尬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的开场,我真的是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想后面的5天,不敢想,也不用想,既来之则安之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天路程简单,1点10分扎营,这一路走的,像是拼命追赶什么,充足的休闲时光,一群人在这山野之中,谈天论地,混混沌沌睡了不知道几觉,今天是睡饱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2</p><p class="ql-block">9点拔营,今天最辛苦,13公里爬升1400,翻越两座达坂。到达营地之前,沿途没有水源。</p> <p class="ql-block">边走边拍,走的慢,拍照只能在最后了。</p><p class="ql-block">我是名副其实的背影控,总喜欢将山友和山野融为一体,把她们变成我眼中的风景。记录各种行走的姿态,这才是最真实的状态。有时候抓拍到一张心仪的行走的风景,会激动半天,这也是让我长久坚持行走的动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达坂上来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直接躺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达坂,走到怀疑我自己。</p><p class="ql-block">整个包挤压着我的胸腔,想打个喷嚏,张着嘴半天发不出声。</p><p class="ql-block">高反有些瞌睡,闭着眼睛都能走路。</p><p class="ql-block">不停的上上下下,看着垭口的人影消失,佩服至极呀!</p><p class="ql-block">翔哥不停的说快到了:看不就在那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登上垭口我兴奋的:</p><p class="ql-block">翔哥,来给支烟庆贺一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山的景色很吸引人,不想下去太早。路过的花海一片一片,各种颜色,争相开放,太美了。</p><p class="ql-block">晃晃悠悠的6点30到达河谷旁的营地。</p><p class="ql-block">晚餐九天做的米饭肉炒蒜苔,有些饿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3</p> <p class="ql-block">9点拔营,沿着河谷旁半山腰一路向上爬升,不时下到河谷,过河,在对岸半山腰继续向上爬升,来来回回这样过去过来,过来过去。</p><p class="ql-block">遇到一处水大的河流,被冷山,休闲背过河的女生应该好幸福。</p><p class="ql-block">(此处竟然忘记拍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河对岸,半坡上,岩石缝里雪莲花一朵一朵,格外惹眼。说这是雪莲谷真的很贴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河谷中行走,和河谷旁盛开的雪莲花近距离的接触,有些就从脚边路过,这一段行走是我喜欢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真的很美,还有什么花能比过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最后3公里,翻越达坂,爬坡怎么这么累,数着数向上挪,看到翔哥在前面时不时停下来,心里好温暖,其实我并不想赶路,可我又不想前面的友友等着着急,我必须走路拍照兼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4点30我上来了,只见翔哥坐在垭口补充精神食粮,一起坐下看看远方,感慨一下这大好风光,这让人难得一见的美好,只有站在这里,才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山的碎石路,很陡,兜兜转转,走了很久下到河谷,河谷乱石很多,走起来真费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6点30闯进一片花海里扎营,别提多美了。</p><p class="ql-block">这两天有些累,天狼,名副其实的虐,每个来比行走的人,我相信都是心怀一种信念,一种向往,对自己的一种肯定,没有谁可以轻轻松松走这一程,这一路行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悟,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难忘的,最终都会有所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蹭了顿翔哥万妞的晚餐,包菜炒肉,豇豆炒肉,大厨翔哥,绝配搭档万妞,还有服务到位的小苹果,户外吃文化这次我是真见识了,大家吃法各有特色,手法娴熟,不由得敬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4</p><p class="ql-block">依旧是9点出发</p><p class="ql-block">今天路程短,爬升1300,11公里</p> <p class="ql-block">远远望去达坂,这是谁在碎石里踩出来的天路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状态还不错,这几天体能消耗有些大,想为后面保存些体力,只要能看到前面的身影,我是一点不着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山里的天气,说下雨就下雨,前三天都是好天气,今天该有些不一样才是。</p><p class="ql-block">上到一半,突然雨夹雪,接着风吹鹅毛大雪,像利刃一样打在身上,这变化有些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抬头,冷山飞快地冲下来,把我的包背走,让我快走。我这时候还没有意识到,高海拔上风吹雪的可怕,到垭口背包的时候已经有些冷的打斗,不敢停留,赶紧沿着马道去追前面的队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云海出现了,情不自禁又多拍了几张,已经有些受不住寒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面的事回想起来太突然,那短短的几十米,那股强劲的风吹雪,吹的人站立不稳,就别提走了,体能透支,寒冷,真切的体验了失温是种什么感觉。(此处省去一万个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生命在大自然面前微不足道,有些事真的就是一瞬间,是我太大意,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恶劣天气,体能透支,没有及时添加衣服,补充能量,拍照时间过长,事后想来有些后怕,又很庆幸,有一群一起同行的可爱的友友们和一个有爱心责任心的好领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营地,雨大了。</p><p class="ql-block">在九天的逼迫下吃了一碗风干肉抓饭,好好睡觉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5</p><p class="ql-block">浑身没劲,像大病初愈,今天这一程走的不知道会怎样。</p> <p class="ql-block">今天翻越曲根台达坂,3828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山云雾缭绕,云雾像绸缎傍着山,散了来了,来了散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阴阳湖,傍在雪山脚下,一个白色,一个绿色,这一定就是传说中高山上的眼泪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个角度真不错,雪山湖泊云海,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点半曲根台达坂,仙境中行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半坡草甸上走着,下面是碧流河,对面的山看上去气势磅礴,山顶上被云缭绕着,雾气弥漫,望不到边的曲根台牧场,牛羊马匹漫山成群,这画面,和前几天截然不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绝好的扎营地,开阔,四面环山,牛羊陪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6</p> <p class="ql-block">要出山了,来张全家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看了几天的干山,碎石,这里满眼绿色,</p><p class="ql-block">一路草坡,牛羊漫山,远处的雪山做背景,木头房子,远远望去,好一幅瑞士风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两天走的很安静,尤其今天有些故意放慢脚步,磨时间。</p><p class="ql-block">我拖着没有完全掉的鞋底,完全没有形象,最后一天了,感谢它陪我走完这一程。远处山友的身影依稀可见,我在后面看着这美丽的画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快,我们就要回到钢筋水泥,车水马龙的都市,又要做回另一个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一路行走的友友,感谢这六天中的所有遇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心飞翔,领队,感谢一路照顾,一路成全,不紧不慢不催促我,让我按自己的节奏行走,有了充足的时间做我想做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冷山,协作,个不大,劲不小,爱干净的大男孩,到营地先洗衣服,以为不爱说话,谁知说开话来,还挺幽默。风吹雪的那段经历让我对他记忆更加深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万妞,性格开朗,大大咧咧的女生,能吃能睡好身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就是我,万妞姐姐,超级到位服务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九天,我的户外搭档,这次让他费心啦,最头疼的就是最后两天拿我的不吃不喝没有办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岩石,干练的老大哥,对户外执着的热爱,一起行走多年,感觉很亲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淼淼,默默能走的可爱的小女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柔心,看似瘦弱,能上能下,独立能力很强,也是个摄影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熊猫,每天只吃一顿饭,管一天,我不知道那瘦弱的身体里哪来的那么大的能量,翻越达坂总在最前面,佩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休闲,人如其名,背包腰带不扣,全靠肩吊着,双手握在前,休闲的走路姿态,背着餐桌椅享受每顿美食,喝着茶,真休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悠悠,又是个看似柔弱的小女生,能量无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白雪丰年,一起行走多年,很温和,很贴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龙图腾,帽子很暖和,一口四川方言,很好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讷宝,背负27公斤,能吃能背能走能说,开心的友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游侠,第一次长线,年轻人就是精力充沛,背一个炮弹似的保温杯,很扎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阳关雪,第一次同行,也是个喜欢拍摄的友友,对美的东西看到了就拍的停不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由行走,我本人,有些我行我素,喜欢独行,随意的行走,喜欢记录一切美好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走就像是人生,一路感知一路感悟,虽然行走并不能改变生活中的什么,但是可以改变态度,改变看法,让你回到生活中更加的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苦行僧,每走一步很辛苦,每走一步很坚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