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兵

杉龙

<p class="ql-block">上海老兵如今生活好吗?</p><p class="ql-block">他们都老了,但都很作为,力所能及地生活得很充实。</p><p class="ql-block">本文讲了三个老兵的故事,期待上海老兵2.继续再讲点老兵小故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三个上海老兵70年留念于青岛八大关,樱花树下,我为他们拍的照)</span></p> <p class="ql-block">  那年代,当兵是同时代的年青中的幸运儿,不需插队务农,命运好些的当了工人,唯有当过兵的人,成就了特有的人格和做人的规矩。</p><p class="ql-block"> 或守卫海防或守卫边疆,但部队生活为这批当兵的练就了坚毅的性格和价値观,</p><p class="ql-block"> 70年左右参军入伍,从军或长或短,都经过部队的磨炼,退伍或转业复员,到了地方上都有所作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我为老兵作的油画)</span></p> <p class="ql-block">  他们都退休了,都步入了花甲,古稀的队伍中,但他们身上那股子军人的特质犹在,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个个都有绝招,人人都散发出艺术底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所不同的是从艺术的另一面展示了他们的才华。</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上海老兵经历了军队的锤打,磨炼,尽管在那个年代,仍坚持了革命军人的本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老战友黃月萍</span></p><p class="ql-block"> 13岁就进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我常笑话她,还是个小孩子,还没享受儿童的乐趣,穿上军装,当上了兵。</p><p class="ql-block"> 69年,我们成为了北海舰队文工团的战友,他是学院派毕业,在舞蹈队,我从部队选拨进文工団,在乐队任杨琴手和打击乐专业。</p> <p class="ql-block">登上了长城,觉得长城长,人生更漫长</p><p class="ql-block"> 她复员后,在80年代初期,曾组建了中国第一支时装表演队,当年知名的名模姚佩芳等都是她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记得90年代初,要看一场时装表演,一票肯定难求。</p><p class="ql-block"> 她曾带领这支时装表演队到中南海为国家领导人演出。</p><p class="ql-block"> 她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弄潮儿之一,</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神奇的故事,己快入古稀之年时,她在女儿蓉蓉的纵容下,作了她人生一个巨大的尝试。</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还是听听她自己描述吧!</span></p><p class="ql-block"> 我很懒也很幸运,周围有一群爱我的亲人朋友。他们撺掇我做了一辈子的事。四年级我的发小撺掇我去了市少体校成为少年级体操运动员,小学毕业时她又撺掇我去考军艺,使我成为一名军人。</p> <p class="ql-block"> 80年代初我复员回到了上海偶然知道有时装表演,姐夫撺掇我去毛遂自荐,于是成为第一支时装表演队的初创者。当年这或许是一个禁区,我成了尝试者,</p> <p class="ql-block"> 六十岁时与兄弟姐妹一起照顾母亲(卧床五年)去年在女儿的撺掇下共同创作了口述历史剧《长乐路爱美丽》我的经历自己认为就是普通人的经历。对女儿这一代来说充满好奇,也是他们没有经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所以创建了口述剧这一新的剧种,随意,但真实,台下评委,观众被真实的口述历史的形式所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 初试这么误打误闯地成功了,在上戏小剧场上演成功</p> <p class="ql-block">  女儿对我一生充滿了好奇,我13岁就参军,去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舞蹈, 女儿对我很好奇,也是他们没有经历过的。並劝说我上舞台讲述。</p> <p class="ql-block">  我说从小到大我的工作都是用肢体语言在展示美和述说,老了,手脚不便,舞蹈恰恰己成弱项。</p> <p class="ql-block">  女儿说现在的艺术形式是多种多样,随心所欲,关键是真是善是美!她认为我的一生都是在美丽中度过。</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们参加了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节目选拔(女儿是策划)并一举通过。我坐在台上说了一段话,评委老师居然热泪盈眶!我还懵懵懂懂呢。女儿告诉我:艺术需要真实、善良、美丽。你所展示的就是如此。没有人要求你的演技。你就是素人出演。</p><p class="ql-block"> 于是从13岁开始舞蹈生涯,並与舞蹈有相关的时装表演队,大胆地出现在大上海,还进入中南海演出。</p> <p class="ql-block"> 离开了一生的舞蹈表演,转换成坐在舞台上絮絮叨叨地讲啊讲啊,(当然女儿在场景还特邀其他演员配合)居然成了一个戏剧新品种。</p> <p class="ql-block">  我还懵懵懂懂呢。女儿告诉我:艺术需要真实、善良、美丽。你所展示的就是如此。没有人要求你的演技。你就是素人出演。于是在不惑之年再次登上舞台。用我并不善长的说、唱、舞讲述着我的年代和我的故事。并且有一群年轻人和我一起共同讲述。</p> <p class="ql-block">  黄月萍一生从事舞蹈艺术,复员后大胆地创建了全国第一支时装表演队,她女儿是个才女,是业内知名的剧评人。</p> <p class="ql-block">  他丈夫是上海知名的电影导演,曾拍过多部为人熟知电视连续剧。</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充滿艺术氛围的家庭,女儿把母亲从一生从事舞蹈的职业,转换角成在舞台上,用真实人生,完成了口述剧中心人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老兵王麟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他是一个水兵,服役于南海舰队,是上海的一个老兵,从部队退役后一步一个脚印,退休后又是一个舞墨于山水间好汉——王麟。</p> <p class="ql-block">  想起了南海舰队的麦贤德,一身戎装,帅气。他在南海舰队,我在北海舰队。同是海军,退伍,复员后,我俩又在大上海这块土地同舟共济。</p><p class="ql-block"> 在大上海夜空,烟火齐放,振天动地时,他唱主角,我躲在另一边,当朋友们想起夜上海的烟火灿烂,照亮大地,基本是他唱主角,我在跑龙套。</p> <p class="ql-block">  王总任上海地区最知名的烟火燃放公司的总经理,人们所熟知的《上海国际音乐烟火晚会》,六国峰会黄浦江上空烟火表演,世愽会开幕式惊天动地的烟火场景,都留下了黄总的心血和动绩。</p> <p class="ql-block">上海旅游节保留节目《世纪公园音乐烟花表演》均出之王总一手操办的指挥之下</p> <p class="ql-block">  退休了,脚步没停止,王总在书画领域造诣让人括目相看,</p><p class="ql-block"> 这些书画水墨作品出自一个曾经的水兵,出自一个上海地区烟火燃放影响力最大公司总经理之手。</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对生活品质充满追求的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老战友叶振环</span></p><p class="ql-block"> 我和叶振环同乘一条登陆舰,从崇明岛北上,到旅顺口下船,服役于旅顺水警区,又同在水警区宜传队工作,</p><p class="ql-block"> 他当兵时间较长,复员后在市公安局工作,退休后才发现他琴棋书画,尤其他的认知,思想水平极高。</p> <p class="ql-block">叶振环(南海),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53年生于上海崇明,1959年上小学,1968年回乡劳动,1969年参军,1983年参警,历任《上海崇明农村经济与法律研究》《上海公安研究》《上海外滩》责任编辑;《三叶草》执行主编;上海《乡愁诗苑》文学顾问。先后在《人民海军报》《大连日报》《辽宁日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法制极》《松江报》《报刊文摘》《辽宁文艺》《厦门文学》《人民警察》《东方剑》《东方利剑》等多家媒体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诗歌等共计190多万字。先后出版散文集《縁叶情怀》《岁月随影﹣叶振环散文自选集》中短篇小说集《旁观者迷);主编报告文学集《老骥伏枥向阳红》。现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现代作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上海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理事、研究员;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兼职教授。</p> <p class="ql-block"> 文化早餐:想多就累</p><p class="ql-block">生活的辩证法告诉我们,平平常常才是真 ,简单往往得到幸福,复杂往往会遭至痛苦。</p><p class="ql-block">人生有一种累是自找苦吃,想得多也是一种累,人有一颗心,想的越多,烦恼就越多,想的越多,求的越多,所求不能事事满足就是一种心累,有时候心累比身累更让人无可奈何!想太多是自讨苦吃!</p><p class="ql-block">不是你的不要想太多。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不容易,都有各自的使命和因缘需要去完成,不可能事事如我们心,称我们的意,该有的我们都会有,不该有的就不要多想,有时候累是因为我们想的多,什么都想要,最后只会是什么都得不到,有些东西即使再美好,不是你的就不要想得太多了,想多了只会是乐少苦多,不属于你的人遇到就算了,你就要学活放过,放过了不属于你的人就会遇见真正属于你的人,多用一些心思和精力放在对的人身上,想太多没有用,不想不期盼,就是幸福!</p><p class="ql-block">过去的事情不去想。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被困在自己的陷阱中,对过去的事情耿耿于怀,人喜欢念旧是特别不好的事情,越是念旧追忆过去的人过得越是不开心!过去的事情就应该成为过去,不应该在记在心里让它事事被翻起。有些人遇见过,也离开过,最后是不再相见,成为人生彼此的过客,离开的人不要多想,想多了会伤心,想多了会伤情,放下过去,才能直面未来!过去的事情你会再次想念嘛?没有过不去的事情,也没有忘不掉的人,只有放不下的心,想太多只会苦了自己!人这一生有太多的时候我们无能为力了!一切随缘,岁随心!</p><p class="ql-block">没有发生的事情不要想太多。有些人没有发生的事情会想太多,好的坏的都想了一堆,最后什么都没有发生,所有的东西一切都只是自己的幻想,想多了坏的是自己吓唬自己,想多了好的事情会让自己失望,一切没有发生的事情不去想最好!共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 有人轻描淡写地下定论:是人,都会说话。但实践证明:同样是说话,因为表达的方式不同,效果完全不同。如果你仔细观察,城府深者通常不轻言,不会声色俱厉得罪人,更不会大言不惭、因言获罪。他们往往是沉默寡言,一言九鼎,不怒自威。</p><p class="ql-block">《道德经》云:“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智慧的人惜字如金,深思熟虑之后,才会适时表达。浅薄的人口无遮拦,说得越多,越容易被人看穿底细。</p><p class="ql-block">从前,有三个好朋友,结伴登山。他们爬上山顶,极目远望,第一个人说:“好山好水,都很好。”第二个人,引经据典:“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第三个人,看着山河壮美,怔怔发呆,感动地落下泪来。</p><p class="ql-block">“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心有所得,不在于话说多少,而在于领悟多少。了然于胸的人,往往默默不语;一知半解的人,才爱侃侃而谈。</p><p class="ql-block">《庄子·外物》:“荃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荃;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得意忘言,是指删繁就简的智慧,是心照不宣的境界。</p><p class="ql-block">语言是表达内心的工具,也是禁锢心灵的枷锁。</p><p class="ql-block">话说多,不如少,解开枷锁,心得喜悦。说话也是一门艺术。一句话的不同表达方式会有着不一样的作用和结果,提升说话技巧会大大增加他人对你的好感。</p><p class="ql-block">说真话被叫做耿直,但大脑不加思考把不该说的话也要说出来那就是愚昧无知了。在恰当的时间、地点、场合说合理的事实,会被人们赞扬为正直、豪爽,这样不仅让事情向积极的方向发展,而且还获得了别人的赏识和信赖。相反,如果在不合适的时间、地点、场合直接指出他人的短处,令对方尴尬无比时,你不但失去了别人的好感,还可能让对方厌烦、反感。说话也是维持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会说话、处事圆滑的人自然更受人们欢迎,不会说话、处事木讷的人肯定不受人们欢迎。曹操因头痛便请华佗来为自己医治,华佗诊断之后为了治其根本,便建议剖开头颅施行手术,曹操听后以为华佗要谋害自己于是一怒之下杀了华佗。华佗因说实话丢了性命,所以在说真话前应衡量是否能说。</p><p class="ql-block">说假话被叫做虚伪,但善意的谎言却能对一些事情起到积极的作用。说假话也要掌握分寸,说的过多自己的是非观、正义感也就逐渐丧失了,进而变成一个虚伪的骗子,令人厌恶。在某些场合下,编造善意的谎言不仅可以圆场也能得到他人的肯定,更能体现出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有些人因为没有勇气说真话,于是满嘴的空话、套话,沉迷于自己编织的虚假谎言世界里无法自拔,从而越陷越深,失去了别人的好感,也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因此,除去一些必要的、善意的谎言,空话、套话还是少说为好。</p><p class="ql-block">与人相处时要保持距离,掌握说话的分寸,不能全抛一片心,也不能满口胡言乱语。说话犹如一副画作,真话、假话犹如其中的调色剂,若画作的颜色过重难免会过于浮夸;若颜色过轻,又不免让人失去兴致,所以要颜色中和,颜色不轻不重才最让人赏心悦目。只有掌握真话假话的尺度才能与人交谈时让对方感到舒适、愉悦。</p><p class="ql-block">说话是一门艺术,学会不同的说话技巧、掌握真话假话的分寸,会让你受益匪浅,甚至在关键时刻起到决定性作用。学好这门艺术,让你轻松赢得他人好感。共勉!</p> <p class="ql-block">  叶振环的书法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