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闺蜜(二)

豆角(103879816)

<p class="ql-block">秋景的物质生活条件充裕,但是她的内心是很沉重的。</p><p class="ql-block">她的爸爸是厂里的工程师,出身富农家庭,而且还是右派分子。1966年风暴突起,他在工厂里,自然是首先被揪出来,戴着纸糊的高帽子被批斗,游街,挨打。</p><p class="ql-block">父亲被打倒后胸前挂着牌子到车间劳动,甚至回家吃饭都不许摘下牌子。</p><p class="ql-block">秋景眼睁睁地看着父亲站在台上被按着头受批判,看着那飞舞的皮带落在父亲身上,看到父亲戴着打了叉❌的大纸牌子回到家才敢摘下来。这对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她内心的惶恐不安,茫然无措又能向谁诉说呢?</p><p class="ql-block">我们两个人是同病相怜,很快成为无话不谈的好闺蜜。</p><p class="ql-block">她告诉我,她一定要报答父母,要给父母养老送终,让父母感觉到没有白白地养育了她。</p><p class="ql-block">她还要努力让父母过上更好的日子,不再受人欺负!</p><p class="ql-block">依我们的处境,这谈何容易!</p><p class="ql-block">她把这样一副重担放在自己身上,开始了她的奋斗之旅!</p> <p class="ql-block">秋景和我们一起很积极地参加村里各项劳动。</p><p class="ql-block">很多重体力活儿对我们来说实在太难了。拉车送粪,拖拉机耕好的地里翻起的虚土有二尺厚,一人拉一辆粪车进到地里去,任凭你费尽力气它就是不向前走。拉车人累得面红耳赤却束手无策。</p><p class="ql-block">秋景知道自己在劳动方面再努力也比不过别人。但她有个长处,会唱豫剧。秋景在小学五年级时考取了省戏曲学校。上了半年后,因为练功太辛苦而退学回来。她因此降一级和我们成为同届学生。</p><p class="ql-block">在田间休息时,夏日晚上乘凉时,老乡们都会喊“来一段豫剧吧!”秋景会大大方方地站起来,唱一段《穆桂英挂帅》或是《朝阳沟》,那清亮的唱腔像一股清澈的泉水一样滋润了心田,抚慰了人们疲惫的身体。秋景又爱说爱笑,性格爽快,她成为社员们最喜欢的人!人缘特别好!</p><p class="ql-block">秋景并不满足于此。我们的房东是贫协主席,有八个孩子。她每次从家里回来,都带回来帮助房东家做好的大人孩子的衣服,悄悄地送过去。她不会做衣服,这都是她妈妈帮忙做的。</p><p class="ql-block">她告诉我说,要搞好关系打好基础,以后有事儿才能求人帮忙!</p><p class="ql-block">她还带我去找过我们公社总机室的一个接线员,那个小姑娘答应我们有招工的消息一定提前告诉秋景。我不知道秋景是怎么认识她的。</p><p class="ql-block">另外她还带我去过公社的知青办公室,谁也不认识,我们就和知青办主任聊聊天,问问他有没有什么招工的消息。</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对秋景近乎崇拜了,这些事儿很多我是想不到做不到的。</p><p class="ql-block">当然她的这些努力,左冲右突是没有结果的。</p><p class="ql-block">下乡第二年,秋景还谈了个孔武有力的男朋友,上学的时候他在附近几所学校都很有名气。回城后他成为秋景的丈夫。只是不知道他保护秋景家不受欺负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p> <p class="ql-block">下乡五年后,我们都是最后一批随着返城的大潮回到城里,进了集体制工厂。</p><p class="ql-block">有天中午我在家正要吃饭,秋景匆匆忙忙地到我家,问我说“你在家里有针管吧?快拿出来教教我打针💉!”</p><p class="ql-block">我在农场参加过一年的赤脚医生训练班学习。我拿出来针管,教她怎么样操作,怎么样安针头,吸药排气,怎么样垂直下针,拔针,以及注意事项。她就在我的枕头上反复练习了几遍。</p><p class="ql-block">最后她告诉我说,她在厂里说自己在农村学过医,当过赤脚医生,积极要求去厂医务室,现在厂里已经同意她去厂医务室工作了。</p><p class="ql-block">我听了大吃一惊,我说“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儿,可不是闹着玩的,你怎么这么大胆?”</p><p class="ql-block">她说“没有事儿的,我们厂医务室人多,我不过是打打针,按医嘱取药发药,能有什么事儿呢?”</p><p class="ql-block">她们厂是个纺织厂,女工三班倒,这次进厂知青就100多人。我不知道她费了多少力气才争取到这个工作。我不好再说什么,只是心里替她捏把汗!真怕她出什么事情!</p><p class="ql-block">在我千叮咛万嘱咐下,她就这样毫无畏惧地去上岗了。而且从此和医务工作这个职业结缘,最终以中级医疗职称退休。</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商大潮风起云涌,秋景也投身商海。她承包了厂里的浴池,改建装修,经营高档洗浴中心,赚到了钱。后来给留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儿子买了房子,娶了媳妇!这也引起别人的嫉妒和争夺,在承包期满后,她就不干了。</p><p class="ql-block">她后来又干了美容店等等很多行业。</p><p class="ql-block">我们这时期各自背负工作和家庭的重担,渐行渐远渐无书,联系很少。偶尔见面,她也会说到经商的不易。</p><p class="ql-block">临退休前,她又回到医疗行业,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最后考上了全科医生的中级职称!</p><p class="ql-block">退休后,她到了一线城市谋发展,全国到处飞,从事医疗养生保健事业。她用赚的钱在一个高档小区给自己买了一套电梯房独自居住。</p><p class="ql-block">秋景现在已经不再工作,彻底休息了。如果遇到学习的机会,没有钱,甚至我看也没有什么用的内容,比如急症的抢救,骨痛的治疗……她仍然积极参与。她对我说,“学习总比打麻将好吧?艺不压身,学点东西不一定什么时候就用上了。”</p><p class="ql-block">秋景是一个普通的人,她那种永不气馁努力向上的精神,那种无所畏惧永往直前的气概,和下乡做知青的经历和磨练分不开。那特殊的年代造就了我们这批特别的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