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贻弓获奖 民间庆贺会

八牛翁

<p class="ql-block">申江小吴2019/9走了到现在,快三年了。大家很想念他。</p> <p class="ql-block">吴贻弓获奖 民间庆贺会 2012-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申江小吴庆功——主持词及其他</p><p class="ql-block">吴贻弓(1938年12月1日—2019年9月14日)</p><p class="ql-block">196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p><p class="ql-block">中国第四代导演、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p><p class="ql-block">中共第十届、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篝火欢庆和天灯祈福之后,大家进入会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朱渊澄主持;西安交大老校友的代表贾斌献上剪纸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欢聚一堂,是为电影导演吴贻弓同志举办民间庆功会,庆祝他荣获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终身成就奖。参加庆功的有丰采园的园友和相关的朋友,还有西安交大的12位校友,以及金色年代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总计60余人)</p><p class="ql-block">吴贻弓是我们新浪博客丰采园的创建人之一,我们已经建立了十来年的友情。</p><p class="ql-block">我们很多人都看了4月15日晚湖南卫视全程播放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1年度表彰大会”的实况录像,那是相当的激动人心啊!这里我们重新播放六分钟的颁奖视频,请大家看屏幕……</p><p class="ql-block">(全场饶有兴味地观看吴贻弓接受宋春丽宣布的表彰,吴贻弓的致辞,当他说到“这是一个纯粹的、专业的、权威的、不掺杂任何其他成分的表彰,最后说我们都非常热爱这个由我们自主选择的职业,所以,我们绝不会辜负它。今天我想在这句话的后面再加上四个字,那就是:电影万岁!”的时候,在场的电影人都被吴导的肺腑之言所感动,全场起立,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想把我们的思念</p><p class="ql-block">编到交大西迁的书里</p><p class="ql-block">这本书有很多文化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好,我们共同见证了表彰大会上的美妙一刻,借用小吴的方式说一句话,我们今天的会议,是一个纯粹的、纯情的、民间的、不夹杂任何其他成分的祝贺。现在庆功会正式开始!</p><p class="ql-block">①请阿旺致开幕词。</p><p class="ql-block">(阿旺先对开幕词的提法调侃一番,其实这是事前商量好的噱头)</p><p class="ql-block">②接下来要请出龚胖胖教授,由他安排贺词的朗读。有请!</p><p class="ql-block">③接着播放小吴三部电影插曲片段:巴山夜雨 城南旧事 阙里人家</p><p class="ql-block">④申江小吴是我们圈子里的朋友,被称为邻家大哥,下面播放一个《申江小吴在我们中间》的视频,是由博友董建华制作的。</p><p class="ql-block">(PPT是几年来申江小吴在上海圈子里玩乐的汇总)</p><p class="ql-block">⑤以下还有几个重要的发言,在这之前,想提一下我对小吴电影的比较集中的艺术评价,“独特的创作构思和抒情诗般的艺术风格,和精巧、细腻的艺术构思”,这就和上海人有关系。小吴他是生于重庆的浙江杭州人,但他从小在上海长大,受到海派文化的影响。海派文化有个重要的本土资源:明清以来形成的江南士大夫文化。这个士大夫群体,他们的文化特别注重文采,注重书卷气,他们对生活特别细腻精致,有一种日常生活审美化的趋势。我们看《城南旧事》等电影所感受到的,探究其文化的源头,就是这个江南士大夫文化,是海派文化真正宝贵的东西;而不是那些张牙舞爪、老咖兮兮、浅薄无聊的“海派”。所以说,小吴是阿拉真正的上海人(小吴插言:谢谢,谢谢!)我要凑一句:我也是。(大家善意的笑声)</p><p class="ql-block">⑥台湾电影人朱耕、东南亚华人女诗人泰曼依依、刘主编致辞</p><p class="ql-block">⑦小吴答词:开心得一塌糊涂 </p><p class="ql-block">⑧献花(月光),献剪纸(贾斌),献纪念册(培明),献书(李振宇)</p><p class="ql-block">⑨原来还要演唱小吴的歌 一条汉子 握别与欢聚,时间已经晚九点,小吴已经累了,决定取消这档节目</p><p class="ql-block">⑩合影留念 小吴小我一岁,但他的身体不如我,为了照顾他,合影用集体和团体的方式,请各位谅解……庆功会结束,分批合影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民间庆贺会</p><p class="ql-block">开心得一塌糊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章评论 </p><p class="ql-block">希望 2012-05-12 </p><p class="ql-block">恭喜吴导获奖。分享上海博友的快乐!!谢谢七旬翁精彩纪实报道。昨天大连姐妹也在大连和天津的博友一起为吴导获奖庆贺了。</p><p class="ql-block"> 博主回复:谢谢希望,这就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吧!</p><p class="ql-block">福泉 2012-05-12 </p><p class="ql-block">感谢七旬翁精彩的描述,让我们犹如身临其境,热烈祝贺! </p><p class="ql-block"> 思泉 2012-05-12 祝贺”申江小吴“获大奖! 向“七旬翁”老学长致敬!  站着的普克尔 2012-05-12 谢谢七翁,你用文字再现了庆功会,让不在现场的普克尔如临其境。那晚本想往会场打电话祝贺,生拍打断你</p> <p class="ql-block">小孙女是见证人</p> <p class="ql-block">  申江小吴d小木屋</p><p class="ql-block">这一间303号单间的森林小木屋,是我给申江小吴安排的。我们家三口子,老夫妻和小孙女也是这么一间,304号,就在他的后面。抵达大千农庄,拿到房间钥匙,我带着小吴打开房门时,眼前略显逼仄、简单的屋子让我楞了一下,站在门口往里看:靠着倾斜的木板板壁,一大一小两张床,对直就是洗手间。因为我住过“森林小别墅”,标间加大客厅,很是气派,然而我一直向往湖畔的森林大木屋、小木屋,似乎觉得那才过瘾……没想到这木屋还真的是小、小……</p><p class="ql-block">还好申江小吴倒是不这么看,他说“不错嘛,看上去蛮灵格……”</p><p class="ql-block">这就定下来了。</p><p class="ql-block">小吴和大部队只住一晚。我们西安交大参加庆功会的老校友有12人说好要住两晚,好好休闲、聊天,畅叙55年来的友情。我对小木屋的感情也进一步加深。小归小,确实蛮有温馨感。小孙女不仅在农庄各处玩得兴高采烈,回到木屋,在雪白的大床上也是花头百出,一会儿扮兔子,一会儿“包粽子”装睡着了……</p><p class="ql-block">有意思的是,两拨人都认为小吴和我住的亏了。庆功会后,初晓和欣然姐妹俩在黑暗中送小吴回房间,出来在路边遇到我,向我告状说:小吴住的那么小的屋子,还孤零零的。我说,不孤单,我就在他的后面;房间小不是问题,我住的也是一样。交大老校友第三天早上特地轮流来看我的屋子,和他们有着落地大玻璃窗的宽敞明亮的大房间相比,小木屋确是寒酸。退休前的西安交大电气学院薛院长代表大家说:先人后己的老朱哇,你的官应该做得更大些,大家才有福可享啊!</p><p class="ql-block">老翁我要是大千生态农庄庄主,就把小吴门前的房牌重新做个大的,上面写道:</p><p class="ql-block">303,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p><p class="ql-block">2012-5-9参加</p><p class="ql-block">民间为他获得“终身成就奖”举办庆功会时</p><p class="ql-block">特选此小木屋居住</p><p class="ql-block">不管申江小吴会怎么想,我觉得这样也许就对得起他了。至于304嘛,只好看小孙女以后的造化。如果丑小鸭变成了天鹅,那就有故事说了,呵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家三人</p><p class="ql-block">和吴导合影</p> <p class="ql-block">文章评论 </p><p class="ql-block"> 草茉莉    2012-05-14 </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七旬翁和小吴同学倒讨便宜了,小木屋的情调啊!我要去了肯定也要求住小木屋。</p><p class="ql-block"> 博主回复:讨到便宜了,真开心!</p><p class="ql-block"> 泰曼依依   2012-05-15 </p><p class="ql-block">我真喜欢那原始风格的小木屋。下次我也去住住小木屋。</p><p class="ql-block">小归小,确实蛮有温馨感。</p><p class="ql-block"> 博主回复: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希望      2012-05-15 </p><p class="ql-block">童话世界,别有一番情绪!</p><p class="ql-block"> 博主回复:真想进入童话世界啊!</p><p class="ql-block"> 花甲学子    2012-05-15 </p><p class="ql-block">大木屋里有7个交大老学子,再加上小木屋里的一个小白雪公主,就凑齐了现代版的童话,妙极、妙极。</p><p class="ql-block"> 博主回复:学子妙想连篇,哈哈!</p><p class="ql-block"> 怿馨      2012-05-15 </p><p class="ql-block">现在看看还真蛮灵额!浓荫遮掩下的小木屋很有点童话世界的味道。我这人从小怕黑,我、妹妹、初晓陪小吴老师去小木屋时,因为天色已晚,到处黑幽幽的,心里就有点赫丝丝的。当我们三人离开,看到小吴老师一个人留在小木屋里,显得有点孤单。后来听到七翁说你们一大家子就在那边上那间小木屋里,心里便释然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清早,我们姐妹俩转到小木屋边,真感到像是到了仙境,好漂亮、好浪漫的一处所在啊。</p><p class="ql-block"> 博主回复:怿馨的评论,是本文的最好补充。。。</p><p class="ql-block"> 静石      2012-05-15 </p><p class="ql-block">清晨四点多钟的时候,我掀开窗帘往外看,窗外的小路还在薄雾朦朦中,奇怪的是此刻的天空却呈现出一片湛蓝色,比市区的白天还要蓝!银白色的月亮高高挂在蓝天上...呵呵!我在大千生态庄园遇到奇观了...我赶快起来穿好衣服,匆匆洗个脸背起相机欲拍月亮去...因怕吵醒学子兄,我轻轻地走出小木屋。未料,就这么一会功夫天已慢慢的泛红,接着越来越红...这个过程真是奇妙无比!</p><p class="ql-block"> 博主回复:哇,静石兄的描绘太美了,应该写成博文。。。</p> <p class="ql-block">吴导和丰采园的交情</p> <p class="ql-block">附录</p><p class="ql-block">2015年六月丰采园去吴导家探望</p>

小木屋

申江

吴贻弓

庆功会

博主

我们

电影

吴导

回复

西安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