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童年时光

吴成林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时光,总是难以忘怀,已步入古稀的我,对童年那段特殊的经历,仍浮现在记忆中。</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是在赞扬声和外婆一家人的呵护下度过的。也许是我过早懂事讨人喜欢的原因,或许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本就应该是这个样。</p> <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是在外婆家度过的。母亲家有六个兄弟姊妹,母亲在家排行老大。</p><p class="ql-block"> 当我还不满两岁就有了弟弟,爸爸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培养的第一批干部,每天忙于工作,顾不上照顾家里,母亲忙不过来,只好把我托付给外婆照看,这一去就是8年。</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在乡下,距县城有四十多公里。外婆有一个幺儿,比我大将近一岁,也就是我的幺舅。我的到来给外婆家增添了欢乐,舅舅姨嬢非常喜欢我,幺舅成为我儿时最好的伙伴。</p> <p class="ql-block">外婆精明能干,心灵手巧。她读过几年私塾,算是有文化的人。当地的同龄人遇到麻烦事,不顺心的事总要找她商量。她善良乐于帮助别人,她在娘家排行第二,本来姓邓,因嫁到杜家,大家就称她杜二娘。左邻右舍有矛盾閙纠纷的,调解矛盾的事自然成为杜二娘的本分。她讲出的道理大家就服。</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在岳池县的苟角区,位于区公所东北角两公里左右,场镇还是很大的。 </p> <p class="ql-block">在我记事开始,我最喜欢吃的是苟角场的醪糟汤圆,二姨常带我去吃。二姨刚初中毕业,那个时候在当地她是了不起的知识分子。大舅是县委的干部,那时我不懂他是什么级别,只知道偶尔回来都是坐小汽车,他要给二姨零花钱,二姨特别喜欢我,每次到镇上都要带着我去。只要去少不了要吃汤圆。汤圆店里的老板都把我记熟了,能叫出我的乳名,还知道我是从广安大城市来的。那汤圆又圆又小,加入红糖,汤色红红的,醪糟香香的味道,真是好吃。现在回想起来也还流口水呢。</p><p class="ql-block"> 在哪里与我最贴的小伙伴就是幺舅和我幼儿班的同学曾庆荣。他同我幺舅一般大,每当有人要欺负我,他们都要站出来保护我。他们都说我是大城市的人,都说我爸爸是干部,那时我也不知道广安到底有多大,也不知道干部是干什么的。但他们每当跟别人介绍的时候,我都感觉有一种自豪感,心里感觉很舒服。</p> <p class="ql-block">  快到要读书的年龄了,幺舅上学读书了,一天我问外婆,我什么时候上学呀?外婆说:过不了多久,你爸爸要来接你回广安读书。我听了特别高兴,并告诉了我的小伙伴。我要回广安读书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等呀、盼呀,过了很长时间,怎么不见爸爸来接我。后来,我问外婆。外婆说:你又多了一个弟弟了,你爸爸还要去重庆大学读书,你回去没人照看你,来年你就在苟角上学。</p><p class="ql-block"> 外婆说了我有些不高兴,我想,我都告诉小伙伴要回广安,那我现在怎么跟他们说呢?心里正纳闷。外婆看出了我的心事,她说:你这么聪明,你可以跟幺舅一起上学呀,你爸爸读了大学回来就是大干部,你在这里读书,只要成绩好,你爸爸一定要来接你到大城市读书。外婆说的话,我听了心里觉得高兴。我有理由面对小伙伴们了。</p><p class="ql-block"> 从哪以后每当幺舅放学回来做作业,我也跟着做,我不懂他就教我,到了期末考试了,二姨把幺舅的考试卷子抄写出来,让我做一遍,结果只错了两个字,二姨很满意,鼓励我继续努力,还奖励我一个文具盒,可精致了,幺舅都没有。 从哪以后我对读书可有兴趣了。</p> <p class="ql-block">到了报名读书的时候了,二姨和幺舅带着我去报名,老师问我会数数吗,能数多少?我说:会呀,接着我就数起来…。二姨在旁边跟老师说:这孩子可聪明了,一年级的语文、算术他基本都能做。</p><p class="ql-block"> 上学了,我最好的小伙伴曾庆荣也和我在一个班。 他上学要从我外婆家经过,每天他都提前来叫我,我与幺舅和他,我们三个人一起上学可好玩了。</p><p class="ql-block"> 新书发下来了,每天早上要朗读课文。老师见我能熟读课文,便叫我领读,同学们都向我投来了羡慕的目光。开学没多久老师说:今天我们选班委干部,也可以自己报名,也可以由同学们推选。老师话音刚落,就有同学自己报名的,我的小伙伴曾庆荣举手,老师抽他回答,他说我选吴成林,他可厉害了,他是大城市的人,很聪明,这本书他全会读。后来老师公布了班委干部名字。还真的有我,不知咋的,还叫我当班长。</p> <p class="ql-block">那天放学回来,我告诉外婆。外婆跟我说:当班长就要起好带头作用,成绩要比同学们都好才行,你要考差了就要让给别人当班长。外婆的话我懂,于是我学习更加自觉了。每次考试我的成绩都是最好。</p><p class="ql-block"> 六十年代初,学校经常组织参加生产劳动,生产劳动是必修课程。小学生产劳动主要是到公社集体田里,捡麦穗、拾谷穗,麦田里除草,扯青草积肥等农活。参加这些劳动同学们可积极了,也很高兴,大家在一起可好玩了。我最不喜欢的一项劳动,就是扯青草积肥。每次我都比同学们少,我无论怎样努力也赶不上别的同学。还有同学为此讥讽我,嘲笑我。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的好朋友曾庆荣知道了就帮我。和我交换背篓,这事被别的同学知道后,有同学就很不满意。为这事曾庆荣还和同学打架了。后来老师说:同学们热爱劳动,你追我赶是好事,扯草多的同学应该表扬,扯得少的同学他们也很努力,相信今后会超过大家。不会扯草的同学,大家可以帮助,让他学会扯草,但不能帮忙扯草。同学们要团结,要相互帮助。曾庆荣同学帮助别人的行为是好的,但方法不对,如果你帮助同学学会扯草这就对了。但和同学打架是错误的。老师的一席话让我明白了道理。于是我主动表示向扯草快的同学们学习。同学们都鼓掌欢迎。这事让我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我读完三年级,我爸为我办好了转学手续,到广安读书了。带着不舍的心情我离开了老师和同学们。离开了爱我、关心我帮助我的舅舅姨嬢和小伙伴。来到新的学校,开启了新的学习生活。</p><p class="ql-block"> 2022.7.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