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定居悉尼的我,感染了Covid-19

七彩霞(朱 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2021年,似乎病毒离我、离我们很远,因为我的亲朋好友中没有一个人被感染。岂知年轮滚到了2022,随着Omicron 病毒的传入澳洲,不断传来周围朋友屡屡中招的消息:今年2月上旬,和外孙女分租同一幢House 的人中招;2月中旬,和外孙女一起上班的同事阳性了!然后,是我的几位好朋友全家中招了;女儿的多位朋友中招了;外孙女同父异母的2位兄嫂中招了;接着是听闻了更多朋友不幸感染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这次是“莫名其妙”地被感染了——吃不准感染源,也无法溯源!</p><p class="ql-block"> 我7号傍晚发烧,8号去中心检测确认阳性的。之前的行动轨迹为:1号中午女儿开车过来接我去Burwood 敦煌海鲜酒楼和她的一位朋友共进午餐,但他们俩平安无事;2号去了诊所看家庭医生,然后去凤凰医疗中心拍颈椎片;4号坐公交去Burwood 军人俱乐部看演出,但我只在剧场坐了15分钟,然后去俱乐部餐厅午餐,都是熟悉的朋友,他们也都没事。据此,只能认为是在公交车上或是求医过程中被感染的。但是在这些场所,我是绝对戴口罩的。(说明:本人打了3针疫苗。)</p><p class="ql-block"> 记录下自己感染前后的症状,最难受时的真切感受,体会及感悟……如能给朋友们一些警示,也不枉我得病一场了!</p><p class="ql-block"> 万万不要以为“就像感冒”,它绝对因人而异的,因此重中之重还是加强自我防护,尽可能的不要被感染。</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发病前后症状及自我感觉:</b></p><p class="ql-block">7月5日周二:(潜伏期)</p><p class="ql-block">有轻微咳嗽。</p><p class="ql-block">7月6日周三:(潜伏期)</p><p class="ql-block">头疼,咳嗽加剧,尤其是当天夜里,咳得非常厉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7月7日周四:</b></p><p class="ql-block"><b>(发烧第一天实际上已经被感染)</b></p><p class="ql-block"> 因当天下午艺术团小团队有活动,为对大家负责,<b>上午自测了,是阴性。</b></p><p class="ql-block"> 傍晚感觉似乎发烧了,一测,38.3度,但人不难受,胃口也非常好。<b>马上再次自测,仍然是小队长。</b>吃了退热片,体温降到37.5度。自认为是感染了flu。</p><p class="ql-block"> 当晚咳嗽极其厉害,两边肋骨外侧咳嗽时非常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7月8日周五:</b></p><p class="ql-block"><b>(发烧第二天,确诊感染)</b></p><p class="ql-block"> 清晨体温升高到38.3度,咳嗽厉害,两肋下部疼痛加剧。服了Panadol ,并去药房买了止咳水。因为第二天有面对面辅导活动,为对朋友们负责,上午9:00去了检测中心检测。</p><p class="ql-block"> 是日精神状态很好,不相信自己会感染,自认为是流感。检测回来,吃了止咳药水后上午睡了一上午,下午还坚持工作,完成了团队2年来的活动记录整理及今年重要通知及团委会会议记录的存档。</p><p class="ql-block"> 老公买了梨、冰糖、白萝卜等为我煮水喝。有胃疼症状,不是很厉害,但也够难受了,喝了热牛奶得以缓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7月9日周六:</b></p><p class="ql-block"><b>(确诊第2天,体温37.5)</b></p><p class="ql-block"> 原定上午有键盘组的现场辅导,前一天晚上没有收到检测中心的信息,因此清晨6点自己检测了,中队长!一会儿也看到了检测中心的通知:阳性!据此判断,确诊阳性应该是7月8日。或者说是7日晚上。因为送检样品是8号上午9点。<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教训:自测阴性不一定是阴性;自测阳性则一定是阳性!</b></p><p class="ql-block"> 精神仍然不错,现场辅导改为在Zoom课堂举行。1个半小时,7位学员一一弹奏了自己的曲目,我作了评讲,然后按序预演了2轮。</p><p class="ql-block"> 体温没有升高,37.5度,但是<b>有腹泻,咳嗽厉害,以至于两肋不仅仅是外侧疼痛,内侧也痛,甚至不咳嗽时也在痛。喉咙痛明显</b>。继续服用止咳药水,没有吃退烧药。 下午明显感觉人疲劳,晚上很早便休息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8号去药房买的止咳糖浆,一瓶200毫升。$11.99。每次需服20毫升。首次服用胃就不舒服,后每次都和热水一起吞服,才没有引起胃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7月10日周日:(确诊第3天)</b></p><p class="ql-block"><b> 遵守规定自我隔离,但</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极度不舒服的情况下无法联系到家庭医生,第一次感到自己很无助。</b></p><p class="ql-block"> 清晨剧烈头痛,鼻塞,胸痛。早晨测得体温37度,但感觉自己在发烧,全身发冷,似跌入冰窖。服用了Panadol ,用了beans bag,略趋缓。咳嗽还在继续,痰像一团团的棉花。喉咙痛程度有好转,但两肋疼痛厉害,精神很差,感觉很不好。</p><p class="ql-block"> 无奈之下翻看了新州卫生署的通知,知道65岁以上的患者可以获得抗病毒特效药物的。几度周折,才打通诊所电话(一开始都是录音),得知我的家庭医生当天不上班,要周一才能联系上她。我感到很无助,曾经拨打新州卫生署给的Healthdirect的电话:1800022222,但是仍然是录音电话,我英语不过关,根本听不懂!那时的我极度沮丧,定居悉尼7年多来,第一次感到自己居然那么无助……</p><p class="ql-block"> 团委会及合唱团的朋友非常关心:Mike打算开车过来送我去急诊。我想想去医院也挺麻烦的,服药后头不疼了,因此不想去医院。小莫专门为我去了中医那儿,打算为我开中药,后因医生方子不公开,必须在那里配中药,才未能如愿。John夫妇也是非常关心,John为我跑了诊所,想为我拿到处方,去买特效药。</p><p class="ql-block"> John了解下来,这个抗病毒特效药对肝脏、肾脏有一定的副作用,为此必须自己的家庭医生才能开。</p><p class="ql-block"> 中午女儿女婿从旅游地回到了悉尼,她也为我打通了电话,<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心理上有了依靠,似乎症状没有那么严重了</b>,只是鼻塞,断断续续的咳嗽。</p><p class="ql-block"> 傍晚精神有所好转,还去弹了半小时钢琴。咳嗽趋缓,体温36.7。</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7月11日周一:</b></p><p class="ql-block"><b> (确诊第4天,体温正常,但鼻塞,气急气喘。 </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傍晚6:20-7:00 全身多处疼痛,气喘,难受到无法忍受</b><b>。)</b></p><p class="ql-block"><b> </b>咳嗽有明显好转,但还有痰,肋骨部疼痛程度有所减轻。但严重鼻塞,呼吸不自如,气急气喘,左面胸腔部痛得厉害。早晨体温36.5。</p><p class="ql-block"> 9:30与家庭医生通了电话,我反映了自己的情况,她告诉我,尽管我75岁,但因为没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因此那个特效药她不能为我开,如果自己掏钱买可以,要$1000元。她根据我的情况,为我开了处方止咳药。(老公前去拿药方为我买药)关照如有加重,打急救中心。</p><p class="ql-block"> 上午咳嗽趋缓,下午又厉害了!整个肋骨下部都在痛。下午体温37.0。</p><p class="ql-block"> 总想着会一点点好起来,岂知晚饭吃到一半,胃胀胃痛,紧接着左胸下部肋骨开始剧痛,右面腰肾处也激烈疼痛,不能再吃饭了,用热的豆子袋捂住后腰,气急气喘厉害。特别忍受不了的就是左胸的抽痛,感觉简直就是世界末日来临了!</p><p class="ql-block"> 正在考虑是告诉女儿,还是打求助电话(估计又是录音电话!),Mike来电了,安慰鼓励我,并用他的医学知识为我分析症状,告诉我我的胸痛肯定是咳嗽导致的,与心脏无关的,可以吃2片Panadol。那时的我,被多处的疼痛折磨得智商下降到零了,根本就想不到可以吃Panadol。我听了他的话,马上服用了,然后冲澡,似有缓解,胃疼,热口袋捂,然后抱着豆子口袋入睡了……睡眠很好,夜里几乎没有咳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1号家庭医生开的处方止咳药。100毫升/瓶,每次只需喝5毫升,每日3次。(医生把开好的处方放诊所接待台,我老公去柜台取,然后去药房买回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医的Mike告诉我,这是很强的止咳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7月12日周二:</b></p><p class="ql-block"> <b> (确诊第5天,咳嗽趋缓,整体向好)</b></p><p class="ql-block"><b> </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全天体温36.5(我的正常体温)</b>,上午仍然在咳嗽,下午好转。除了左边肋骨痛之外,其它部位不再疼痛。</p><p class="ql-block"> 上午通过Zoom,参加了团委会会议;整个下午卧床休息;晚上去客厅看电视了。——精神恢复了!</p><p class="ql-block"><b>7月13日周三:</b></p><p class="ql-block"><b> (确诊第6天,稳定向好。)</b></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清晨6:40-7:10,猛咳了一阵。</b>仍然只是左肋骨疼痛,疼痛程度较前一天明显减轻。</p><p class="ql-block"> 咳嗽较周二频繁,全天都有,但总体不严重。说话会气急,在考虑是否需要测一下自己的血氧度呢?可自己还处于隔离期,没有行动自由,不能去诊所。</p><p class="ql-block"> 傍晚女儿告诉我医院打电话给她,关照有什么紧急情况可以打电话给他们。这是确诊以来政府部门的主动关心。</p><p class="ql-block"><b>7月14日周四:</b></p><p class="ql-block"> <b> (确诊第7天,清晨自测阴性/弱阳性?)</b></p><p class="ql-block"> 早晨醒来后没有咳嗽,自测一开始显示为阴性,可后来又显示为弱阳性了。</p><p class="ql-block"> 上午9:30-10:00咳嗽厉害,所幸咳嗽时胸部和肋骨都不痛了。一天咳嗽断断续续,在继续服药中。</p><p class="ql-block"> 我打电话到诊所,和家庭医生通了电话,告诉她今天自测的情况,咨询下一步怎么做。她说我没有必要再去中心检测,明天我就可以去诊所的。如果我呼吸急促胸闷头昏可以打000,救护人员会上门为我检查各项指标,他们会根据我的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去医院。我自认为没到这个程度,也不必浪费医疗资源了。</p><p class="ql-block"> 她周五不上班,约好我周六8:00去诊所,她可以为我作相关检查。</p><p class="ql-block"> 晚饭后又是气短气急,头昏胸闷。</p><p class="ql-block"> 几日来,都有嗜睡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测后最初的显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小时后我猛然发现是这样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7月15日周五:</b></p><p class="ql-block"><b> (确诊第8天,按规定解除隔离)</b></p><p class="ql-block"> 晴天,上午去家附近的公园散步20分钟,仍然在咳嗽,气急情况依然存在。</p><p class="ql-block"><b>7月16日周六:</b></p><p class="ql-block"><b> (解除隔离第2天)</b></p><p class="ql-block"> 天气很冷,3-16度,一早去诊所了。家庭医生为我作了相关检查,告诉我我的咳嗽有可能会持续一个月,她开的处方止咳药今天将服完,因此她又开了一瓶。另外开了激素药给我,关照服用3天。</p><p class="ql-block"> 因为便秘了几天,我以为是之前她开的治疗颈椎病的止痛药的副作用,咨询是否继续吃?她这才告诉我,便秘与那个药无关,是止咳糖浆引起的,这个药水还会导致嗜睡的。怪不得,几天来我下午一睡就是几个小时,晚饭后往往又困,一看手机眼睛就睁不开,我归咎于病毒🦠的副作用,哪知道是止咳药惹的祸?</p><p class="ql-block"> 下午一睡又是3小时。开始吃激素药,止咳药水决定一天服2次,不再服3次。晚上不再犯困,把这则美篇整理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拍了胸片,19号出报告。但愿肺部没有被感染吧,这样往后就是慢慢恢复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医生开的激素类药:</p><p class="ql-block"> 关照只能吃3天。已经开始服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次开了这个止咳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丈夫没有被我感染</b></p><p class="ql-block"> 说句实话,最担心的是感染到我丈夫,他已经近80了!</p><p class="ql-block"> 在此,非常非常感谢我们团委会的小莫老师!在我还坚信自己只是流感的情况下,是她非常敏锐地告诫我,我很可能中招了,必须注意和老公的隔离。因此,8号起我不和老公同桌吃饭,餐具也绝对分开,尽量不和他同时去客厅,各自以自己的卧室为据点。</p><p class="ql-block"> 但毕竟我们的家空间不大,卫生间也只有一间,因此凡是我出入过的地方,我一定随手用酒精喷雾消毒。</p><p class="ql-block"> 也归功于老天有眼,可怜我们,在长期的阴雨天后,8号、9号是大晴天;11号-13号多云,……我们打开了所有的门窗,阳光照进每一个房间。</p><p class="ql-block"> 我天天掰着手指算天数,希望快快到12号,因为潜伏期为4-6天,一般5天没问题就逃过了。每天关心着他的情况,12号晚上老公自测结果是一条杠。一直到16号,他都没有任何感染症状,据此,他逃过了!这是我的最大安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关于抗病毒特效药</b></p><p class="ql-block"> 媒体报道,70岁以上且确诊新冠的澳人,从7月11日起,均可通过药品福利计划(PBS),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获得新冠特效药。</p><p class="ql-block"> 这些药,通常要花上千澳元。但11号开 始,优惠卡(Concession Card)持有人购买此类药物仅需花费6.8澳元,其他符合资格的人则需花费40澳元左右。</p><p class="ql-block">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9号傍晚到10号下午是我最受煎熬的时段,我曾想求助紧急救援中心的,后改为找家庭医生。家庭医生10号不上班,熬到了11号,与她通了电话,她询问了我的情况,我如实禀报,希望能给我特效药。但她回绝了我的要求,说我没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也没有癌症,既然现在没有高烧,没有全身疼痛,因此她不能开处方给我。告诉她我气急气喘,她说如果程度严重就打“000”,他们会处理或给药的。天呐!早知道这样,我就应该对她说“今天仍然有热度,全身疼痛”了!可我绝对不会这样做的。</p><p class="ql-block"> 这个药在确诊后尽早服用,是能有效控制病毒的,我第一时间未能得到,但总算现在也平安无事了,只是曾经的剧烈咳嗽引起的胸部、肋骨的剧痛,真的非常人能忍的(我是忍痛能力极强的人,也几近崩溃呢),希望今后能够让需要的患者及时获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抗病毒🦠的特效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体会和感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一. 尽量做好个人防护,能够不被感染是上上大吉。</b></p><p class="ql-block"> 虽然许多媒体的宣传都说“就像感冒,一周就会恢复”。但绝对因人而异的,到今天我已经第9天了,咳嗽仍然在持续,当然程度减轻好多了!气短气急,有时头昏胸闷,肺部是否受损,尚要看胸片报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二. 感恩命运,我得到了丈夫细心周到的照顾。 </b></p><p class="ql-block"> 老公80高龄了,庆幸他居然逃过一劫,没有被我感染,而且第一时间为我买来梨、冰糖,白萝卜,助我化痰止咳。他还天天变着法子的做各种好吃的营养丰富的菜肴,因此我胃口很好,体重没有下降(周围许多朋友因为阳性瘦2公斤呢),也有助于我和病毒的战斗。很难想象,身边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好老公,我的结果会怎样。感恩命运送给了我一个好老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三.精神支柱很重要,朋友情谊无价宝。</b></p><p class="ql-block"> 这次过程中,我有2次情况很糟糕:第一次是确认阳性的第2天傍晚到第3天中午(9号傍晚到10号中午):全身乏力,剧烈头痛、胸痛、肋骨痛,剧咳、腹泻……关键时刻,得到了团委会领导和合唱团好朋友们实实在在的帮助,特别是当知道女儿女婿已经从休假地回到了悉尼,精神上有了支撑,情况逐步好转了。第2次是11号傍晚,全身多处疼痛,我几近崩溃了,此时团委会Mike来电,且“一语点醒梦中人”,(已有记载),助我脱离苦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四. 工作也是我的精神支撑?没有工作等着我,我就垮下来了?</b></p><p class="ql-block"> 确诊当天早上我发烧,咳嗽厉害,但吃了退热片退到37.5,下午居然我有精神把团队相关资料整理了;确诊第2天(周六)我不能去现场指导键盘2组学员,改为Zoom课堂,1个半小时,虽说是学员弹奏,但我认真聆听,一一评点,精神状态很好!</p><p class="ql-block"> 必须做的事情做好了,知道团委会近期也不会再让我分担任何事了,我反而精神越来越差了!看来我的骨子里就是属于工作的?——当然现在知道了是后面那瓶止咳药水惹的祸。</p><p class="ql-block"> 19号中午将是键盘学习班学员第一学期学习成果的展示,3个组一起进行汇报交流。我相信届时我会精神抖擞的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因为那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对我们教学效果的检验。那将是我感染后首次外出。</p><p class="ql-block"> (16号华师大校友会组织活动,我很早报名了,但一则感到自己没有恢复,精神很差,再则也是刚过隔离期,为对大家负责我不参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后记:</b></p><p class="ql-block"> 我还处在恢复中,对于所有问候、关心、帮助过我的诸多朋友,我没有一一回复,向你们说声抱歉,我在这里一并致谢了!🙏🙏🙏希望你们减少外出,避免会餐,尽最大可能保护好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