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着父亲大人的手边聊边走

一家亲

<p class="ql-block">  2022年农历7月10曰,是您父亲喻世昌大人诞辰104周年纪念日,您离开我已有62年了,可我好想拉着您的手,和您边聊边走…………。</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父亲大人您是一棵大树,是我的靠山…………。</p> <p class="ql-block">以上图片是一家亲13岁留影</p> <p class="ql-block">1960年您因病离开了我以后,因为没有了父亲您这座可靠的大山,见人谈笑基本没有了,听见别人家孩子喊爸爸时,看见同学们还在上学读书时,自己羡慕的不得了,总觉得我没有了父亲的孩子低人一等,有时偷偷的哭,对自己的前程悲观失望了……,老在想啊,要是有父亲大人您在家该多好啊?可是,上天堂的路有去无回呀,我想,我应该要告别悲观情绪,在艰难的背景下,勇敢的向前看,从实际出发,寻求一条适应我走的人生路…………。</p> <p class="ql-block">以上图片二排右边第三个是我,您的二儿子,(作者一家亲)第四个是您的弟弟喻世泰叔叔大人,其余都是我的师付,是您认识的同行。</p> <p class="ql-block">就在1960年,是您的弟弟将我拉进了天门銀樓银飾加工学徒,以上图片里的人,都是银樓师付,是您的同行,您都认识,他们对我都很好,毫无保留,手把手的交手艺,直至三年我出师,…………。</p> <p class="ql-block">1964年,我18岁时,政府应征兵役,当时妈妈是不同意我入伍的,因为我在銀樓学徒期满后,刚好实行了7个月的计件工资月收入45元左右,妈妈说“他父亲去逝早,他也很小就去银樓学徒,现在刚好出师实行计件工资,可以解决家里一些困难”,接着,政府工作人员问妈妈有什么困难,后来呀领导们同意了妈妈的要求,解决了家里一个人的就业,两个弟弟免费读书,每年送軍属牌子时,还送来困难补助,我入伍6年,在部队每年都是五好战士,还担任着师首长电讯值班室值班长,我用部队出色的工作表现,感谢了地方政府对我家庭的照顾。</p> <p class="ql-block">父亲大人您知道吗,在母亲即将离世的前不久,母亲好怀念您,她说“成林啊,现在妈妈老了,做家务事不如以前了,妈妈在那个家里都不好啊,不自由,不随便,要是你的伯伯在世那该多好啊,”我说,和伯伯在一起肯定是好啊,妈妈您在父亲病逝后,一家8个人老的60岁,小的才3岁,在这种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您选择了担当,母亲您是女中豪杰,平凡而伟大的人,您完成了父亲大人来不及完成的家业,耍是伯伯知道了他会感谢您,赞赏您,保佑您平安的。</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家的儿、孙都在上班工作劳动、孩子们都很勤俭,您的两个孙子都已结婚成家,並且您还有了两个曾孙,您已经是我家的曾爷爷了,我们都有自家的房子、自家車子,无内债、也无外债,各个小家都有自已的积蓄,完全可以说是一个合格的和睦幸福小康之家,长大成人,成家我是您父亲喻世昌大人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以上图片前排右边第3个是您的大女婿文祥,右边第4个是妈妈的弟弟年生,前排左边第2个是您的弟媳二英,他们虽已先后离世,但是我永远难忘小舅爷,叔婶两位长辈在世时对我家人的鼓励他们说“成林和想枝,拿着一点低工资,在极其困难中将自己的家创建这样不容易呀"。永远难忘是您父亲大人的一群儿女,以文祥哥为首的兄弟姐妹们在我们极其艰难困苦的关键时刻,大力支持,关注,拉扯我们渡过了难关,逐步走向了今天。</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要向在图片中,和不在图片中的所有亲朋好友,道一声,谢谢你们的友情友谊!再次谢谢啦!</p> <p class="ql-block">我怀念您时,就喜欢去京山阮沟,那里是我人生的童年时期,也是父亲大人为儿女,为家庭含辛如苦勤奋劳作的地方,去哪里走一走,看一看,同时,开展采风、摄影,找认识的父老乡亲们谈一谈,可以放松情绪,联络感情,增进友谊,分享怀念之情“。父亲大人我告诉您一个信息,阮家沟子的父老乡亲沒有忘记您的大恩厚德,几十年来一直在称呼您和母亲为“銀匠伯、銀匠妈”。</p> <p class="ql-block">我时常想,您给我的养育之恩,看来我呀,这一辈子永远也还不清楚了,但是我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我要在我有生之年,一定严格的菅好我自己,也要全力菅好我的家,决不给喻氏家族丢人,父亲大人我决不会让您失望的。</p><p class="ql-block"> 好吧,父亲大人,今天是你的生日,儿子就聊到这里,以后有机会还要和你聊的,后会有期。</p> <p class="ql-block">创作编辑/一家亲</p><p class="ql-block">回 忆/一家亲 </p><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1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