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的第一个10年

向霞

<p class="ql-block">2012年7月27日,爸爸妈妈把我带到了人间</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时体重5斤,身高49公分</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后的第一个月,总是闷头大睡,一天要睡21小时,很少睁眼看妈妈,可妈妈却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我</p> <p class="ql-block">躺在爸爸的怀里,就像依偎着一座大山</p> <p class="ql-block">三个月我就能开怀大笑,长辈们逗我笑,我也会格格地笑着哄他们开心</p> <p class="ql-block">三个月好像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在这个节点上,妈妈带我到婴儿游泳池进行训练。其实,我一点都不怕水,人都是在水中发育成胎儿的</p> <p class="ql-block">稍大一点,妈妈带我转换到大孩子的游泳池玩水</p> <p class="ql-block">人类对水天生就有亲切感,一到水里,我就觉得自己像条鱼,哧溜一下钻进水底。当然,这种潜水的技能是更大一点时才训练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三个月后,我的感知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不仅能感知到色彩,而且还能分辨出声音</p> <p class="ql-block">我戴上墨镜,扮酷</p> <p class="ql-block">很快,我会坐了</p> <p class="ql-block">紧接着,我就能颤颤巍巍地借助可依靠的东西站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天凉了,妈妈把我穿成熊孩子的样子带我去散步</p> <p class="ql-block">2013年春节,我领到了人生的第一个红包</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吻着我,带着我走过了人生的第一个年轮</p> <p class="ql-block">一周岁生日的前几天,爸爸妈妈带我去照相馆拍了人生第一张标准照</p> <p class="ql-block">2013年7月27日,爸爸妈妈非常隆重地举办了我人生的第一个Party。爸爸、妈妈、爷爷、姥姥、姑奶奶、大姨、大姨夫还有文文哥哥都参加了</p> <p class="ql-block">照片中的小朋友是我最小最小的发小,在妈妈肚子里我们就彼此相识,出生后还经常一起玩,照片中那个穿黄衣服的就是我</p> <p class="ql-block">随着认知能力的提高,妈妈开始给我讲儿童读物</p> <p class="ql-block">妈妈讲过的故事我还不太理解,我要自己看看,把故事记住心里</p> <p class="ql-block">此后,我常常拿着书对妈妈说“妈妈教你”,让妈妈给我读书。“妈妈教你”实际是妈妈对我说的一句话,可懵然无知的我,却以为这就是央求妈妈给我读书的意思</p> <p class="ql-block">从一出生,妈妈就用黑白卡、点卡和图形卡等各种闪卡锻炼我的视觉、专注力,开发我的右脑</p> <p class="ql-block">很快我就记下了闪卡中的水果、蔬菜、乐器、汽车品牌和各国的国旗。姥爷拿国旗的卡片考我时,我基本都说对了。姥爷和姥姥惊喜得直夸我</p> <p class="ql-block">去姥姥家是我最开心的事,姥姥家有个大阳台,妈妈常租一些大型玩具给我玩</p> <p class="ql-block">这时的我聪明伶俐,特别招人喜爱,妈妈的书画老师林曦根据这张照片为我画了一幅画——《听竹》</p> <p class="ql-block">好像噢!好传神噢!</p> <p class="ql-block">1岁两个月时,爸爸妈妈带我去云峰山,陪同的还有姥姥</p> <p class="ql-block">虽然这是我的第一次登山运动,但我却没有享受到登山的过程,我在妈妈的背篓里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等我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已坐在山峰最高处的一个大石头上。当时我还不会领略无限风光,但山风徐徐,我也感到神清气爽</p> <p class="ql-block">2014年我2岁了,爸爸妈妈再一次带我去云峰山时,我已可以自己爬山了</p> <p class="ql-block">在云峰山的薰衣草花田里,我们欢快地奔跑</p> <p class="ql-block">2013年10月,爸爸妈妈带我去泰国的苏梅岛度假,这是我的第一次出国。我们站在海水里,与大海融为一体</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更喜欢坐在沙滩上玩沙,任凭海浪拍岸,我都照玩不误</p> <p class="ql-block">2014年10月22日,我上幼儿园了,我的幼儿园叫“家育苑”</p> <p class="ql-block">我被分在小二班</p> <p class="ql-block">同年10月,家育苑召开一年一度的运动会,这是我人生参加的第一次运动会</p> <p class="ql-block">运动会结束后,爸爸妈妈做出了“V”字形手势表示完美,我有样学样地伸出5个手指,但却收不回其他3个手指</p> <p class="ql-block">幼儿园年年举办运动会,每届运动会都像过节一样。操场上一片笑声和呐喊助威声,所有的爸爸妈妈都比我们兴奋,比我们激动。爸爸妈妈带着我完成了运动会的亲子项目</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的11月28日,又是一个人生第一次,第一次在幼儿园过感恩节</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和我,都穿戴成了西部牛仔</p> <p class="ql-block">万圣节,我扮成了一名海盗</p> <p class="ql-block">幼儿园的学习丰富多彩,我最喜欢的是艺术课,老师让我们在画纸上随意涂抹,我把心中的色彩宣泄在画板上</p> <p class="ql-block">幼儿园各种各样的蒙氏工作中,我特别喜欢小厨师的工作。这是4岁时,我在幼儿园学会了新本领,回家给爸爸妈妈做拌黄瓜</p> <p class="ql-block">穿上这套厨师服,我觉得自己真像个大厨</p> <p class="ql-block">2015年7月4日,我从小二班毕业了,幼儿园为我们举行了毕业典礼。那天,班里的小朋友都戴上了博士帽,好像我们多有学问似的</p> <p class="ql-block">小二班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我结识了人生中的第一批好朋友,直到现在都还保持着联系。那个夏天,我们一起去阿那亚举行了一次难忘的毕业旅行,此后我们被分入了不同的大班。临别时我们依依不舍地在一起拍了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告别了小二班,我一个人升入了大四班。幸好,我最好的朋友Ethan也在这个班。有他的陪伴,我很快就克服了对新环境的不适应</p> <p class="ql-block">和大四班的小同学一起学习,最左边的小男孩是我</p> <p class="ql-block">妈妈是做布艺的高手,有一年,老师请她到大四班给我们上艺术课,讲解布艺的奥妙。讲课时,妈妈把她亲手制作的布艺挂在墙上展示。我真为有这样能干的妈妈而自豪。下课了,妈妈和我们一起合影。第一排左一是我</p> <p class="ql-block">每年六一儿童节,幼儿园都会举行盛大的文艺表演。这是我第一次登台演出,我们唱着歌,用十几种世界各国不同的语言彼此问候“您好”,共同祝愿友爱与和平。前排左三是我</p> <p class="ql-block">毕业啦,我们无比兴奋</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们都6岁了,今天过后,就要奔赴各自的小学。我和小伙伴举着自己的英文名字互相道别</p> <p class="ql-block">我给爸爸妈妈各献一枝花,感谢他们6年来对我的精心培育和呵护</p> <p class="ql-block">告别幼儿园时,老师和我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2018年9月1日,我走进了北京实验二小。大大的书包背在我瘦弱的肩上好像有点不协调,可是我一直背到现在</p> <p class="ql-block">读一年级时,我荣幸地当了一次护旗手,紧随着老师向前走,心中对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充满了向往</p> <p class="ql-block">2019年10月12日我如愿以偿地加入了少先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拍照时我站在第二排右二的位置上</p> <p class="ql-block">入队后,我和同学们练习敬队礼</p> <p class="ql-block">参加升旗仪式</p> <p class="ql-block">上课认真听讲,努力不辜负少先队员的光荣称号。第一排右二是我</p> <p class="ql-block">我人生的第一个10年中,我学习了跆拳道。在我3岁多的时候,爸爸妈妈把我带进入道馆,从此跟着寸教练,从白带一直打到黑带</p> <p class="ql-block">白黄带</p> <p class="ql-block">绿带</p> <p class="ql-block">蓝绿带</p> <p class="ql-block">我一腿一腿地扎实训练,一个带级一个带级稳步攀登,最终腰间扎上了黑带</p> <p class="ql-block">跆拳道训练非常辛苦,但我毫不退缩</p> <p class="ql-block">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跆拳道寸教练的带领下,我和我的队友们经常在各种跆拳道比赛中获奖。图中左二是我</p> <p class="ql-block">在这第一个10年里,我还学习了钢琴演奏</p> <p class="ql-block">我参加过斯坦威钢琴比赛</p> <p class="ql-block">也参加过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在这次展演中,我获得了金奖</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比赛,我弹得特别投入,心无旁骛,自己完全融进了乐曲中,弹到最后一个音符,我情不自禁地抬高了双手,妈妈记录下了我这激动兴奋的一刻</p> <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3日,我作为钢琴伴奏和北大校友合唱团的叔叔阿姨们用歌声和琴声迈进了2022年</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和妈妈同台演出,因为妈妈也是合唱团的一员。演出结束,与妈妈合影留念,心中非常感谢妈妈的陪伴和坚持</p> <p class="ql-block">请看我参加比赛的演奏</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两岁多就与钢琴结缘,2015年1月22日我边弹边唱当时最流行的歌曲《小苹果》</p> <p class="ql-block">妈妈喜欢练书法,耳濡目染,我也爱上了书法</p> <p class="ql-block">从小我就喜欢在妈妈的书桌上写写画画</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妈妈写的字</p> <p class="ql-block">在幼儿园艺术课百家姓的主题创作中,在麻布上写下了我的姓氏“葛”</p> <p class="ql-block">和妈妈一起做画</p> <p class="ql-block">2021年,我在“未知堂”拜师学书法,我的师父是全国知名书法家马玉宝</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年的刻苦练习,我的书法有了长足的进步</p> <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16日,我们的作品如期在宋庄中艺国际艺术馆展出,我有6幅作品参展</p> <p class="ql-block">课余时间我学习踢足球</p> <p class="ql-block">学习戏剧表演</p> <p class="ql-block">学习马术</p> <p class="ql-block">学习茶艺</p> <p class="ql-block">学习绘画</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临摹的人物</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尽一切可能,让我学习知识和技能。爸爸用他坚实的背,驮着我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p> <p class="ql-block">2017年8月16日,我的弟弟妹妹伊伊和齐齐横空出世,我从独生子女变成了大哥哥</p> <p class="ql-block">又过了两年,小妹妹好好也来到我们中间</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三口之家变成了六口之家,从小家庭变成了大家庭</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虽忙碌,但他们还是尽量抽出时间陪我们玩耍</p> <p class="ql-block">陪我们逛图书馆和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我人生的第一个10年就是这样在幸幸福福、快快乐乐、忙忙碌碌的氛围中度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张沙发记录了我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谢谢观看</p>

妈妈

爸爸妈妈

年月日

幼儿园

人生

我们

学习

运动会

带我去

第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