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诡》第三章:共情电影

bad world

秦皇岛的市区,很现代。秦皇岛的夜空,有星星。<br>“想看电影吗?”姐姐问。<br>“怎么看?”我问。<br>“去电影院。”姐姐回道。<br>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去电影院看电影,老家的电影院不能称之为电影院,太原始了。<br>那场电影人很少,前面稀稀拉拉几个人,后面有几个成年人。当电影开始的时候,一个外国小男孩出现在屏幕里,他的头上有一道闪电疤痕,他的父亲死了,他的母亲也死了,但是他有一直关爱他的校长,真诚友爱的朋友。没错,他是哈利波特。我突然和哈利波特共情了,我父亲去世了,母亲也去世了,但是我没有魔法,没有情比金坚的朋友,只有旁边的姐姐。<br>魔幻的剧情深深吸引了我,我第一次明白什么叫做大片——《哈利波特与阿兹塔班囚徒》。我并不知道它是一部系列电影,在电影结束那一刻,我惊叫了一声:“这就结束了?”<br>周围提前退场的观众冷漠地看着我,恶狠狠地往地上吐了一口。是在嘲笑我是乡巴佬吗?是在嘲笑我小题大做吗?是在嘲笑我懵懂无知吗?我猜不透!<br>离开电影院,走上黑白相间的斑马线,一种都市的味道袭上来。可是这种都市的味道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我感觉这种都市的味道不是文明进化的结果,而是重压下的一群行尸走肉。<br>斑马线的中间,突然有个衣衫褴褛的中年男人拿出一张牌子,问:“哥们,看表演吗?”我当时只有一种感觉:我要拒绝。可是为什么要拒绝我却不知道。我“大义凛然”地无视他,就像正义驱散邪恶一样。这时我听到后面狠狠地吐口水声。我的正义是错的吗?难道黑暗战胜了光明?我用求助的眼神看着姐姐。姐姐说:“那种表演能是什么好玩意?”<br>那种表演是什么表演?我开始脑补,血腥?色情?我真的不知道。<br>第一次的观影体验,让我对电影院深深着迷,于是第二天晚上,我和姐姐又去了电影院,这次的电影是《2046》。对不起,我肤浅了。我实在看不懂剧情,也无法体会高妙的思想境界。看着看着,我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如鲠在喉,如临大敌,就是没有如沐春风。唯一有印象的情节是,在一家旅店里,两个房间只有一块薄薄的木板隔着,其中一间在发生羞羞的事情,影响到了另一间房的章子怡,于是她猛敲木板并且大声咒骂。电影还在放映中,我们就匆匆离开了。<br>第二天,我们启程去苏州了。<br>刚到苏州,天色已黑。在宾馆里,姐姐从包里拿出几打钱,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钱,然后姐姐又收起来了。<br>“今天你住这间房,晚上饿了,去超市买点东西吃。”姐姐说完,就离开了。<br>我下了楼来到街上,有些空空荡荡的。我不知道超市在哪里。这时,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女士匆匆路过,我上前去打招呼,刚说没几个字,那位女士就猛蹬自行车,迅速离开了。我内心被刺痛了,我是坏人吗?为什么这么冷漠?就连这么简单的信任都没有吗?<br>最后我还是靠自己找到了超市。结账的时候,我看到应付13.3元,我对售货员说:“就13吧!”售货员冷哼一声说:“超市明码标价,不讨价还价!”<br>我的脸臊得火辣辣的,头也没抬地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