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来必须带着妻子

赠人玫瑰

<p class="ql-block">  一切都是恰到好处,等我把苏楼荷塘的所有美景一一了解透彻,一抬头,日子就到了七月七日……</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正是我们放假的第一天,埋头忙了一个学期,虽然日日都有风景可赏,但毕竟都是忙里偷闲,来去匆匆,每念至此,总感觉辜负了风月,也亏待了自己,更何况,我和妻子工作在不同的学校,平日里难得聚在一起,更别说漫步在云水之间了。对于这个假日的到来,我早就有些迫不及待了。</p><p class="ql-block"> 趁着晨曦初上,赶紧出发……</p><p class="ql-block"> 一条漆黑油亮的柏油路,两行高大整齐的白杨树,穿窗而过的晨风最擅长唱情歌,没有词儿不要紧,要的就是一个心情,讲究的就是一个“懂”字,我们之间早就心有灵犀了,我赶我的路,她唱她的曲儿,就用一个“默契”来形容吧。</p><p class="ql-block"> 等我们赶到的时候,不只是羞答答的荷花迎出门来,连小鱼儿都远远地躲在水中央看着热闹呢,忽然间,我想起来了,今天还是情人节呢,怪不得她们全都满眼是笑呢。</p><p class="ql-block">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儿的主角是荷花,当然我的介绍就从荷花开始,荷塘里只有一块儿高地还露在水面以上,这块高地的主人是一株大柳树,柳下全是茵茵的绿草,连一丝儿地皮也看不见,刚刚经历了两场大雨,就是水底也算是毛茸茸的草呢,而现在,它却成了我和妻子赏荷的“近水楼台”,你想呀,头顶蓝天,身旁微风,脚下绿草,眼前就是接天的莲叶藕花,是不是有了泰坦尼克号甲板的味道了?</p><p class="ql-block"> 东边的小石桥上也必须得去打个卡,我让妻子撑一把遮阳伞,随便摆一个造型,就是凭栏远望吧,也能拍出《许仙游湖》的韵味,在我的心中,眼前的场景比戏中情节更有蜜意,我们夫妻已经结伴同游了三十六年,还比不得她们的西湖偶遇?</p><p class="ql-block"> 东南角的蜿蜒小路须慢慢前行,路边叫不出名字的小花儿随处可见,这儿一朵那儿一枝,情不自抑时,随手摘一朵就是,开在妻子的鬓角才是她最美的时刻,“长长的路,慢慢的走。”不需有歌,也不需要深情告白,只要我们两个风雨同舟,沿途的一切,哪怕是风霜雪雨,就都是最美的风景了。</p><p class="ql-block"> 探身水上的红木栈桥也是我的最爱,这儿离荷花最近,你尽管放肆一些吧,把鼻子伸进花朵中间也无妨,呵呵……这时候我不仅能想起“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还能想起“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是不是有点儿滑稽了?</p><p class="ql-block"> 西边的栈台可是观赏睡莲的最佳去处,站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会沉浸在浓浓淡淡的芳香中,虽然我说不清所感受到的是荷花的孤傲,还是睡莲的优雅,亦或是妻子身上那种令我沉醉的亲切,但确确实实,我陶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