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那个夏天

棉花兔🐰

<p class="ql-block">七月中旬,入伏了,象征着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日子!</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每年这时候也是我和姐姐放暑假的日子,七月初山上的地里的杏开始慢慢熟了,太阳充足的地方满树的杏开始发黄,有的已经咧开嘴儿,有的已经掉到草丛里!</p><p class="ql-block">这个杏核是苦的不能吃,皮(果肉)也不能吃,大队给每家每户分好,哪部分是你家的,哪部分是他家的,都是自然生长的,没有人特意栽种,有的长在山坡上,有的长在地头,有的长在河沟边。</p><p class="ql-block">把杏捡回家堆在院子里,用根子在杏堆上不停的敲打使皮核分离,再铺在院子里,这个活是体力活,早上我们还在睡梦中就能听见老爸敲打山杏的声音!</p><p class="ql-block">等我们起来吃过早饭就开始在铺了满院子的杏皮里捡杏核!然后晒干卖钱!</p><p class="ql-block">当然那种家乡酸中带甜用手一捏就好多果汁的大红杏,是我一直都忘不了的味道!只长在自家的自留地或者院子里!这红杏树是老爸栽的或者嫁接。</p> <p class="ql-block">每年到这时人们背着篓子,挎着篮子,扛着竿子出现在山坡上,地头,河沟边。</p><p class="ql-block">当然我家也不列外,我比姐姐小一岁,老妈给我们分工,姐姐和老妈老爸上午去山上捡杏,我下午去,只因姐姐大我一岁晚饭由她来做😜!那时的我们也只有十一二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午我可以自由自在的一上午,中午姐姐她们回来后,我去水井打一小桶冰凉的山泉水,再去菜园子摘几个西红柿和黄瓜,中午的菜就是糖拌西红柿,拍黄瓜!</p><p class="ql-block">老妈做上一大盆(蛤蟆斗)就是用漏勺漏的凉粉,小盆里放葱花,醋,酱油一点点,那时没有生抽老抽之分,放盐,浇上热油,再倒上一瓢凉水,一碗酸爽的卤汁就做好了,凉粉用冰凉的井水过一下凉,浇上妈妈做的卤汁,“呼噜呼噜”一碗下肚,就像猪八戒吃人参果,只觉得凉凉的,没尝出啥味儿,再来一碗!平时只吃一碗饭的我凉粉得吃三四碗😋</p> <p class="ql-block">吃完饭睡个午觉,那个夏天那个假期,每个午觉都是被老妈那烦人的声音叫醒“走了,走了,都几点了”不情愿的我顶着一两点钟的太阳,挎着篮子,带上几根白黄瓜,一瓶水,跟在老妈老爸屁股后面!</p> <p class="ql-block">到达目的地,老妈告诉我今天下午捡几颗,(就是老爸打下几颗杏树的杏,我们就捡几颗树下的杏,捡完就收工!)</p><p class="ql-block">如果这颗树长在山坡上杂草丛生,还有各种带刺的草,我愁的不想蹲下身去草丛里捡那小小的山杏,(那时手指头上会起很多倒刺,)赶上河沟边一颗杏树,我就好好表现一下,捡完杏,躺在河沟边大石头上一边望着天空一边啃着黄瓜不知道在想个啥,有时还会坐在河沟的沙子里看着蚂蚁爬来爬去也不知道它们忙个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个季节尤其到了下午特别爱下雨,正低头在草丛里捡杏的我们,听着远处雷声一点点逼近,天也越阴越黑,赶紧挎着篮子背起篓子里的山杏,躲到天然形成的石堂里边,站在石堂里看着雨水顺着头顶上的石崖流下了,像个水帘洞!</p><p class="ql-block">雨停了草丛里都是露水,老天爷满足了我想早回家的愿望☺️,老妈一声令下“回家吧不捡了”!老爸打下来的山杏明天继续捡!</p> <p class="ql-block">记得小学毕业那年暑假,老妈看我实在不想干活就哄我说,等卖了杏核给我买一双凉鞋,那些日子我一边捡杏一边不停的跟老妈念叨着什么时候给我买凉鞋!</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期待的那双凉鞋永远留在童年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回忆起童年,每个细节都是那么清晰,似乎都能闻到杏树下各种杂草的味道!掐指一算,其实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