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言如金

田耕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惜言如金</span></p><p class="ql-block"> 文/振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59周岁的老陈是人群中最容易记住的那一个。秃头,大眼睛,目光冷峻,不苟言笑,有他在气氛沉闷压抑。我虽与他同龄,但绝对没有他显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他一同返乡。八成是他上车前吃了打卤面而不顺,才发生了有惊无险的旅途经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北京启程,不得已选择了乘坐T47次直达齐齐哈尔,然后再中转乘坐K7029次到达黑河。不过这条路线也有一定的风险,齐齐哈尔转乘时间只有28分钟,如果前趟列车晚点,就有可能延误后一趟车,这是我们最担心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列车到达哈尔滨站时,乘务员播报本次列车晚点30分钟。我和老陈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如果赶不上K7029次列车,就有可能被困在齐齐哈尔,核酸过期,集中隔离……想想都可怕。“这下凉快了,回不去了。”我急得自言自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焦虑不安中煎熬了3个多小时后,列车迟误26分钟进入齐齐哈尔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隔着车窗看见K7029次已经关闭车门,准备发车了。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还能来得及吗?只有2分钟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列车刚一停稳,乘务员打开车门的同时我就冲出列车,向着K7029中部唯一没有关闭的车门跑去,时间和距离被一同抛在身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老陈跑出了这个年龄最快的速度,脚步踉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等一等,等一等……”忽然,老陈的喊声从我身后传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等一等,等一等……”老陈的声音高亢洪亮,没想到惜言如金的老陈情急之下大声疾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可能是老陈体力消耗过度,我甩下他十几米抢先登上了列车,老陈也随后上了车,列车不等我们把粗气喘匀就缓缓启动了。</span></p> <p class="ql-block">2022.6.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