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病一场才明白:父母与子女间的亲情,大多数是"一场交易"

风驰

<p class="ql-block">来自:华贵禅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老了即便是有钱、但自己也花不出去的时候,得想办法让子孙替你花,这样才能为自己建立一个良好的养老保障。</p><p class="ql-block">讲一个80多岁的老人,用自己每月5000多块钱的退休金,让几个子女轮流来家里照顾自己的养老方法。当老人的老伴走后,老人把家里的积蓄分成了5分,其中四个子女加自己,每个人都有份。</p><p class="ql-block">老人不愿意跟随子女轮流居住养老,她跟四个子女说,让子女们轮流来她家里陪伴她,给她做饭洗衣,陪伴在一起。老人每月拿出4000元退休金给子女,作为子女来她这里”孝顺“的费用,自己留下一千多元钱零花。哪个孙辈人来看望老人,老人都会按照孙辈人买的礼物给他们发红包。</p><p class="ql-block">老人的晚年,物质、精神双丰收。“老人一直很喜欢阅读,别人跟她聊天的时候,南朝北国、唐诗宋词、时下形势,老人都能娓娓道来,头头是道。”这也就给了我们启发,人不论到什么时候,都要依靠自己,年轻的时候,努力挣钱,年老了也不要忘记”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让自己晚景舒心的永远是我们自己。</p><p class="ql-block">这是老人身体没有大毛病,不需要子女出钱出力的陪伴照顾。若老人在晚年病一场,也就能够明白:父母与子女间的亲情,大多数的时候就是“一场交易”而已。</p> <p class="ql-block">82岁的赵奶奶</p><p class="ql-block">我今年82岁了,有四个子女,都在同一个城市里居住,老伴走了十多年,一直以来都是我一个人独居,感觉身体好的时候,一切都不是问题,子女也愿意轮流来我这里照顾我,给我做饭,洗衣,陪伴着我说话聊天,陪伴我在楼下晒晒太阳。</p><p class="ql-block">自从去年下半年的一场疾病后,我半卧床不起,四个子女就萌生了将我送去养老院的想法,他们跟我说,我的退休金刚好够交养老院的费用,剩下不够的他们四个子女平摊。</p><p class="ql-block">我说啥也不愿意去,因为我心里明白得很。前面楼里的老李头去了半年就走了,后面楼的小周去了几个月也走了,我这样的身体去了也就三两月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我把四个孩子都叫回来了,跟他们商量,他们的父亲临走前给我留下了几十万的存款,我自己的退休金也还可以,他们四个商量,我不去养老院,谁来我这里照顾一个月,就按照住家保姆的待遇,每月给4000块工钱,外加我的退休工资。</p><p class="ql-block">我如今的退休金加起来也有5000来块钱,每月就是谁来照顾伺候我,我就把这个工资给谁,外加4000块的住家保姆待遇。</p><p class="ql-block">四个子女一合计,相当于每个月有近万块钱的收入,比他们上班还挣得多。老大老二已经退休的儿媳立刻就同意这个方法了。</p><p class="ql-block">都说,钱是个好东西,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它。我真的要感谢我那过世的老伴,他跟我说,不要过早地拿出自己的积蓄,也不要被哪个子女的哭穷给蒙蔽了心,攒着自己的积蓄,拿住了自己的退休金,等到不能动弹的时候,这就是跟子女做”交易“的筹码。</p><p class="ql-block">虽然子女们都爽快答应了,但我还是没有痛快地把住家保姆这块钱先给他们,而是,谁来照顾我,我先把退休金里的钱转账4000块给谁,最后临走的时候,再转账住家保姆钱。平时谁带我去医院里复查,拿药,以及买东西的钱,我都有记录,最后都一次性给他们算清楚。</p><p class="ql-block">有时,我独自躺在床上看书的时候,就在想,所谓的父母与子女间的亲情,不过是到了晚年的时候,用亲情捆绑在一起时的不得已的”交易“。</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父母养育子女一场到底是为了什么?养儿防老是一场金钱交易吗?年轻的时候,我们努力挣钱,为了给子女一个美好的未来,总是认为,我们自己多存些钱,未来子女对我们孝顺点,家庭里有了亲情,再儿孙满堂,我们就是人生的赢家了。</p><p class="ql-block">然而,这才半卧床一年多的时间,我才慢慢地明白了,一切都是我们自以为是的美好,谁的日子只有自己过好才是真正的好日子,子女对老人晚年的尽孝也是看在钱多少的份上,真正出自内心的孝心也是太少了。</p><p class="ql-block">我就在想,我这是城市里有家底的老人这样,用自己一辈子的积蓄和退休金跟子女交换亲情的陪伴和照顾;而那些农村里的老人真的跟《喜丧》里的郭老太太那样吗?为了不拖累儿女,在临去敬老院的前夜,吃下了儿子经常撒在凳子腿底下的老鼠药,那般凄凉悲苦地离世。</p> <p class="ql-block">老话曾说,一个母亲能够养活10个子女,而10个子女却养不活一个母亲。也许,这才是我们晚年的悲剧,也是人性里的自私吧。</p><p class="ql-block">我也想明白了,活一天算一天,把自己的情绪把控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能够享受子女的陪伴,有一天是一天,反正那些金钱现在不给他们,将来也是他们的,何不用这些钱来为我自己服务呢?虽说用金钱买孝顺和陪伴很悲哀,但总比那些拿了父母钱,没有孝心和陪伴的人好。</p><p class="ql-block">结语:</p><p class="ql-block">曾经在网络里看到过一位农村留守老人说:“我们这辈子,也许只能是这样了,活了那么多年,就跟没活过一样。”</p><p class="ql-block">这几句话,说出了当今很多老人的心声。我们活到最后,仿佛跟做梦一般,年轻时努力为子女打拼一切,等到子女成家时,掏空积蓄,帮扶子女;等到我们衰老的时候,需要子女的陪伴照顾的时候,子女却又忙碌着为他们的子女,而我们却被人间的疾病缠绕着,痛苦孤独地离开这个曾经热闹的尘世。</p><p class="ql-block">网络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灵魂拷问:人到了老年,到底什么最可靠?其实,身体健康的时候,不需要依靠谁,只有在我们老人晚年身体不好的时候,才会知道这辈子最能够依靠的是什么?有人说是金钱,有人说是子女的良心,还有人说,既要有钱,又要子女的孝心。</p><p class="ql-block">其实,想想我们自己就能够明白,当年自己的父辈人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是很艰难的,上有老下有小的苦日子,我们是怎么挺过来的。只是如今的子女们比我们当年的日子更为艰难些,但他们的孝心却没有我们那么多。</p><p class="ql-block">家里有长期卧床的病人,哪怕他拥有满堂儿孙,也难以缓解他们内心的痛苦和给予他们温暖。因为谁也代替不了谁,老人的孤寂来自内心的孤独,而子孙还要忙碌自己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人活一世,最重要的财富还是健康。一个健康的老人活到90多岁,那是子女的福气;一个不健康的老人,即使岁数不大,也是子女的负担。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要好好地锻炼身体,健康地活着,那样亲情和金钱,才是我们老人晚年锦上添花的点缀,否则就是拖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