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叶清汤面

平湖秋月18224551

<p class="ql-block">  赤日炎炎的盛夏,骄阳似火,热浪滚滚,酷暑难耐,回忆起小时候母亲做的清香朴鼻,鲜美可口的花椒叶清汤面,便使人不由得垂涎欲滴,那香味至今想起还回味无穷,真想即刻吃上一碗。</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家院子很大,父亲在院子种了不少花木果树,还有几棵花椒树,后院还有一口井,闲遐之余,父亲就用井里打上来的水浇树浇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到炎热的夏季,母亲总是早早的起身收拾好一切,从花椒树上剪下来一些花椒叶和几朵略带一点红的青花椒给我们做美味的清汤面。</p> <p class="ql-block">  每当小学放暑假时,我做完假期作业,就帮母亲做饭。我帮母亲将花椒叶清洗干净放入盆中,摘好葱,下来就由母亲操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见母亲给放入花椒叶的盆中加了适量的盐和醋,酱油,倒入烧好的开水,这样就能激发花椒叶的香味来,盆上盖上盖子捂着,直至晾凉。</p> <p class="ql-block">  接着母亲开始和面,和好面放盆中等面醒一会儿檊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家里人多,案板很大,我总喜欢在一旁看母亲檊面。只见母亲用一根很长的檊面杖在大案板上檊了一案又一案,而且把面离(切)的又长又细又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檊好面后,母亲又燷lan(炒)了些葱花备用。我问母亲怎么不准备其他菜呢,母亲告知我如果放入其他菜就冲淡了花椒叶的浓香味,只有燣些葱花更能增加汤的香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接着母亲捞出盆中的花椒叶弃之不用,给汤中放入燣好的葱花,刹那间,汤水浓郁的椒香味朴鼻而来,滿屋飘香,味蕾马上被喚起。</p> <p class="ql-block">  快到中午了,我帮母亲拉着风箱,母亲在沸腾的开水锅里一边下着面条一边说:“把面擀成纸,离(切)成线,下到锅里莲花转。”当然这只是形容,年轻人都喜欢吃稍厚些的面条有嚼头。我被母亲的乐观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面条煮好后,母亲一碗碗捞出浇上汤,清汤利水又好吃的清汤面就做好了,喜欢吃辣的在放些油泼辣子,那叫一个香啊!</p> <p class="ql-block">  家人陆续回来了,父母亲,兄弟姐妹围坐在一起共用午餐,共享美味。父母亲享受着天伦之乐,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炎热的夏季,吃到一碗清凉的略带一点椒麻味的清汤面,又凉爽又愜意!</p><p class="ql-block">一碗清凉的飘着花椒叶香味的清汤面,虽然平淡无奇,但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已经很奢侈了。</p> <p class="ql-block">  它悄悄带走了那噪热不安的热浪,留下了母亲的味道,留下了母亲对家人的照顾和对儿女的疼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若干年后政府拆迁,老院子没有了,花草树木及花椒树都挖掉铲平了,城市高楼耸立,一座座办公楼,写字楼如同水泥森林般拔地而起,很难找到花椒树了,再也吃不到清凉可口的花椒叶清汤面了!</p> <p class="ql-block">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小区内散步,不经意间发现一户人家窗外的小花圃里长着一棵比檊面杖粗一点的花椒树,在盛开的月季花中像是鹤立鸡群,树枝上结滿了青青的花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花圃前静静的观赏着,想起唐代诗人刘子翚的一首诗来《花椒》</p><p class="ql-block"> 欣忻笑口向西风, 喷出元珠颗颗同。</p><p class="ql-block"> 采处倒含秋露白, 晒时娇映夕阳红。</p><p class="ql-block"> 调浆美著骚经上, 涂壁香凝汉殿中。</p><p class="ql-block"> 鼎餗也应知此味, 莫教姜桂独成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喜出望外,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不妨向这户人家讨要一些花椒叶。于是,我轻轻敲了敲这户人家的房门。</p> <p class="ql-block">  门开了,是一位三十出头的很有气质的女士,旁边还站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姑娘,长的和女士一个模样很漂亮,想必是她的女儿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没等我开口,女士微笑着问:“阿姨您好!您找我吗?”我说:“您好!请问窗外的花椒树是您家的吗?“女士回答:“算是吧!这是我们去年才租的房子,房东是老两口,被外地的女儿,女婿接去照顾了,临走时让我们夫妇俩人照看小花圃和这棵花椒树,我丈夫早上刚给花和花椒树浇过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很热心的让我到屋里坐,我说:“谢谢您!不用坐了,我说明来意,她说:“好,没问题,阿姨您要多少都行,想不到花椒叶还能吃,还能做清汤面真好!”</p> <p class="ql-block">  这时她丈夫闻声出来,他在屋里正忙着隔窗听到我和他妻子的对话很客气的说:“好,阿姨,让我取剪刀给您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们夫妻俩很热情的一同帮我在这棵现在城市罕见的花椒树上剪花椒叶。我怕耽误他们时间就说:“你们忙吧,我少剪一些就行了。”女士说:“没事,今天是周日不上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没多大功夫,男士就剪下好多花椒叶和略带红色的青花椒。我急忙说:“够了,够了,多不好意思啊!剪了这么多!”女士进屋取了一个大袋子给我装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这些就想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忙,压力大,可能也不会做这些饭,不妨给她们也做些。于是我征求了她们的意见,女士高兴的拍手说:“那太好了,想让您给我教教花椒叶面的制作方法呢,真是求之不得啊!”男士说:“真不好意思,那就有劳烦阿姨了!”我说:“没关系,我还要谢谢你们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俩将我让进家里,一看女士就是个勤快人,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就连小孩的玩具都放的很整齐,排列有序。男士忙着给我倒茶,热情的招呼我。我说:谢谢!不喝了,我赶快给你们做,晾凉还有个过程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女士将我领进厨房,厨房也收拾的很干净。我说:“我还是教你做吧,常言道: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我按照母亲教给我的方法教给她,一会儿香气朴鼻的花椒叶清汤就做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又帮她燣了些葱花放入汤中,这时男士进来说:“真香啊!我在外屋都闻到香味了,还别说吃呢,那就更香了!”我问女土汤清好了,面呢?清汤面最好是手檊面。”她说家里没案和檊面杖,平时都是买面条和下挂面,昨天买的面条还没用完,今天刚好用上。</p><p class="ql-block"> 我很理解现在的年轻人都忙于工作没时间檊面。我谢过他们带上新鲜的花椒叶准备回家,夫妻俩热情的将我送出门异口同声的说:“阿姨,如需要,随时来剪花椒叶!”我说:“谢谢你们!”多好的年轻人啊!</p> <p class="ql-block"> 刚回到家,女儿一家三口也回来了,看到这些花椒叶问我那来的真稀罕,我把早上发生的一切告知了女儿,女儿高兴的说:“啊!又能吃到小时候我奶奶做的花椒叶清汤面了!多年了,都快忘了这味道了!”</p><p class="ql-block">是啊,几十年了没想到今天还能找到花椒叶,我赶快动手,做起了这久违了的炎热夏季利口的花椒叶清汤面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关中地区盛产小麦,面食文化源远流长,各种各样的面食多达十几种,炎热的夏季人们唯独对清凉爽口的花椒叶清汤面情有独钟,因而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对它的青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二年七月十六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