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山雨中行

海亮人生‖虎跃旅游

<p class="ql-block">  疫情闹得我三年没爬关门山,山中那条登山步道对我的诱惑依旧强烈。刚住下吃罢午饭,我就打伞走进淅淅沥沥的雨中,沿湖边木栈道朝小黄山去,随湖弯到山脚下的桥头,一个铁框架封住了桥头,上面啷当一块破旧的广告布,风吹雨淋得找不到一点字迹了。这应该是阻止上山的通告,发布的时间很长,什么原因封山不得而知,铁框架下可以低头钻过,说明景区对此是睁眼闭眼的事儿,估计前方危险性不大。</p><p class="ql-block"> 收了伞,我哈腰从铁框架下顺利钻出来。栈桥木板拆掉了,露出混凝土桥面,锈蚀的螺栓好像对我瞪着黑黑的眼睛,弄得我心里咯噔咯噔的。这条登山步道位于关门山北,入口边是观音寺,拾阶而上就是密林掩映的陡峭天梯,上一峰顶,下到刀削一般峭壁下的石板路往东,上上下下多少座山峰,走多少次峭壁下,我记不清了,出去就是龙门峡,十几公里山路弯弯,连跑带颠得两三小时,距离五点半晚饭有四个半小时,够用,不行,出了龙门峡坐电瓶车呗。</p><p class="ql-block"> 我撑起伞,没走几步,树枝树叶密匝匝地遮天盖路,我不得不哈腰躲过它们的阻拦,石板路上不见了青色,被山上流下的泥土覆盖,黑稀稀的,滑几溜的,有的地儿还汪着水,稍不留意可能滑个跟头。我不敢慢也不敢快,老远就看见一个小山似的乱石堆堵在石板路上,是景区设置的障碍物,阻止驴友们从此处上山吗?山上有泥石流,或者两山之间的栈桥塌毁?我心头一紧,恐惧从脖颈子后边悄悄爬上头来,头皮麻酥酥的。</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这条道走过,我才清晰地知道它的风险。对我这样有些恐高的人来说,山顶上那段悬空木栈道叫我心惊肉跳,如果打雷闪电、狂风骤雨,我就更不敢想了。石板路上,除我的脚印外,没有其他脚印,这些天这里没有人来,我是第一个探路者,心里又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成就感,狠狠心,通过封锁线到达龙门峡,我就是强驴老驴,经验丰富的驴!</p><p class="ql-block"> 雨大了,伞砰砰作响,湖面上直冒泡,雨水流到肩胛骨,那一条子凉嗖嗖的,网眼旅游鞋面湿了,前脚掌湿漉漉的,我有点冷,有点害怕,但我还是坚持走到那堆乱石前。从乱石堆往山上看,山坡被雨水冲出一两米宽的沟,碗口粗的树被连根拔起,横七竖八地埋在泥土石块之中,横在石板路上小山似的乱石堆就是泥石流的杰作。我的心一下子掉进了一口幽深漆黑的井,心拔凉拔凉的,扑通扑通跳,那阴森森的进山天梯也不敢望了,转身快速离开小山似的乱石堆,一口气闷出黑黢黢的树荫,来到满族风情园的开阔地儿。</p><p class="ql-block"> 一个个树皮包裹的小屋古朴亲切,屋前屋后盛开着的小黄花暖心悦目,我猛然找回了家的感觉。从水淋淋绿莹莹的树梢望上去,浓灰色的雾气漂浮在高高的山顶上,红褐色的山峰时隐时现,飘飘忽忽,那也许是我爬登山步道必经山路,四周雾气糟糟,黑古拉几,我一个人走在悬空的木栈道上,就算是滚落一块石头砸在栈桥上,也🉐给我吓得半死。没继续爬对了,还是山下好,我挑战我心里极限用🉐着吗?当兵当年只身跑坟圈子取情报那是执行命令,今天只身闯山道算哪门子故事呢?切!扯淡!雨中山顶有很多未知数,不值得铤而走险呀。</p><p class="ql-block"> 关门山不是自古华山一条路,除了登山步道,还有一条柏油路,还有一条沟边道,都通向龙门峡。走柏油路不是咱驴友的路,那只有走沟边道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左侧是浓密的山林,黑黢黢树荫下或嘴脸狰狞的怪石嶙峋,或是潺潺流水的水流子,或是青青绿草的土坡,脚下是水淋淋的黑亮亮的青石板,右侧就是或深或浅的巨大沟壑,到处都是乱石头,黑石,绿石,黄石,尖的,圆的,方的,或深或浅的白花花的山水在石头阵里横冲直撞地流,向西,不断捻地“哗哗”地轰鸣,这一切都是阴暗的,也有点愼捞捞的。</p><p class="ql-block"> 前后左右都没有人,手机没有信号,只有我一个人,寂寞,孤独,紧张,无奈。如果山林真冒出一个人来,那肯定吓我一跳,但定下神来,我反而会高兴起来,总算有一个可聊天的人。我的群,那一片山群,沈阳徒步群,一个个熟悉亲切的面孔浮现在我眼前,山林,溪水一下子欢腾起来,我的脚步也轻盈,也加快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龙门峡,雨停了。我折返回来,提前半小时赶上晚饭。</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16日</p><p class="ql-block"> 本溪关门山枫叶山庄</p> <p class="ql-block">就为了能听到视频尾部这一声清脆的鸟叫,我从关门山公园大门沿溪徒步到鸣翠谷,西东大穿越,来回38000步。值不值?我说值。</p><p class="ql-block">​ 听听脆生生的鸟叫,看看翠屏一样的山林,仿佛又走一回鸣翠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