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冬素描集》即将印刷发行

于小冬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ul class="ql-block"><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于小冬素描集》即将上市发行</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这是我迄今为止最全最厚的一本素描集</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挑选了从1974—2022年49年的主要作品</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集中了从11—59岁各个阶段的代表作</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涵盖了人像,速写,风景,人体等题材</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涉及各时期使用的铅笔、钢笔、毛笔、炭笔、粉彩“三支笔”等工具</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图文编辑和作品增删用了4年时间</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8开、59.25个印张、474页、500多幅作品</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对照原作调色,用接近素描的特种纸印刷</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恰逢今年夏天我在长沙和西宁有两场个人画展</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于小冬素描集》将同时发售</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感谢长期关注我的朋友、读者和观众们</b></li></ul><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素描</p><p class="ql-block">素描是什么?在绘画中的素描,是最简单的工具、最基本的表达、最方便的形式。朴素而直接,深奥而神奇, 是生命能量的痕迹、造型艺术的基础、藏不住的才华或愚钝。</p><p class="ql-block">我感谢在自己的童年时代相遇素描,爱了大半辈子。</p><p class="ql-block">这本书是我第一本完整梳理自己素描成长的画集。与我以往的素描速写出版物不同,这是一本从学画的孩童到今天成为画家的素描图像志和编年史。我要写一份感谢的名单,感谢教导我成长的老师们,感谢助我进步的画友们,感谢促我成熟的学生们。</p><p class="ql-block">童年住到天津农村老家的日子,启蒙我画画的是爷爷和村里善画的陈洪成先生。在沈阳的小学时代,跟随朝阳街第一小学美术组杨威老师和一起学画画的同学们度过快乐时光。课外时间,沈河区少年宫的张君华、倪仰旭老师教我最多,九岁开始接受最系统的造型基础训练课程。少年宫的同学韩秋声、胡英红、张立旗与我是最好的画友,相互的学习和心里的拼比,激发和促进了我们的专业进步。还有沈河区文化馆的潘树声老师、二十七中 学的秦孝思老师、辽宁省图书馆的邹君文老师、群众文艺编辑部的刘湘迅老师,少不更事的我总去请教麻烦他们。 在他们有限的资料收藏里,最早见到西方古典大师的出版物,被大师作品达到的艺术高度强烈地震撼。中学期间一直到考取鲁迅美术学院之前,我最感谢的是陈福华老师和张成思老师,陈老师让我看了大师的眼力和腾飞 的心志;从张老师那里掌握了“剪影观察”的神奇法力,促成了我今天的教学方法。</p><p class="ql-block">在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学习期间,使我受益最多的恩师有:王盛烈、许勇、王义胜、李仲录、李连仲、 杨健友、许荣初诸位先生。他们都对我的素描有过具体深入的指导,四年里夯实了具有鲁迅美术学院特色的造型基础。掌握了用中国画的线描表达形体的手段,也学会了用皴擦勾染刻画万物的本领。感谢鲁迅美术学院,对我后来学习西方古典大师的线性素描埋下了发芽成长的种子,对我今天个人化教学体系的建立,树立了壮大发展的强韧筋骨。在鲁迅美术学院学习期间有刘继文、艾平、毕建勋、李岩、李征、禹称、赵宝平、钟跃英、 张英超、李晨等同学和学兄学弟们,在深入地交流中相互促进。其间见到陈丹青老师为《西藏组画》的创作在拉萨画的大量速写成为我重要的学习范本,也影响我作出毕业进藏的重大决定。</p><p class="ql-block">在西藏艰苦的生活环境里,我完成了从国画到油画的专业定位,也完成了人生态度和性格塑造的重要成长。 韩书力和余友心老师、裴庄欣、蔡显敏、李知宝等拉萨的老画友之间的专业交流是珍贵的时光。在西藏的 13 年里, 有 8 年时间与我的老同学和老大哥艾平朝夕相伴,他是我此生最亲密的朋友和人生导师。我们一同画素描的日子成了西藏岁月的美好回忆。触摸式观察的素描方式开始成型,也坚定了我向古典大师学习素描的信心,促进了自学油画的实践不断深化。邓涛、嘎德、边琼是我教过的土家族和藏族素描才子,他们的成长证明了没进过考前班的零基础学生,通过我的方法在短时间里可以掌握造型基础的核心本质,帮助我坚定了素描教学手段可以更加简洁有效的信念,提炼造型训练根本内容的“速写要诀”酝酿形成。</p><p class="ql-block">调到天津师范大学和天津美术学院这些年。孔千老师是我最喜爱的国内素描大师,让我学到素描表达生命的重大意义,体会到透过观看更加深刻地体验眼前的物象是通往精神高度的直接途径。与赵宪辛老师、忻东旺老师成为同事,我们对素描的共同热爱和研讨深化了我对真实的体验。在天津杨柳青画社试探性出版几个薄册子之后,<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同学张英超</span>连续为我出版了《于小冬讲速写》《于小冬再讲速写》《于小冬讲触觉素描》《于小冬三堂课》,系统介绍了我的 素描教学成果,获得了具有覆盖全国的影响力。王华祥的《将错就错》和后来的《五步法》在许多观点上与我 不谋而合,万分欣喜的同时,王老师过人的执行力也进一步启发我逐步完善了我的教学手段。</p><p class="ql-block">近十年时间,先后有二十余次与吴长江老师和李晓林老师结伴同行,写生青海泽库,写生新疆塔县。吴老师曾经是我学生时代通过出版物学习临摹的老师,现在成了最敬爱的写生画友。李晓林是国内最优秀的素描大家, 与高手一同画画最有挑战,激发了自己的技艺潜能。</p><p class="ql-block">有六年时间在杨飞云老师筹建的中国油画院课题组度过。与姚宏儒同住一室同画一人,持续不断地交流和相互学习,成就了我们不同的发展道路。我们课题组的二十多人结下深厚友谊,与宏儒、赵宪辛、李文东、姚勇、 杨金宇几位朋友在素描的探讨中,提升了素描的品格和语言意识。课题组和高原写生使我突破了素描水平停滞 的困境,此后的素描和油画作品都发生了品质和能量的巨大跨越。</p><p class="ql-block">十五年前我开始招收自己的研究生,有三十多位学生是我的亲传弟子。成为素描高手的有钟文才、董凯、刘洋、 赵大千、王骢、陈蓉芳、冯奎霖等。这十几年在网络上通过博客和微信的互动日渐频繁,与更多没见过面的网友粉丝们结缘,年轻人启发我不断深化对素描教学的思考。我的一套完整素描教学体系逐步形成,并通过高研班教学和网络传播获得广泛的影响力。</p><p class="ql-block">感谢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和责任编辑王琳,这几年我的《西藏绘画风格史》《于小冬讲速写十周年纪念版》 《于小冬讲速写场景与创作草图》《于小冬讲油画》都是由她编辑成书,这一本《于小冬素描集》经过四年多 的增补和琢磨,王琳付出了更多的辛劳。</p><p class="ql-block">感谢美术史中的素描大师,如日月星辰在我一生里持续不断的光照引领。感谢素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于小冬简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中国美协理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天津美协副主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和重大主题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1963年生于沈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1984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1984-1997曾在西藏工作十三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入选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两次分别获全国美展铜牌奖和优秀作品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入选四届“北京国际双年展”。&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五次获天津美展一等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六次应邀国际交流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应邀”向人民汇报-当代十五位艺术家作品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参加“大河上下”、“精神与品格”、“当代素描艺术展”、“第三届全国油画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大美西藏”等全国大型美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专题报道“干杯 西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出版《西藏绘画风格史》《于小冬三堂课》《于小冬讲速写》《于小冬讲油画》等专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