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老徐心画》草书千字文集出版

泉城

<p class="ql-block">《老徐心画》序王洪波壬寅春月,避疫闲居,日以书画为课。树爱师兄忽然来电话,称欲将其草书作品结集成册,并嘱余为序。</p> <p class="ql-block">所谓数十年心血,一旦付梓,余何敢序?以师兄命故,又何敢违?故不揣浅陋,聊此引申,就正有道。草书之“草”,有草创、草率、草稿之义,草书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宋代张栻《南轩集》说:“草书不必近代有之,自笔札以来便有之,但写得不谨,便成草书”。此广义也;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说:“汉兴而有草书”。此狭义也。草书作为一种专门的书体名称,则是汉代才有的。作为中国书法艺术中表现力最强、感染力最深的一种书体,草书产生于隶书之后。由隶草、章草、今草到最后狂草的出现,实用性逐渐向抒情性、艺术表现性转变,可以说是书法艺术高度自觉的必然产物。树爱兄志学之年即钟情学术,焚膏继晷,倾心研究文史哲。近几年陆续有诗歌、散文、随笔、长篇小说等结集问世,可谓春花秋实,苦尽甘来。草书实践实是其众多研究领域之一也,管中窥豹,岂不谓之博学哉!汉代杨雄《法言·问神》:“故言,心声也;书,心画也”。以此之故,任师敬彬先生为作品集命名曰《老徐心画》,并言“树爱之书,与其绘画如出一辙,出于心,畅于手,心手双畅,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耳顺之年,似悟万物万事之奥妙、之本谛。似有窗纸即破东方既白的欣喜与超脱。树爱努力,无止境也,新境可期。”任师评价,可谓一语中的。观其近作草书《千字文》,用笔中侧锋兼顾,笔力沉涩,挥运时既有鲁公篆籀遗意,厚重处亦不乏碑版感觉。点画盘旋飞动,收放自如,结字跌宕而不失沉着,苍辣而不失灵秀,皆由力度很强而跳动幅度较大的线条构成。有时一字偏旁易位,隔空遥望;有时数字穿插牵带,珠联璧合。字间、行间布置茂密,如风雨密集而骤至,似波涛联翩而涌来。从整体上呈现出朴厚重拙,不衫不履,独具乱头粗服之美。必欲暗合古人,则舍青藤其谁欤?兄又号曰天池后人,岂非冥冥中自有天意耶!树爱兄曾经说过一个心愿:即在退休之前,争取作画百幅、书百幅赠于同事、朋友、学生等,算是结缘社会,藏宝与民。比之当今,书画市场皆以平尺论价之时,此等胸襟,洒落如光风霁月。“书为心画”,书者如果没有高尚的精神修养、艺术见识、审美境界,其书作也经不起细细品味,风格作为一种表现形态,也因为缺乏书者主观方面的特点而如镜花水月。如今,树爱兄治学从艺正处于收获季节,其于草书创作,若能不断锤炼笔墨技巧,进一步领悟经典法帖,融会形质、神采,则入古愈深,得鱼获兔,自然“妙取筌蹄弃,高宜百万层”。是为序。</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存以甘棠 去而益咏</b></p> <p class="ql-block">徐树爱个人简介</p><p class="ql-block">徐树爱,1963年4月19日出生,济南市济阳区纬四路小学高级美术教师,从事美术教学39年。德州师专艺术系美术班毕业,有较牢固的西方绘画基础。中国书画师从任敬彬先生。多年临帖不辍,从事中国书画创作,主攻山水,兼及花卉、人物画。先后6次办个人国画展。创办过《创新中学报》《蕙原》文学刊物,《济阳创造》工业一报一刊。参与编辑了《华夏文坛》《舜耕文丛》《济阳文史资料》政法专辑、城建专辑等。先后发表文章在《经济学周报》、《社会科学报》、《禅》、《东方诗风》、《山东文学》、《华夏文坛》、《济南文史》、《科技信息报》等书籍报刊。一篇哲学文论发表在清华大学哲学公众号上。出版过诗集《鸣雏》,《鸿雁于飞》诗集发表于个人图书馆,(一首诗歌上了《百度文库》)散文集《关山不远》,理论集《艺林指月》发表在纵横中文网上,2020年3月上了《百度百科》,同月上了《搜狗百科》。一部长篇小说《炊烟有望》正在公众号“卧石斋”上连载,并同步显示在360个人图书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右通广内 左达承明</b></p> <p class="ql-block">《老徐心画》后记徐树爱笔者的草书《千字文》甲子年暑假开学,我从创新中学分流转岗,来到了纬四路小学。想不到临近退休,离开了创新中学,想不到临近退休,来到了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并在这里着陆退休。感恩范淑芹校长。这所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教学,让我感到新鲜,富有朝气,有活力,有温度。我在这里继续教美术,带才艺坊的国画小组,并能在专门的画室里作画。我立志争取在自己退休前,给年轻同仁一人一幅画,我的想法,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如今这120余幅《千字文》的诞生,也是送给同仁的每人赠一幅草书作品,作为我退休的留念。我是在韩家社区的画室完成了这批作品的,韩家社区同样是我的一块风水宝地。感谢王春红书记多年来的关照。这里远离市井喧嚣,环境安谧,有防暑御寒条件,宜于书画创作。于是百余幅《千字文》草书顺利诞生。韩家社区是济阳第一批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温馨的服务,曾写入我的长篇小说。我在这里进行草书创作,正好疫情防控,可以安心闭门学点东西。合适的创作环境,让我的草书创作得心应手。等作品过半了,我才萌生了要结集出版的想法。省察自己的这个想法,自己都觉得意外,我曾计划60岁前完成长篇小说写作,60以后再出版一本画集,从来没有想过要出版一本书法作品集,做梦都没有想过。可是,这个想法正在实现着。偶然的收获,其实是必然的,善心善念,善因善缘结出的善果,奉献即收获,奉献即即成长。我把出书的想法告诉了任敬彬老师,老师立即给我的书赐名并题写了《老徐心画》,还写了寄语给予了肯定,寄予厚望和鼓励。我郑重邀请王洪波师弟帮忙写序言,他毫不迟疑地答应下来,并迅速着手撰写,洋洋大观一千余字,截止5月10日就完成了。阐释了“草书”“心画”概念,发掘表述了我的草书特点,点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这激发了我这篇后记写作的速度,在书法作品即将完成同时,我要尽快把后记写出来。几十年来,自己搞文字太多,画的少,但能坚持读书和练字。我学习楷书,以颜体为主,兼及《石门颂》《西峡颂》及《毛公鼎》《爨宝子》《龙门二十品》等。每一个半天时间,坚持先临写一张颜体楷书,再读一段专业理论,再创作书画作品。真贵圆,草贵真。通过临摹颜体楷书,体会到了颜体的雄浑气魄,感悟到其凡是露锋芒的地方,都有收的内力,而张力依然饱满。字形随方就圆,笔画与结体即方即圆。点画处处,一波三折。结体严整又有不齐之美。字与笔画都具有姿态变化,粗细长短变化,主从有致,开合有度,都包含着阴阳互动的关系。当我再临摹《勤礼碑》,终于体悟到颜鲁公的意气格,筋肉骨,体会到大唐的气概与气质。我的草书创作没有因循某一家草体,只是参照了一些草书符号,用通约的草书符号进行自由的创作。书写草书,就如写诗填词,凡有一字之隔,必要再写一遍,每一幅,至少写三遍,才能完成用笔,结体和章法,用笔的刚柔方圆,结体的疏密动静,章法的开合通畅,才能得以解决。第一遍熟悉草书符号,第二遍解决章法问题,第三遍完成草书创意。第一组4幅《千字文》草书,囿于个人习气,拘谨于中锋用笔。第二组一下突破了,敢于侧锋用笔,草书中明显有了真的形骨。我想到了徐渭先生的书法主张,他以侧锋取妍,他认为没有侧锋就不能出奇致胜,充分表现自己的个性。我把部分作品发给了任敬彬老师,老师就赐给了序中引用的那篇寄语。转发给高晖师弟,鼓励我说:“每看到师兄草书千字文,必看草法、笔法,有颜韵,出己意,知师兄下功也”。“奇正相倚,妙趣横生,得颜体之大气,有天池之遗风!”转发给王邕文友,他说:“一下子超越了绝大多数写颜楷的!建议:繁简不混用、大胆突出墨韵墨色、乱石铺街”。文友赵方超评价我的草书说:“大气正中。拙中有浑厚”。诸位师友的鼓励与肯定,使我获得了继续求索的动力,老师的寄语,更是我一心向大道前进的方向。而一并感谢鲁农集团有限公司李文国等友人的物质支持。一并感谢学校,社区,家庭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为留纪念,偶得这部草书集。感恩同仁,感恩一路有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11日</p> <p class="ql-block">编辑:杨如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