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中育人,活动中成长

冯文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回首三年研修路,在同心慈善基金会搭建的研修平台上,在邹开煌教授的耐心引领下,我从开始学陶,慢慢转为师陶,渐渐学会研陶,成为一名“小陶子”,走上行知探索路。三年来,我一直走在“学习——实践”路上,努力践行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探索教育之路。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带领学生开展主题实践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b><b style="font-size:18px;">一、开展劳动主题实践,让学生“活”起来</b></p><p class="ql-block"> 陶行知先生说:“教育的目的是造就有生活力的学生,学校必须给学生一种生活力,使他们可以单独或共同去征服自然,改造社会。”作为一名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学习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后。我将“生活教育”理念融入到综合实践活动课堂,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p> <p class="ql-block">  学校宿舍区背后有一块荒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组织学生开辟成种植园,取名“耒未园”,寓意:播撒希望,耕耘未来!</p> <p>  前期,我组织学生认真整地、严格选种、科学播种。</p> <p class="ql-block">  中期,我对学生进行普及种植知识和跟踪指导,其余时间由学生自主栽培各种果蔬、花草,自主管理,浇水施肥全由学生打理。</p> <p class="ql-block">  后期,我还组织学生将种植收获的白菜、玉米等采摘送至当地的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开展“敬老爱老”社会实践活动。</p> <p class="ql-block">  陶行知先生曾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将学生禁锢在班级里学习死的知识,不如给学生走出教室,动手实践探索的机会。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实践,到大自然中去探索,打破课堂的束缚到大自然中学习。我想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符合孩子天性的教育,才是孩子们喜欢的“活教育”。</p> <p class="ql-block">  <b>二、开展读写主题实践,让学生“写”出来</b></p><p class="ql-block"> 陶行知先生《三代诗》中写道:“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说明行动的重要性。五年的语文教学,我清楚乡村学生语文成绩薄弱的症结。“学陶师陶”的过程中,我把“生活教育”融入读写教学中去“研陶践陶”,指导学生向生活要素材。</p> <p>  在一堂写儿童诗的作文课上,我带领孩子们走出班级,走进“耒未园”寻找写作素材和灵感。这堂别开生面的实践课,孩子们都写出不错的儿童诗。</p> <p class="ql-block">  有了初次诗歌写作探索,我引导他们去观察生活,收集写作素材,带领他们参加各级征文比赛,从校级获奖,到市级获奖,有三位孩子的作品还刊登在国家级CN刊物《读写》上,之后创办班刊。</p> <p class="ql-block">  班级读写尝试,取得骄人成绩。在学校支持下,我创立校文学社,对爱好文学、爱好写作的孩子开放,取社名“桥阳”,小桥明日朝阳之意。由我带领孩子们进行文学赏析、文学创作。创社三年来,我始终秉持着“立足文本,深度阅读,以写促读”的读写教育理念,指导学生写作350余篇,各级获奖发表150余篇。</p> <p class="ql-block">  <b>三、开展研学主题实践,让学生“走”出去</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青山绿水培佳茗,茗香茶韵育桥人——“探究小桥茶文化”研学实践活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建瓯市小桥镇素有“茗香古镇,小桥人家”之美称。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家乡茶文化,感受家乡茶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对小桥茶文化的喜爱之情,进而提升孩子们的爱乡之情。我组织学校大队委和四到六年级的学生代表们开展以“探究小桥茶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p> <p class="ql-block">  “探究小桥茶文化”研学实践活动,依托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实行现场教学,将校内课堂教学延伸至校外实践教学,不仅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也让孩子们收获实践知识,感受到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进而提升孩子们热爱家乡茶文化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走进玉山水电站,探寻水变电奥秘——“探秘电的来源”研学实践活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桥镇玉山水电站是位于小桥镇西边村坝头上游厚岩山的一所小型水电站。现如今,放眼望去全国上下各级水电站不仅关系国计民生,而且可以作为地方旅游和师生工业研学实践教育的场所。小桥镇玉山水电站即是我校少先队工业实践教育基地。为了利用好这一科普教育资源。我组织学生代表乘车来到玉山水电站开展以“探秘电的来源”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探秘电的来源”研学实践活动带领孩子们参观家乡的水电站,对孩子们了解家乡水力发电的历史,水电站大型机械运作流程及水力发电科普教育具有促进作用,同时普及了孩子们安全用电知识,提升了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  通过三年的乡村教育主题实践探索,我在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践行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念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陶师陶研陶践陶,走在行知探索路上,我告诉自己:作为一名优秀乡村教师,必须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扎根乡村,默默耕耘,践行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理想,争做陶行知式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图文编辑:冯文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实践

教育

学生

小桥

研学

陶行知

茶文化

孩子

水电站

读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