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

俞虹

<p class="ql-block">  六月下旬的一天,家里没人,我们从地下车库边门进入地下室,应先生第一个发现,琴房南北朝向的钢化玻璃裂变了,正悄悄的脱落着星碎的玻璃渣。中下方有一3cm左右的小口子,也是玻璃渣掉落的起点。</p> <p class="ql-block">  我见状首先想到的是找人赶紧用玻璃胶固定现有的状态,阻止玻璃渣继续掉落,我期盼玻璃可以继续使用。等叫来原来安装玻璃的老板时,小口子直径超过10cm了,并且有不平整的现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无奈我只能选择换玻璃,其实钢化玻璃裂变的状态是很美的,如果能固定好就不用换玻璃多好呀。</p> <p class="ql-block">  等待换新的过程有数日,中途我们外出旅游有拖延一周,直到今天新玻璃终于过来换。</p> <p class="ql-block">  这次做的是双层钢化玻璃,为的是万一哪天又自裂,还有一层可抵御。</p> <p class="ql-block">  换前先清理尚未脱落的玻璃,人工击落也是个危险的程序 ,挪开边上的三角钢琴用废被絮遮盖,另一边应先生的写字台也用被絮改好,再把一地的渣渣装箱,渣渣并非全是粗颗粒状,有极少量细碎的沫沫特别危险,竟然刺到了两个操作工的手脚。</p> <p class="ql-block">  集中起来的渣渣沉重难搬离,操作者挺辛苦,终于清理完,安装时没有顾及吊灯,沉重的玻璃面积大已经一端在框架上,吊灯缠在上方,为了调整下绕开灯具,一不小心一声碎响,内层玻璃裂了。这次的裂不同上次,可能是有粘合剂粘着彼此,裂变慢慢的行进,吱吱声持续的发出。</p> <p class="ql-block">  我决定就这样安装了,反正还有一层胶水相粘合着,裂了的碎粒不会脱落,主要还是看到搬运过程异常艰辛,不想为追求完美让玻璃老板做亏本生意,再者碎裂面玻璃挺美。</p> <p class="ql-block">  女婿看法不同,认为欠安全,并且是操作失误所致,主张更换,玻璃老板也立马同意重做一次钢化玻璃通知了厂家。</p> <p class="ql-block">  等到应先生出现,玻璃的滋滋声还在继续,但听我说起安装难度大,收拾碎渣非常辛苦,又看到玻璃面挺漂亮的心软了,提议先不换吧,和我一样不想让别人辛辛苦苦还要白贴力气。</p> <p class="ql-block">  如果上回早点发现玻璃裂了,或自己赶紧打上玻璃胶,原玻璃还是有救的,现在几经周折又回到最初我想用胶水补救时的效果,是天意吧?</p> <p class="ql-block">  现在玻璃还在滋滋的发声中,正在慢慢裂成颗粒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