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八一 回忆从军路

袁进友

<p class="ql-block">人这一生,没谁能留住岁月的脚步,只能对往事留下深深的回忆,特别那些酸甜苦辣味道浓的故事,总能让人多少次翻来覆去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1969年,我年龄刚刚进入十六岁,那年国家是春季征兵,我积极的报名应征。</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在大队完小上学,在上学的过程中,听说今年要征兵的消息,课间休息时,我和几个小伙伴结伴到大队部办公室报名登记,一切都很顺利,好像管登记的那个人还夸奖我们几句,后来没等几天时间就接到去体检的通知。体检,政审一切都顺利,后来大队争求家长意见时,父母不同意,理由是年龄太小,实际大队管征集的那个人也不想叫我去,因为人多指标少,不能满足每个人的要求,所以这一年没能实现我的愿望。</p> <p class="ql-block">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去了县城一趟,看见两个解放军背着枪站岗,我停下脚步,看了足有十多分钟,真想过去摸摸那钢枪,摸摸那身绿军装,那一天,把我的心提的紧紧的,又说不出来是个啥滋味。解放军持枪站岗的英俊帅气的形象从此就住进我心里,经常想起这两个军人站岗的形象,那帅气,那英俊,那威严,记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十月份,国家又开始进行冬季征兵工作,我又去报名,这次对我打击更大,在报名处就给堵死了这条路,说在校学生不准报名,七一年也是一样一样的政策,叫人心疼,叫人伤心,叫人无奈,把人能给气疯,这就是命啊!等啊,盼啊,可七二年又没征兵,你说这命咋就这么孬!七二年冬季征兵工作终于盼来了,那天下午我和几个同学去公社武装部打听消息,人家说,赶快去你们大队报名,当天晚上,晚自习下课后,我摸黑走了十五华里路回大队报名,从报名开始就打听体检时间、接兵人员的住处。</p> <p class="ql-block">从报名到体检这段时间,实际没多长时间,也就半个月,我感觉时间过的真慢,好像等了几个月,让人等的心慌意乱,那几天,为了尽快得到信息,天天都是从家到学校来回的跑,早上天不亮向十五华里外的学校赶,晚上再赶回家打听消息,尽管这样,也没感觉疲劳,天天都是精神抖擞干劲十足的来回奔波。人,一但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就有使不完的劲,精神和心情就会翻倍增加,喜悦的心情写在脸上。也不知是那天,得到体检通知,高兴的一晚上跟没睡觉似的,第二天不等母亲做好饭,就急着要去公社体检,后来真的是等不及了,就拿了两个窝窝头,边吃边走。一上午的体检顺利完成,每个科目都很顺利,经过体检我才知道自己身高一米七三,体重一百一十斤。双视力都是一点五。后来政审也很顺利,因为我们家多少代都是贫农。后来就盼望着入伍通知书,那一年,我们一个班的同学当兵走了近三十人。因接兵部队兵种也很多,去向也不同,有铁道兵,有工程兵,有海军,还有炮兵,有去山东青岛的,有去广州的,还有去武汉的,我们去的是湖北省襄阳市。所以在等通知的过程中也是很难熬,不知道能当什么兵,天天在学校,心不知道在那里,根本就没心思去上课,就是坐在教室里,心也没在教室。终于盼来了入伍通知书,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心在跳,手在抖,脸发烧,一脸的傻笑。</p> <p class="ql-block">当兵的路子走对了,门进错了,这是我当新兵时政治教育的一大课题,我们刚当兵,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新兵,不会有什么复杂的思想和特殊的想法,这些问题都是从一代一代的老兵那里传下来的,所以就成了从新兵连开始都要加强的教育课。不过那些老兵说的感觉也很有道理:你看人家空军,能驾驶着战鹰,翱翔在祖国的蓝天,让多少年轻人眼馋,让多少热血男儿羡慕不已。再看海军,穿着海军衫,那帽子的飘带,被海风一吹飘起来时的那种神圣,那种威武,把人馋的心里难受。还有陆军,人家能开坦克,能开大炮,能打各种轻重机关枪,都能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展示自己的价值。再看看我们,盼了几年才如了当兵的愿望,还是个铁道兵,天天和铁镐铁锹打交道,背石碴,抬石头,扛枕木,修桥墩,架桥梁,成了我们的职责,那有一点扛枪站岗保卫祖国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各个连队都根据战士的思想波动及时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我们指导员多次在上政治课时都讲我们英雄铁道兵的光辉历史,他说铁道兵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光荣的部队,她诞生在1948年,在解放战争中,为了抢修松花江大桥,支援大军南下,指战员们披着麻袋上现场,踩着冰块架桥梁;在朝鲜战场上,战士冒着敌机的轰炸,突击抢修被炸坏的大桥;创造了炸不断打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仍然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为祖国建设钢铁大道贡献我们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诞生在硝烟弥漫的解放战争战场上,为新中国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她出现在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为新中国建设了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他们风餐露宿,沐雨栉风,为祖国抢修铁路1 600多公里,新修铁路12 500多公里,约占全国新建铁路的三分之一。从天山到东海、从大兴安岭到海南岛,铁道兵的历史功绩,早已铭刻在祖国的大好河山。</p> <p class="ql-block">中华民族是一个有修养,有觉悟的伟大民族,尽管战士们对刚接触铁道兵这个兵种有各种各样的想法,经过几次教育,大家表现出来的是态度积极,行为良好,积极投身到祖国的铁路建设中,都想为国家的大建设出一把力,作一次贡献,从此再没有别的想法和思想波动。</p><p class="ql-block">我一生有很多后悔,唯独当兵不后悔!为我是一名合格的军人骄傲!为我是一名合格的铁道兵战士骄傲!</p><p class="ql-block">谢谢阅读</p><p class="ql-block">文:袁进友</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2022.7.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