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啦,安医———2022年初夏战病魔的日子

美友66954678

<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11日上午8点之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二大楼八层东侧,口腔颌面外科内,薛浩伟副主任正带着一大队医生查房。当走到临门十1号,我的床位时,他告诉助手们,患者上午可以取纱条出院。我好像没听清楚,又追问了一下。是的,主治医师嘱咐可以出院啦。甭提当时我的心情有多高兴啦,恨不得一下飞出医院,逃出这人间痛苦之地。</p> <p class="ql-block">上午痛苦地取了口腔中的纱条,流血,医生塞了沙布,休息。下午2点半之后,办理了结帐手续,走出医技楼的大厅,巡视一下院区内的病人休息区的小树林、外科二大楼门前广场上的密麻小汽车、还有那高耸入云的医院大楼……,心里多少还有点依恋不舍的小情结,于是,我举起手机上的相机,留下几个剪影后,毅然回到病房,收拾东西,准备出院。</p><p class="ql-block">别啦,安医。2022年初夏,我这与病魔战斗的日日夜夜……</p> <p class="ql-block">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道理。</p><p class="ql-block">2022年春节前后,个人偶尔抚弄着下巴,偶感右下颌2颗牙齿不适。到了4月份某天晚饭后,我一下触摸到右下颌长了一个蚕豆米大的小疙瘩。当时我心理一怔,肯定是长什么东西,身体出毛病啦。人们不是常说,人到五十多岁,身体最容易出毛病么。</p><p class="ql-block">后期到县医院的几个科室咨询检查一下,几位熟悉的医生也没能说出个所以然。县中医院的王院长建议我到合肥安医拍个CT,找医生看看。由于合肥疫情原因,当时也没能及时成行。直到6月份,儿子回来过端午,我才搭车来合肥彻底检查一下身体。</p> <p class="ql-block">6月6日,周一。高新区安医门诊部:普外科邓跃华主任诊室,他看后,建议做个B超检查,初步诊断为骨囊肿(到合肥家里后,儿子在手机上下载安医APP,在网上预约专家门诊,由于家住在高新区,到高新区安医门诊部很方便)。时间已是接近中午11点半的下班时间,当时,邓主任建议,到“耳鼻头颈科”再看看。我一路小跑,又转乘电梯来到三楼的耳鼻头颈科,记得当时是一个叫王琴副主任在值班。她,人很好。其时,当时她已经下班,还热情接待了我,建议做个头部CT再看看。下午,接王琴副主任的是另一个男医生值班,他看过CT片后,建议到绩溪路安医本部口腔外科看看,他当时也给出住院治疗的建议。</p><p class="ql-block">6月7日,周二下午,按照预约程序,我前往绩溪路安医本部。记得当时坐地铁2号线,三里奄站下,步行半个多小时,边走边问,一点多钟来到安医门诊部4楼口腔颌面外科的。等到3点多钟,主任门诊才叫了我的号。进了薛浩伟主任的门诊室,他的几个助手在忙个不停,他本人是踱着步进进出出的。他的助手用手在我的嘴里还未摸出问题,他亲自摸到后,让他助手又摸一遍,然后和助手一起观看了我的CT片,他们建议要做个全景扫描。于是,我急忙跑到医技楼,做全景扫描后返回。这时已近5点。他的助手们都建议我马上住院手术。</p><p class="ql-block">当时我给他们说,家在外地,没有一点准备,需要和家人商量一下。出了门诊室,我打了一下赵天龙(县医院老年科主任)电话,说了一下这边情况,同时又咨询一下蚌医情况,他建议应在安医手术治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月8日,周三。口腔外科专家门诊,全部休息。为了进一步检查病情,在家里,我从手机上再次预约了高新区6月9日下午的口腔科崔娟娟专家门诊,以及6月10日上午的口腔外科知名专家张令达主任的门诊。</p><p class="ql-block">6月9日,周四下午,高新区安医门诊部,来到崔娟娟主任的诊室门前,我才知道,她是口腔内科的。反正都是口腔科,内外应没有多大区别,当时我这样想。她们诊断后,也是建议手术。</p><p class="ql-block">6月10日,周五上午,我再次来到高新区安医,知名专家张令达的坐诊室,他看后,建议马上住院手术。记得当时他给我和他的助手们说,这个手术可大、可小,具体怎么做,要到手术的时候,打开口腔以后才能决定。当时,我追问了一下,小的不说了,大的怎么讲。他说大一点的手术,要把原生病区骨头去掉,从身上另一个地方取骨移植上去。听后,我感到有些惊怵。看了几天,既然几个专家医生都建议手术,想必,真的要做手术啦。这时,我也不想其它的啦,立即打的到绩溪路安医本部,交了3千元的押金,办理预住院手续。</p><p class="ql-block">在办理住院手续过程中,医生告之,一是要等上十几天,可能有床位。二是正式住院前要做抽血和胸部CT检查。周六的检查已安排到下午。当时我给医生建议,把我安排在星期天做检查吧。</p><p class="ql-block">6月11日,星期六。接合肥同学电话,晚上几位老同学在安徽饭店聚会,我按时赴约,大家相聚甚欢。只是第二天,我要抽血检查,也未能沾酒,特殊情况,老同学们都能理解。</p><p class="ql-block">6月12日,周日。一大早,我乘地铁,三里庵下,转6路公交,再次来到绩溪路安医本部抽血,做胸部CT,比较顺利。下午乘高铁返回灵璧上班,继续等待院方的床位安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接医院通知,6月23日,我乘网约车来到合肥。这天正是家里宝孙出生百日纪念,当天还发生了一件非常值得记忆的事情。就在这天,小孙子已学会正式翻身啦。适逢出生百天,又是第一次能翻身,多么值得庆幸的日子,我告诉家人,好好保存这个珍贵的视频。</p><p class="ql-block">6月26日,星期天。上午在儿子陪同下,我正式入住安医外科二大楼八楼口腔颌面外科。</p><p class="ql-block">6月27日,星期一。上午,大查房后。在医技楼做肺功能检查。中午:做心电图检查。下午,拿肺功能检查报告。</p><p class="ql-block">6月28日,星期二。上午,查房,管床医生———朱凌医生告之下周手术。</p><p class="ql-block">6月29日至7月3日,医院无特别之事,休息待手术(周末在家休息一下)。</p> <p class="ql-block">7月4日,周一。大查房,医生告之,有可能明天手术。待大查房结束后,正式确认明天手术啦。告之儿子请假,术前签字等。由于是周一,儿子单位比较忙。经薛浩伟主任同意,小孙医生(女,老家,山西运城人)同我交待了手术涉及一些事项,我本人鉴下一些手续。</p><p class="ql-block">手术前,老父亲、弟弟、侄子,分别从老家、苏州、杭州等地,打来问候电话。</p><p class="ql-block">7月5日,周二。早上,7点40分左右,按照手术流程,当班护士在我鼻孔内塞满纱条,7点45分左右,护工将我推离病房,进入二楼手术区,接着由护士接手推进真正的手术室。</p><p class="ql-block">说实在的,当时还是有些紧张的。一是护工将我推到手术室前区时,几个护工不知因为什么发生争执,在一起吵个不停;二是护士将我推进手术室时,一帮医护人员们,一边在整理术中用具,发出叮叮噹噹的响声,他们一边工作,一边还在不停地聊着家常。当天的主刀医生应该是薛浩伟主任,朱凌医生、小孙医生等是他的助手。由于我是上午第一例手术,7:45离开病房,10:30回来,手术还算顺利。记得回到病房时,有人呼喊我的名字,我是处于半昏迷状态的,一边答应着,一边在别人的搀扶下躺上病床。直到傍晚5:30以后,彻底苏醒。晚,喝一杯牛奶。</p><p class="ql-block">7月6日,星期三。早饭:鸡汤,上午吊4瓶水。午饭:鸡蛋羹,。饭后儿子回家。</p><p class="ql-block">7月7日,星期四。上午吊4瓶水。午饭后儿子回家。</p><p class="ql-block">7月8日至10日,上午,吊2瓶水,随儿子回家休息。</p><p class="ql-block">7月11日,周一。大查房,取纱条,出院。</p><p class="ql-block">取纱条的痛苦,令我终生难忘。当时,我咬紧牙关,紧握拳头,发出一次又一次撕心裂肺的呼喊……,小孙医生不停地安慰着我,我额头浸出豆大的汗珠,全身疼痛不停地抽畜着。</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想,取纱条,也算半个小手术吧,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医生为什么不采取半麻措施呢。</p> <p class="ql-block">历时月余的住院手术结束啦。住院期间,医生、护士们的细致入微关怀,难以忘记……,病友们之间朝夕相处的美好瞬间,更是令人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病友们,有的来自毫州、淮南凤台、肥东、无为、六安等,也有合肥本地的,更巧合的是,还有一个刘姓老夫老妻(女儿、女婿是做代理中央空调生意)是我们一个小区的。</p><p class="ql-block">郭小蛋(毫州人,宁波做挖掘机水箱修理生意);姚丽(河南信阳人,丈夫阜阳人,儿子高三患病,2人做文化传媒,长期在上海);叶心勇(无为人,陪老父亲看病)。上述3人,我们留下了微信联系方式。人生皆缘,生命中,这一短暂的时间,我们相遇在安医大口腔外科病区,也许就是命中注定,上帝安排吧。</p><p class="ql-block">口腔外科护工老刘,家属姓张,攀谈中得知,他们老家也住在高新区南岗附近,他们夫妻2人已在医院工作十几个年头。</p><p class="ql-block">实事求是地说,没人想在医院呆一天。短暂的住院生活就这样结束啦,生命又接受着一次洗礼。每当忆起住院部里,那一张张病人痛苦的脸庞,还有那病人家属们的,那一张张焦急而无耐的眼神,我总会浮想联翩,不能入眠……</p><p class="ql-block">生命诚可贵,</p><p class="ql-block">健康至重要。</p><p class="ql-block">一切唯自由,</p><p class="ql-block">珍爱意义长。</p><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12至14日于合肥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