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访瞭高山

莫语

<p class="ql-block">  当心归一,事无忧,人随己,天地合时,唯美的圆月也登顶,随夫携子女一起登高望月,登高观景,登高抒怀便是平凡家庭最美的享受,也是久久渴盼与瞭高情谊相悦,昼夜相和之至。</p> <p class="ql-block"> 唯爱这片圣心之地的一方书院,在灯光下如此安静,逸美!人到中年后,那种俗世的繁杂,似乎太过闹耳了,安静的有一方如此全美的小天地,与心灵的纯净处相遇,选择一份陪伴书香入眠的静夜,没了城市噪杂,也没了城市的人流,回首是书香,抬头伴明月,低头俯视万家灯火,泛在油油的霓虹深处,今夜,这该是成熟后最理想的享乐。</p> <p class="ql-block">  本该在六月十五最大月的光辉下练练自己不成熟的摄影技术,怎奈天公不作美,前半夜云朵遮盖了半天际,晚霞没得有,夜月也没得有,等待月出是有些许失落,但人呀,总得选择最美的存在让心归乐。静夜听风也是高楼林立的水泥石峰难有的情致呀。</p> <p class="ql-block">  登高所望,天高地迥,云随风移,风随旗舞,无晚霞但有天空白云畅想,蓝天白云间,峰高绝顶,佛音声声,自当是人间独有之异味,人生半百之享受,便是另一种安逸和随和了。</p> <p class="ql-block">  纳凉禅院门厅,与四只小狗逗乐,看小小身躯灵气可爱,观天空云来云往,自由无所属,而一家能在此借宿,也如云来云往处,与瞭高山入缘,与瞭高人入缘,与瞭高精神入缘。人呀,在行走间,总有一两个可以驻足欣赏的朋友,也有一两处可以安放心灵的归宿,久久相交之人、之物、之所能有几哉!缘定终身,在于投缘二字罢了!也许,我们平凡一家缘定此处,必有今夜听风听雨听佛音的缘分了的。</p> <p class="ql-block">  重峦起伏,干枯的西北苍茫聚峰而起,四野绵延,若只为远观壮景,倒也展示了西北的豪放和霸气,苍茫决绝,干净倔强。但时光穿梭中,我们那一个不是匆匆过客,与这苍茫奇崛,荒凉干净的层峦山峰相比,又是何等渺小与无助了!所以,我还是赞赏在这茫茫戈壁的巨峰顶端,能开天地,劈巨峰,缔造一所心灵皈依的禅院,让她安置在时光里,成为历史的足迹,该是多么伟大的创举。</p> <p class="ql-block">  我且享受于这种暂时的安逸,与禅院的佛音相融,让心获取暂时的安静,也让我浮躁的心性在宏大的绵延巨峰,层峦起伏的万古踪迹里获得暂时的安逸,更何况今夜还有多年最圆明月相伴,这难道不是一种置身宇宙天地间的穿越对话吗?</p> <p class="ql-block">  远观城市高楼,鳞次栉比,五颜六色,夜景下更是绚烂多姿,光怪陆离,也许身处在城市的高楼间,抬头被高楼压迫,低头被车流挤压,转身被一束束眼神射杀或欺骗。今夜,能在这里远望那片给予我生活保障,又带给我诸多烦怨欺骗的灯火处,我是亲切呢,还是退避三舍呢?</p> <p class="ql-block">  毕竟,我是一个俗世之俗人,可以像朱自清先生一样,暂得片刻的安静罢了,毕竟我们谁也不能逃脱社会的束缚,自由本就是相对而言,心理的自由和身体的自由,我们最好能历练一份心理的自由与旷达。这也许要多年的积淀和历练,以及长久的文化滋养才可得之境!</p> <p class="ql-block">  远观层峦山峰,思虑万千,今日今时,我立足此时此地,千载之后,也许有不少足迹落于此处,也生此感想,但时过无相聚,人过无留声,谁又是谁的结,谁又是谁的客。</p> <p class="ql-block">  人间一过,海市蜃楼间都是浮华,日夜相替,万家灯火中皆是过往。如铺满星空的云朵,飘渺不定,融于自然又独立于自然,若佛音声声,是听者有心又超越听者众生,谁是谁的劫,谁又是谁的过往?</p> <p class="ql-block">  谁是谁的影子,而谁又是谁的未来和过去,我穿透云层想象了半生,却还是淹没在不可知的未来,最真实的便是当下的路,当下安逸的时光,在山峰绝顶俯瞰万千的一份感慨。感恩一场场的遇见,也感恩一次次心灵救赎。陪伴我们启程,走向未知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夜是安静了下来,朦朦胧胧的大月亮害羞在云朵后面,我在似睡非睡里感悟空旷禅院明亮的灯光还是皎洁的月光。全家人躲开闹市的安静,寻找一个属于自己最静谧的空间安放自己的心,在自己独自空间里享受今夜的安静,轻风加月的渴盼,凌晨我们还守护在月色下。</p> <p class="ql-block"> 不知因何,在如此美妙的夜色,唯有我早早睡去,不知道他们父子三人啥时候入睡的,不是疲惫,而是放下了一切的安逸吧,要说,两天来在山顶禅院却得了我最美的睡眠,沉沉的沉静的深睡里。</p> <p class="ql-block"> 凌晨三点多,被窗玻璃外面特亮特亮的皎洁月光惊醒了,喊起老王,扛摄像机架子,一起守护禅院静夜中,这一盘难得的明月,用镜头记录下最美时刻,也顺带送走我的祝愿!</p> <p class="ql-block"> 不是我的幸运而碰见了最美的月,而是幸运的天地让我有幸穿过,在最美的圆月夜,最美的山顶,我与天地的极致相遇,而这唯美的亮点交合处,就是生命最亮的点。我有何不乐,有何悲怨!</p> <p class="ql-block"> 观山观月观人间,空山空院空四海,谁是谁的守护,谁又是谁的过往,我与空山相拥,我与月夜相拥,我与天地间那瞬间的美好相拥,凡身肉体,还有什么不可乐之事呢!</p> <p class="ql-block"> 身旁老王的呼噜声参杂在孩子们轻轻的呼吸声里,与皎洁圆月相应和,与禅院星空相应和,与空旷山峰的佛音声声相应和,我不是佛教徒,我是天地万物的感恩者,在这静谧的夜空,这一切难道不是人生至美之景吗?</p> <p class="ql-block">  2022.7.13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