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的绿萝

秋之呓语

<p class="ql-block">  喜欢花草,是女人们的天性,我也不例外。但只是欣赏,不懂得怎样去服侍它们。所以,每次办公室的人员征求意见时,我的要求就是四个字:叶多、好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就有了这盆绿萝。</p><p class="ql-block"> 这盆绿萝,叶大且密,非常茂盛,颜色绿的也正,很合我心意。高兴时,拿起喷壶对着它就是一通乱洒。它也不娇气,一直正常的生长。它发育很快,出差几天回来,就发现它的叶蔓长了很多,直到拖到了地面,我才想到怎么拯救。便信手撕下片透明胶,将长长了的藤粘在墙上。心想,就由着你们去长吧——</p> <p class="ql-block">  哪想到,墙上的这一空间,给了它们竭力释放的舞台,因此一发而不可收。它们长长了,我就往墙上粘。还没有几天,它们又长长了,我再去粘……不在时,就吩咐同事代劳。一、两年的时间,它们就成了图片上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原图)</p> <p class="ql-block">  不久,我的办公室就多了一些来看“花墙”的客人。他们都是怎么好、怎么好的夸赞着,还要模仿着干。几天后,市里一位分管精神文明建设的女领导也前来观瞻。又是如此这般的表扬一番,说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拔的够高的。</p><p class="ql-block"> 真是“无意插柳柳成荫”。我心迷惑,不就是让办公室的墙上爬满绿植,至于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但这一效应也勾起我想象的翅膀:假如当初给绿萝设计成中国地图,岂不更有意义?假如当初给绿萝设计成一幅女人头像、长发飘飘,岂不更有魅力?假如当初给绿萝设计成一座房子,把我也圈在其中,岂不妙哉!假如……假如……</p> <p class="ql-block">  不久,我的工作调动了。那满墙的绿萝也只有随他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