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许立志 下)

零度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许立志(1990年7月28日—2014年9月30日)出生在粤东一个有7千多人的村庄------揭阳市玉湖镇东寮村(坐大巴到深圳要5个小时)。高中毕业。2011年初,赴深圳,进入富士康工作,当过作业员、仓管、线长,管理整条流水线。工作分白班、夜班,每个月一轮换,大部分时间都是站在流水线上操作。白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再加班到晚7点;夜班从晚8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加班到早7点。2014年初,合约期满。后曾赴江苏谋职,不久返回深圳;9月26日,重回富士康工作;9月30日,坠楼辞世,终年24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百度百科)</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b></p><p class="ql-block">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p><p class="ql-block">他们把它叫做螺丝</p><p class="ql-block">我咽下这工业的废水,失业的订单</p><p class="ql-block">那些低于机台的青春早早夭亡</p><p class="ql-block">我咽下奔波,咽下流离失所</p><p class="ql-block">咽下人行天桥,咽下长满水锈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我再咽不下了</p><p class="ql-block">所有我曾经咽下的现在都从喉咙汹涌而出</p><p class="ql-block">在祖国的领土上铺成一首</p><p class="ql-block">耻辱的诗</p><p class="ql-block">2013-12-1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出租屋</b></p><p class="ql-block">十平米左右的空间</p><p class="ql-block">局促,潮湿,终年不见天日</p><p class="ql-block">我在这里吃饭,睡觉,拉屎,思考</p><p class="ql-block">咳嗽,偏头痛,生老,病不死</p><p class="ql-block">昏黄的灯光下我一再发呆,傻笑</p><p class="ql-block">来回踱步,低声唱歌,阅读,写诗</p><p class="ql-block">每当我打开窗户或者柴门</p><p class="ql-block">我都像一位死者</p><p class="ql-block">把棺材盖,缓缓推开</p><p class="ql-block">2013-12-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存在与价值</b></p><p class="ql-block">被吃掉</p><p class="ql-block">是肉存在的唯一价值</p><p class="ql-block">因此当我一片接一片地</p><p class="ql-block">吃掉自己身上的肉时</p><p class="ql-block">我实现了</p><p class="ql-block">自我存在的价值</p><p class="ql-block">2013-6-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流水线上的兵马俑</b></p><p class="ql-block">沿线站着</p><p class="ql-block">夏丘</p><p class="ql-block">张子凤</p><p class="ql-block">肖朋</p><p class="ql-block">李孝定</p><p class="ql-block">唐秀猛</p><p class="ql-block">雷兰娇</p><p class="ql-block">许立志</p><p class="ql-block">朱正武</p><p class="ql-block">潘霞</p><p class="ql-block">苒雪梅</p><p class="ql-block">这些不分昼夜的打工者</p><p class="ql-block">穿戴好</p><p class="ql-block">静电衣</p><p class="ql-block">静电帽</p><p class="ql-block">静电鞋</p><p class="ql-block">静电手套</p><p class="ql-block">静电环</p><p class="ql-block">整装待发</p><p class="ql-block">静候军令</p><p class="ql-block">只一响铃功夫</p><p class="ql-block">悉数回到秦朝</p><p class="ql-block">2013-12-5</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偷窥</b></p><p class="ql-block">每个夜晚</p><p class="ql-block">当我躲在窗帘后面</p><p class="ql-block">偷窥树梢吊着的</p><p class="ql-block">通红的月亮</p><p class="ql-block">我都在犹豫</p><p class="ql-block">是否也要</p><p class="ql-block">把自己的头颅</p><p class="ql-block">拧下来</p><p class="ql-block">吊在窗台上</p><p class="ql-block">2014-6-1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杀死单于</b></p><p class="ql-block">每个夜班过后</p><p class="ql-block">偏头痛就会悄然降临</p><p class="ql-block">为此我苦恼了整整三年</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天早上</p><p class="ql-block">我感到太阳穴里绷紧了</p><p class="ql-block">即将发射的弓箭</p><p class="ql-block">这个早上我不再是低着头颅的打工仔</p><p class="ql-block">我是抬头挺胸的汉朝将军</p><p class="ql-block">誓以最后一箭</p><p class="ql-block">洞穿匈奴首领的胸口</p><p class="ql-block">2014-1-1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爱你们,我的亲人</b></p><p class="ql-block">在黄昏里飘散的</p><p class="ql-block">没有根的回忆</p><p class="ql-block">把我一次次带回故乡</p><p class="ql-block">纯粹而自然的乡音</p><p class="ql-block">遍布我皱纹四起的眼波</p><p class="ql-block">目光里沉淀的都是亲切</p><p class="ql-block">我的亲人们</p><p class="ql-block">在风中坚持劳作</p><p class="ql-block">以汗水浇灌稻田</p><p class="ql-block">庄严而神圣的劳动者</p><p class="ql-block">他们坚守生活,一碗水的贫苦</p><p class="ql-block">谁也无法剥夺落日下的影子</p><p class="ql-block">锄头一挥间</p><p class="ql-block">来年的收获又可以携来幸福</p><p class="ql-block">多少年了,站在乡村的边缘</p><p class="ql-block">我是被落日照耀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总在心里默念</p><p class="ql-block">我爱你们,我的亲人</p><p class="ql-block">2013-4-15</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颗花生的死亡报告</b></p><p class="ql-block">商品名:花生酱</p><p class="ql-block">配料:花生、麦芽糖、白砂糖、食用植物油、食用盐、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p><p class="ql-block">产品标准号:QB/T1733.4</p><p class="ql-block">食用方法:启盖后直接食用</p><p class="ql-block">贮存方法:开盖前于常温避光通风干燥处储藏,开盖后请密盖冷藏</p><p class="ql-block">生产者:汕头市熊记食品有限公司</p><p class="ql-block">厂址:汕头市龙湖区新溪镇北中村远东工业园B2厂房</p><p class="ql-block">电话:0754-8620327885769568</p><p class="ql-block">传真:0754-86203060</p><p class="ql-block">保质期:18个月</p><p class="ql-block">产地:广东 汕头</p><p class="ql-block">网址:W3-stxiongji.com</p><p class="ql-block">生产日期:2013.08.10。</p><p class="ql-block">2013-11-1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寒冬夜行人</b></p><p class="ql-block">  午睡醒来</p><p class="ql-block">  抬头看看窗外</p><p class="ql-block">  天色好像暗了</p><p class="ql-block">  雨还下着</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在这个时候走出屋门</p><p class="ql-block">  撑把小黑伞</p><p class="ql-block">  到处走走,到处看看</p><p class="ql-block">  雨继续下着</p><p class="ql-block">  月光在树梢抖动着</p><p class="ql-block">  走在冷风习习的街道上</p><p class="ql-block">  我可以感到</p><p class="ql-block">  阵阵死亡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  2012-6-2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冲突</b></p><p class="ql-block">他们都说</p><p class="ql-block">我是个话很少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对此我并不否认</p><p class="ql-block">实际上</p><p class="ql-block">我说与不说</p><p class="ql-block">都会跟这个社会</p><p class="ql-block">发生冲突</p><p class="ql-block">2013-6-7</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静坐</b></p><p class="ql-block">写完这首诗</p><p class="ql-block">我就要到柳树丛中去静坐了</p><p class="ql-block">我会望着山上的天空,落日</p><p class="ql-block">让蝉鸣和着湖水</p><p class="ql-block">清洗尘世上,一个过客的内心</p><p class="ql-block">薄暮中我低诉着原谅,包容</p><p class="ql-block">宽恕,怜悯……</p><p class="ql-block">2013-10-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迟到的愧疚</b></p><p class="ql-block">每天在快餐店吃完饭后</p><p class="ql-block">我都是习惯性地</p><p class="ql-block">拍拍屁股走人</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天晚上</p><p class="ql-block">当我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时</p><p class="ql-block">突然发现这情景很像</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来在家里</p><p class="ql-block">我们父子四个吃完饭后</p><p class="ql-block">拍拍屁股走人</p><p class="ql-block">留下一桌烂摊子</p><p class="ql-block">让母亲一个人</p><p class="ql-block">慢慢收拾</p><p class="ql-block">2013-11-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良民</b></p><p class="ql-block">在喧嚣暴动的年代</p><p class="ql-block">我告诫自己,要做一位</p><p class="ql-block">遵纪守法的良民</p><p class="ql-block">我不揭杆而起</p><p class="ql-block">也拒绝黄袍加身</p><p class="ql-block">独自纵马,回归田园</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p><p class="ql-block">我的死也不用麻烦政府和子孙</p><p class="ql-block">我会自掘坟墓自行了断</p><p class="ql-block">回首这一生,我也是幸福的</p><p class="ql-block">唯一的遗憾是</p><p class="ql-block">在我为自己编织的花圈上</p><p class="ql-block">少了玫瑰</p><p class="ql-block">和玉兰</p><p class="ql-block">2013-12-16</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血管里流淌的不是血</b></p><p class="ql-block">我血管里流淌的不是血,是酒</p><p class="ql-block">你们谁也不用羡慕我</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辛辛苦苦喝来的</p><p class="ql-block">  这年头,谁都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事说起来也简单</p><p class="ql-block">  酒瘾上来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我找把刀子往手腕上随便一划</p><p class="ql-block">  酒,就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谈到血</b></p><p class="ql-block">我谈到血,也是出于无奈</p><p class="ql-block">我也想谈谈风花雪月</p><p class="ql-block">谈谈前朝的历史,酒中的诗词</p><p class="ql-block">可现实让我只能谈到血</p><p class="ql-block">血源自火柴盒般的出租屋</p><p class="ql-block">这里狭窄,逼仄,终年不见天日</p><p class="ql-block">挤压着打工仔打工妹</p><p class="ql-block">失足妇女异地丈夫</p><p class="ql-block">卖麻辣烫的四川小伙</p><p class="ql-block">摆地滩的河南老人</p><p class="ql-block">以及白天为生活而奔波</p><p class="ql-block">黑夜里睁着眼睛写诗的我</p><p class="ql-block">我向你们谈到这些人,谈到我们</p><p class="ql-block">一只只在生活的泥沼中挣扎的蚂蚁</p><p class="ql-block">一滴滴在打工路上走动的血</p><p class="ql-block">被城管追赶或者机台绞碎的血</p><p class="ql-block">沿途撒下失眠,疾病,下岗,自杀</p><p class="ql-block">一个个爆炸的词汇</p><p class="ql-block">在珠三角,在祖国的腹部</p><p class="ql-block">被介错刀一样的订单解剖着</p><p class="ql-block">我向你们谈到这些</p><p class="ql-block">纵然声音喑哑,舌头断裂</p><p class="ql-block">也要撕开这时代的沉默</p><p class="ql-block">我谈到血,天空破碎</p><p class="ql-block">我谈到血,满嘴鲜红</p><p class="ql-block">2013-9-1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生活或者凌迟</b></p><p class="ql-block">手臂在刀尖上滑过</p><p class="ql-block">飞起来,长出一对沁凉的翅膀</p><p class="ql-block">你睁开眼,直视施暴的太阳</p><p class="ql-block">让阳光淌着刀锋</p><p class="ql-block">一点点嵌入你破绽的皮肉</p><p class="ql-block">倏地渗出晶莹的红</p><p class="ql-block">浸泡着现实,暴力的句法</p><p class="ql-block">你接近完成一次蜕变</p><p class="ql-block">还要向世界打开身体</p><p class="ql-block">刀尖对准溃烂的伤口</p><p class="ql-block">一击即中直没刀柄</p><p class="ql-block">于是你把手伸进腹中</p><p class="ql-block">掏出完整的心脏,龟裂的天空</p><p class="ql-block">然后跪下去,嘴角扬起</p><p class="ql-block">自我凌迟后心甘情愿的笑</p><p class="ql-block">眼睁睁地,看着生活离你而去</p><p class="ql-block">2013-9-1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粉红</b></p><p class="ql-block">我看中一块墓地,在城中村</p><p class="ql-block">已经很久很久了</p><p class="ql-block">我看中她粉红的墓碑,粉红的草地</p><p class="ql-block">粉红的溪水和粉红的云朵</p><p class="ql-block">我将带着一生粉红的疾病</p><p class="ql-block">躺进粉红的棺材</p><p class="ql-block">当棺材盖缓缓合上</p><p class="ql-block">我也将直视正午粉红的天空和粉红的太阳</p><p class="ql-block">让两行粉红的泪水,悄悄流淌</p><p class="ql-block">2013-10-21</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三根骨头</b></p><p class="ql-block">陌生人,请留步</p><p class="ql-block">请收下我昨晚从身体里</p><p class="ql-block">取出的三根骨头</p><p class="ql-block">第一根可作锄头,助你开垦</p><p class="ql-block">余生的田园和内心</p><p class="ql-block">第二根你拿稳了</p><p class="ql-block">这拐杖千金难买,你拄着它</p><p class="ql-block">在生活的夜色里再不用担惊受怕</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根请保管好</p><p class="ql-block">等明年今日天黑时</p><p class="ql-block">插在我荒草萋萋的</p><p class="ql-block">坟头</p><p class="ql-block">2013-11-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秋天的傍晚</b></p><p class="ql-block">在秋天的傍晚</p><p class="ql-block">我可能是</p><p class="ql-block">一件寿衣,一个花圈</p><p class="ql-block">一副棺材,一间灵堂</p><p class="ql-block">一块墓碑,一座荒冢</p><p class="ql-block">但我绝不可能是</p><p class="ql-block">一个人</p><p class="ql-block">2013-11-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步到位</b></p><p class="ql-block">要不是人生的屋子空着</p><p class="ql-block">我也不会跟着自己</p><p class="ql-block">来回走动</p><p class="ql-block">从一块瓷砖跨越到</p><p class="ql-block">另一块瓷砖</p><p class="ql-block">仿佛一步就凌驾于</p><p class="ql-block">两块墓碑之上</p><p class="ql-block">2014-6-1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入殓师</b></p><p class="ql-block">经过不懈努力</p><p class="ql-block">我终于通过了</p><p class="ql-block">殡仪馆的面试</p><p class="ql-block">成为一名入殓师</p><p class="ql-block">明天将是我</p><p class="ql-block">正式入职的第一天</p><p class="ql-block">自然马虎不得</p><p class="ql-block">为此我特地把闹钟</p><p class="ql-block">调快了一个小时</p><p class="ql-block">以便留有充足的时间</p><p class="ql-block">站在镜子前</p><p class="ql-block">好好整理自己的遗容</p><p class="ql-block">2014-6-24</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重生</b></p><p class="ql-block">锤下这最后一钉,我就可以安息了</p><p class="ql-block">掌锤者韩老三,入行数十载</p><p class="ql-block">经验老到,技术娴熟</p><p class="ql-block">钉为六寸钢钉,棺为大红豪棺</p><p class="ql-block">儿孙哭声嘹亮,送葬队伍无插队掉队之乱象</p><p class="ql-block">围观者众,鞭炮声够响</p><p class="ql-block">其余诸如报地头、买水、饲生、接棺等</p><p class="ql-block">亦是应有尽有,有条不紊</p><p class="ql-block">终点已到,时辰亦到</p><p class="ql-block">此刻他们正把我的棺柩吊进墓穴</p><p class="ql-block">母亲呵,我就要回到您的子宫</p><p class="ql-block">2014-6-2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本命年</b></p><p class="ql-block">本命年真的是一道槛</p><p class="ql-block">我怕自己过不去</p><p class="ql-block">2014-7-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孤老</b></p><p class="ql-block">他在破旧的招待所里</p><p class="ql-block">呆呆地看着头顶摇摇欲坠的风扇</p><p class="ql-block">“活着是一个人”</p><p class="ql-block">他想</p><p class="ql-block">“哪天死了</p><p class="ql-block">身边肯定也是</p><p class="ql-block">一个人都没有”</p><p class="ql-block">2014-7-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一生中的路还远远没有走完</b></p><p class="ql-block">这是谁都没有料到的</p><p class="ql-block">我一生中的路</p><p class="ql-block">还远远没有走完</p><p class="ql-block">就要倒在半路上了</p><p class="ql-block">类似的困境</p><p class="ql-block">以前也不是没有</p><p class="ql-block">只是都不像这次</p><p class="ql-block">来得这么突然</p><p class="ql-block">这么凶猛</p><p class="ql-block">一再地挣扎</p><p class="ql-block">竟全是徒劳</p><p class="ql-block">我比谁都渴望站起来</p><p class="ql-block">可是我的腿不答应</p><p class="ql-block">我的胃不答应</p><p class="ql-block">我全身的骨头都不答应</p><p class="ql-block">我只能这样平躺着</p><p class="ql-block">在黑暗里一次次地发出</p><p class="ql-block">无声的求救信号</p><p class="ql-block">再一次次地听到</p><p class="ql-block">绝望的回响</p><p class="ql-block">2014-7-1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电梯</b></p><p class="ql-block">我走了进去</p><p class="ql-block">一副站起来的棺材</p><p class="ql-block">随着棺材盖缓缓合上</p><p class="ql-block">我与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从此隔绝</p><p class="ql-block">2013-6-7</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悬疑小说</b></p><p class="ql-block">去年在网上买的花瓶</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才收到</p><p class="ql-block">实事求是地说</p><p class="ql-block">这不能怪快递公司</p><p class="ql-block">怪只怪</p><p class="ql-block">我的住处太难找</p><p class="ql-block">因此当快递员大汗淋漓地</p><p class="ql-block">出现在我面前时</p><p class="ql-block">我不但没有责备他</p><p class="ql-block">还向他露出了</p><p class="ql-block">友好的微笑</p><p class="ql-block">出于礼貌</p><p class="ql-block">他也对我点头哈腰</p><p class="ql-block">为了表示歉意</p><p class="ql-block">他还在我的墓碑前</p><p class="ql-block">递上一束鲜花</p><p class="ql-block">2013-6-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谶言一种</b></p><p class="ql-block">村里的老人都说</p><p class="ql-block">我跟我爷爷年轻时很像</p><p class="ql-block">刚开始我不以为然</p><p class="ql-block">后来经他们一再提起</p><p class="ql-block">我就深信不疑了</p><p class="ql-block">我跟我爷爷</p><p class="ql-block">不仅外貌越看越像</p><p class="ql-block">就连脾性和爱好</p><p class="ql-block">也像同一个娘胎里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比如我爷爷外号竹竿</p><p class="ql-block">我外号衣架</p><p class="ql-block">我爷爷经常忍气吞声</p><p class="ql-block">我经常唯唯诺诺</p><p class="ql-block">我爷爷喜欢猜谜</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预言</p><p class="ql-block">1943年秋,鬼子进村</p><p class="ql-block">我爷爷被活活烧死</p><p class="ql-block">享年23岁</p><p class="ql-block">我今年23岁</p><p class="ql-block">2013-6-1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远航</b></p><p class="ql-block">我想在凌晨五点的流水线上睡去</p><p class="ql-block">我想合上双眼,不再担忧熬夜和加班</p><p class="ql-block">此行的终点是大海,我是一条船</p><p class="ql-block">2013-12-20</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颗螺丝掉在地上</b></p><p class="ql-block">一颗螺丝掉在地上</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加班的夜晚</p><p class="ql-block">垂直降落,轻轻一响</p><p class="ql-block">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p><p class="ql-block">就像在此之前</p><p class="ql-block">某个相同的夜晚</p><p class="ql-block">有个人掉在地上</p><p class="ql-block">2014-1-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弥留之际</b></p><p class="ql-block">我想再看一眼大海</p><p class="ql-block">目睹我半生的泪水有多汪洋</p><p class="ql-block">我想再爬一爬高高的山头</p><p class="ql-block">试着把丢失的灵魂喊回来</p><p class="ql-block">我想在草原上躺着</p><p class="ql-block">翻阅妈妈给我的《圣经》</p><p class="ql-block">我还想摸一摸天空</p><p class="ql-block">碰一碰那抹轻轻的蓝</p><p class="ql-block">可是这些我都办不到了</p><p class="ql-block">我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p><p class="ql-block">所有听说过我的人们啊</p><p class="ql-block">不必为我的离开感到惊讶</p><p class="ql-block">更不必叹息,或者悲伤</p><p class="ql-block">我来时很好,去时,也很好</p><p class="ql-block">2014-7-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知道会有那么一天</b></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会有那么一天</p><p class="ql-block">那些我认识的不认识的人</p><p class="ql-block">会走进我的房间</p><p class="ql-block">收拾好我留下的残骸</p><p class="ql-block">清洗我淌满地板的发黑的血迹</p><p class="ql-block">把凌乱的桌椅摆好</p><p class="ql-block">把发霉的垃圾倒掉</p><p class="ql-block">把阳台上的衣服收回来</p><p class="ql-block">那首没来得及写完的诗会有人帮我写完</p><p class="ql-block">那本没来得及读完的书会有人帮我读完</p><p class="ql-block">那支没来得及点亮的蜡烛会有人帮我点亮</p><p class="ql-block">最后是那抹长年没拉开的窗帘</p><p class="ql-block">帮我拉开,让阳光进来逗留一会儿</p><p class="ql-block">再拉上,然后用钉子死死钉住</p><p class="ql-block">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庄严肃穆</p><p class="ql-block">收拾完这一切</p><p class="ql-block">人们排队离开</p><p class="ql-block">再帮我把门悄悄带上</p><p class="ql-block">2014-7-19</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悼念打工诗人许立志</b>(新浪潮)</p><p class="ql-block">   孙玉良</p><p class="ql-block">我选择在新中国65岁生日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跳下富士康的高楼</p><p class="ql-block">用鲜血染红大地</p><p class="ql-block">告诉九泉之下的烈士们</p><p class="ql-block">告诉冷漠无情的官老爷们</p><p class="ql-block">告诉兴高采烈的利益者们</p><p class="ql-block">告诉火热的太阳冰冷的月亮</p><p class="ql-block">还有象我这样拖了国家后腿的中国人</p><p class="ql-block">没有解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叫许立志</p><p class="ql-block">许是也许的许 或许的许</p><p class="ql-block">意思是也许明天是晴天 也许明天是阴天</p><p class="ql-block">  立志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是我也想活 活得比明天更好</p><p class="ql-block">  但是 但是 但是</p><p class="ql-block">  每到白天 我孤零零被社会隔离</p><p class="ql-block">  每到黑夜 我孤零零被光明隔离</p><p class="ql-block">  我的亲人 只有逝去的阿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上</p><p class="ql-block">跳下去才是我唯一的希望</p><p class="ql-block">转世投胎</p><p class="ql-block">做一个有产阶级者</p><p class="ql-block">别说我不是一个男子汉</p><p class="ql-block">我只不过很善良</p><p class="ql-block">将愤怒的屠刀</p><p class="ql-block">没有指向别人</p><p class="ql-block">而是勇敢地面对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大海葬着立志</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陈年喜)</span></p><p class="ql-block">循着涛声 我来到这片水域</p><p class="ql-block">一个没有到过大海的人</p><p class="ql-block">更加清楚大海埋葬着什么</p><p class="ql-block">大海不能拆迁 但可以脏污</p><p class="ql-block">像一部现代文明史 布满交媾的痕迹</p><p class="ql-block">这苍茫的大海</p><p class="ql-block">向彼岸输送过钢铁 劳工 阿迪达斯的</p><p class="ql-block">代工鞋子</p><p class="ql-block">也迎来过蓝眼睛的坚船利炮</p><p class="ql-block">炮膛填充着我们祖先的火药</p><p class="ql-block">如今 它埋葬着一位诗人 ,和他低于机台的青春</p><p class="ql-block">那二十四年被禁锢的灵魂 在这里</p><p class="ql-block">是否得到了自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据媒体公开报道,在许立志跳楼四年之前的2010年,一年之内富士康就发生了工人坠楼的“13跳”;到2016年8月,见诸报端的有“30跳”,多次引起社会各界的聚焦,让人一再想起马克思《资本论》中的名言:“资本来到人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其中许立志的“一跳”,在诗歌界溅起深远的回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马尔库塞说:“在一个以异化劳动为基础的社会中,人的感性变得愚钝了:人们仅以事物在现存社会中所给予、造就和使用的形式及功用,去感知事物;并且他们只感知到由现存社会规定和限定在现存社会内的变化了的可能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但生性敏感的许立志,尽管“车间,流水线,机台,上岗证,加班,薪水……却没有被磨掉感性的触角,没有变得“愚钝”,他在与机器痛苦的“磨合”中,发出呻吟和叹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许立志耳闻目睹并亲身经历“悲惨世界”,从自己真实的而且是全新的感觉出发,自觉地与传统经验及歪曲的感觉决裂,短短数年间写下大量诗歌,其中不乏具有诗学价值的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诗中难掩悲愤之情,令人产生撕心裂肺之感。对于荒谬的现实世界,加缪说,“我反抗,故我们存在。”他从自己个体的生命疼痛出发,自觉地担当“沉默的大多数”——一个命运共同体的代言人。</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摘自《新感性诗歌在崛起》,远洋,载《星星诗刊》理论版2018第1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激流网 (百度)</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