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高位截瘫的铁道兵战士

采薇

<p class="ql-block">  题记:北京冬残奥会给我的灵魂深处产生了巨大的震撼。使我想起了一个高位截瘫的铁道兵战士,在我工作的部队医院,住了近9年。</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来美篇正当年。今天,写写铁道兵残疾小战士。</p> <p class="ql-block">  1971年9月,我从陆军第40医院调到乐山的第372医院内科工作。我们科室有4个卫生员,我是其中一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扫厕所、擦窗户、扫地、拖地、拔草,做内科病区所有的清洁卫生;给伤病员端水、送饭、倒大小便盆;每天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7点,我们从不觉得脏、累、丢人。而是每天清晨,迎着朝阳,手牵手,唱着歌,穿上白大褂,一干就是2年。</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后,我们4个小卫生员在成都聚会,她们3个不约而同的问我:20床后来去哪里了?</p><p class="ql-block"> 20床,这是部队医院对伤病员的称呼,我把她们退伍后,我知道的有关20床的所有情况做了介绍,大家无语沉默了许久。</p> <p class="ql-block">  铁道兵8815部队师部当年在四川省乐山市,部队奉命修建成昆铁路。这条铁路,平均1公里就有1名烈士,伤残的更是不计其数。20床小李就是修建成昆铁路坑道作业塌方时,为了抢救他人,重伤致残。小李酷爱文体活动,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唱歌跳舞样样会,典型的基层连队活跃分子,参军第一年就光荣入党。</p><p class="ql-block"> 小李是安徽籍1970年农村兵,至于他是哪天住进内科的,我们4个卫生员都不知道。只见他每天躺在病床上,反复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前苏联小说。那年,他不到20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卫生员负责给小李送饭喂饭、端屎倒尿。慢慢的其它伤残病人都有家人来接,只有小李无人问津。有一天,小李把晚上的安眠药都吃了,歪歪扭扭的写了一封遗书。我们才知道小李是孤儿,是人民公社养大,吃百家饭的孤儿。十几岁在公社打扫清洁,端茶倒水,分信送信的小勤杂工。当年,得意的“安徽小雷锋”现在成了废人,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轻生。</p><p class="ql-block"> 小李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也从不提及他是二等功臣,就这样默默无闻的躺在3病室20床。</p> <p class="ql-block">  那年,我们4个卫生员,有3个退伍离开军营,我留下提干了。科里有4个年青的小护士。</p><p class="ql-block"> 护士工作除了遵医嘱操作各种治疗工作外,还有一项临床护理工作。这项工作必须给小李导尿掏大便,亦或是灌肠排便,每天按摩肌肉受压部位,白天半小时翻身1次,晚上2小时翻身1次。每天上午用红外线烤灯照射臀部,防止褥疮感染。简单却繁杂的护理工作,没有人叫苦喊累。</p><p class="ql-block"> 那年,小李知道未婚年青护士上岗后,他给科主任和教导员写了一封信,要求结过婚的老护士来承担这项工作,不要干部子女的医生管他,也不要首长们的女儿掏大便导尿。我们几个年轻医生和小护士知道后,集体找了教导员,也找了小李,告诉他这是我们的工作。他和我们都是来四五湖四海的战友,我们是普通的医患关系,没有特殊女兵,干部子女更要以身作则。后来,很多年后,大家才知道,这些人中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长的女儿、有大军区副司令的女儿、有集团军长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小李嚎啕大哭,坚决不吃饭,想用绝食来结束生命。一问才知道,他所在的铁道兵部队转战去了陕西安康,和他一起入伍的老乡那年都退伍回老家了。我们的朱护士长是抗美援朝老兵,丈夫是149师参谋长,一个妈妈级别的领导,备受大家尊重。朱护士长特别为他包了饺子,一个饺子一句安慰话,我们全科医护人员围了一圈,看着护士长喂他吃猪肉大葱馅饺子。那感人至深的场面,至今,我都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 小李的津贴存到52元钱的时候,托护士长给他买了一个半导体收音机。从此,小李略微有了笑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上临床班,科里来了一位首长,他是铁道兵西南指挥部政治部张主任,开国少将。他自带了一部轮椅,我们几个给首长秘书和警卫员商量,要求用轮椅推小李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没想到将军问小李的愿望时,小李提出想看一场篮球赛。那天,应我们内科发起,挑战外科,一场专门为小李而打的篮球赛开始了,我们推着小李,在将军的陪同下,满足了小李的要求,第一次见小李拍手大笑,我们内科的全体医护人员都到场,观看这特殊的篮球赛。将军出院时,特批轮椅赠送小李。</p> <p class="ql-block">  有了轮椅的小李,最大的愿望就是在篮球场边上看别人打球。年复一年的过去了,直到1978年,医院奉命腾空病房,准备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住了近9年医院的小李被送走了,荣军院来接人时,9年没有产生褥疮感染,没有任何并发症,这在当年是很难得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年,北京冬残奥会使我想起了和小冠军们一样年轻的”高位截瘫的铁道兵战士小李”,想起了那些虽然回家,但四肢残废的铁道兵和工程兵小战士,那十几个稚嫩的脸庞在我眼前反复浮现。</p><p class="ql-block"> 我收集冬残奥会冠军谱,是我内心的一份情怀,虽然我已经走在奔七的路上,可当年的点点滴滴始终萦绕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采薇</p><p class="ql-block">音乐:永远的铁道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