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观

慢点好

<p class="ql-block"><b>(古人说知道易,修道难。修道易,成道难。成道易,弘道难。这是小七所写的一篇文章,知不知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子:你读过道德经没? </p><p class="ql-block">我:读过,读不懂呀! </p><p class="ql-block">老子:哪句不懂? </p><p class="ql-block">我:第一句就不太懂! </p><p class="ql-block">老子:你走过路没? </p><p class="ql-block">我:自然走过。 </p><p class="ql-block">老子:那么可以到达某处的路,是否是恒定的一条? </p><p class="ql-block">我:当然不是! </p><p class="ql-block">老子:那么可以辩明某物的名相,是否是恒定的一个? </p><p class="ql-block">我:当然也不是! </p><p class="ql-block">老子:如是如是,这“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p><p class="ql-block">岂非不就是“道可到,非常道;名可明,非常名”吗? </p><p class="ql-block">我:奥奥,我好像有点懂了。 </p><p class="ql-block">老子:好的很,好的很。 </p><p class="ql-block">那么我再问你,你是从哪里来的呢? </p><p class="ql-block">我:这个这个,我也不知道啊! </p><p class="ql-block">老子:那么你出生之前,在哪里呢? </p><p class="ql-block">我:我出生之前,自然天地间还没有我啊! </p><p class="ql-block">老子:好好好, 那么出生之后,你又在哪里呢? </p><p class="ql-block">我:我出生之后,我只是个婴儿,自然是在我家里喽。 </p><p class="ql-block">老子:那么这时候, 我再问你,出生之前在哪里,你如何作答? </p><p class="ql-block">我:你这老头真怪,我出生之前,我自然是在我妈肚子里咯! </p><p class="ql-block">老子:好的很,好的很。 </p><p class="ql-block">你可注意到,同样的问题,你给了我不同的答案! </p><p class="ql-block">我:是吗是吗? </p><p class="ql-block">老子:第一次回答,你说你出生之前,天地间并没有你的存在。</p><p class="ql-block">第二次,你说你出生之前,你在你娘胎里。</p><p class="ql-block">我:奥奥,我想起来啦,还真是这么说的。 </p><p class="ql-block">那么哪一个对呢? </p><p class="ql-block">老子:都是对的。 </p><p class="ql-block">同样是你出生前的情况,却两个答案,你可知道这是什么道理? </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 </p><p class="ql-block">老子:我再问你, 既然你出生以前,天地间还没有你, </p><p class="ql-block">那么天地出现之前,天地间有天地吗? </p><p class="ql-block">我:那按理应该没有! </p><p class="ql-block">老子:那天地间没有天地的情况,那是个什么状况? </p><p class="ql-block">我:天地间没有天地的状况,那真是想象不出来呀!我猜就是什么都没有,连没有都没有的状况吧? </p><p class="ql-block">老子:如是如是,那么我们把“天地之始”的这种什么都没有的状况给它起一个名字,就叫做“无”,你觉得如何? </p><p class="ql-block">我:嗯嗯,天地之始,称作无再合适不过了。 </p><p class="ql-block">老子:好,那你后来又说,你出生之前,你在娘胎里,那要是天地万物也有一个娘的话,那会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我:这个这个,我是我妈生的, 花是花枝开的,万物自然也应该有个出处,可我也实在想不好,我想万物的来处必定就是更早的万物吧! </p><p class="ql-block">老子:好好好,我们先不去管这万物怎么来的,只把这万物之母,也给它起个名字,叫做“有”,你觉得如何? </p><p class="ql-block">我:自然也是合适的。 </p><p class="ql-block">老子:这便是“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啊! </p><p class="ql-block">我:正是正是。</p><p class="ql-block">老子:第一次,你说你出生之前,天地间没有你。 </p><p class="ql-block">你知道你为什么如此回答吗? </p><p class="ql-block">我:这,不是很知道。 </p><p class="ql-block">老子:你如此回答,那是因为你是在替天回答呀!</p><p class="ql-block">那一刻你就是没有欲望的天地,所以你心中出现了“有生于无”的妙境! </p><p class="ql-block">我:奥奥奥,我明白了,</p><p class="ql-block">第二次,我说我没出生前,自己在娘胎里,那只是因为我已经回归了有欲望的人心,自然心中又升起了万事万物有型有色的俗见! </p><p class="ql-block">老子:所以啊,年轻人,试着让自己的心神进入这种“无欲”的境界,领略宇宙的真空妙有之境;同时也不忘记让自己的眼睛,看到真实世界的千变万化。 </p><p class="ql-block">我:我懂了,我懂了,</p><p class="ql-block">这岂非不就是: </p><p class="ql-block">常无欲,以观其妙。 </p><p class="ql-block">常有欲,以观其徼。 </p><p class="ql-block">天地之始,岂非不就是无;</p><p class="ql-block">无欲,岂非不就是进入无的真我。 </p><p class="ql-block">万物之母,岂非不就是有;</p><p class="ql-block">有欲,岂非不就是洞察秋毫的真情。 </p><p class="ql-block">无欲无情的天地,岂非始于无, </p><p class="ql-block">有欲有情的万物,岂非生于有。 </p><p class="ql-block">万物隐,而天地显; </p><p class="ql-block">天地孕,而万物生。 </p><p class="ql-block">因无而见天地, </p><p class="ql-block">因有而观万物, </p><p class="ql-block">天地与万物本是一体, </p><p class="ql-block">有和无本是一物, </p><p class="ql-block">此“一物”却少有人可以看到啊, </p><p class="ql-block">这合二为一的妙境,就叫做玄啊! </p><p class="ql-block">有欲的【二】合于无欲的【一】,无欲的【一】;复现于有欲的【二】,这就是【玄之又玄】啊,</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宇宙的致高真理啊。 </p><p class="ql-block">这岂非不就是: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子:你话可真多呀!</p><p class="ql-block">我:一时高兴,是说的多了点哈!</p><p class="ql-block">老子:话多不怕,重要的是善忘。</p><p class="ql-block">我:善忘?</p><p class="ql-block">老子:不错,不管是我说的还是你说的,都要忘记!</p><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呀?</p><p class="ql-block">老子:因为道是用来走的,不是用来说的。</p><p class="ql-block">老子笑而不语,我亦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为高平.清梦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