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山之美

零零

<h3>如果说绿色是生命与绽放,那么土黄色就意味着凋零与沉寂。在去鸣沙山那漫长的路上,一天将近600公里的行程中,我看到的是柴达木盆地一路无边的戈壁滩,和远处的沙漠,这里有着直击人心的,罕见的荒凉别样美!</h3> <h3>那份粗犷,坚韧,凄美,苦涩,混杂的感觉,是在繁华都市中体验不到的。</h3> <h3>车一整天都在路上,有时近两个小时,前后都没有一部同向或相向的车辆经过。我们入了无人区。这天的午饭也是在车上吃的,干粮配凉水。伙伴们内急了却看不到厕所,无奈之下,只有在路边一次又一次地随地解决,这种情形,持续的将近三天之久,大西北行程之艰苦,略见一斑了!</h3> <h3>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抵达了敦煌。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是河西走廊的交通枢纽,夏商周时期就有人居住。它有着辉煌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它的西面就是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h3> <h3>呜沙山在敦煌市南七公里左右的地方,那里沙峰起伏,金光闪闪,沙子像绸缎般的柔软,少女似的娴静</h3> <h3>在出发前,朋友就告诉我,此番行程要么在高原,要么在沙漠,紫外线超强,所以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自己。我就去买了防晒衣,到鸣沙山的那一天,脸上手上涂了厚厚的防晒霜,还从头到脚把自己包裹起来,像一只彩色的粽子。但是紫外线防不胜防啊,回来后还是被晒成了一个剥了青叶的烧肉棕。</h3> <h3>来到鸣沙山骑骆驼是少不了的,因为要靠自己的双脚爬上那些高大威猛的沙丘,向上走两步向下滑一步的辛苦,大部分人应该都受不了的。</h3> <h3>沙漠之舟,可爱的骆驼</h3> <h3>看看这一对的人包裹得如此严实😊</h3> <h3>我们这个驼队的首领</h3> <h3>每一个驼队有六匹骆驼,平生第一次骑骆驼,免不了紧张,但一路上骆驼稳稳当当的走着,不急不躁,驼工叫停,全队一匹接一匹,立马停下,安静原地等候。驼工说,他们每一天上午天不亮就要开始工作,打理骆驼和驼鞍,等客人来了以后,他们就要牵着驼队上山,下山,风吹日晒,护着骆驼和游客的周全。固定工资不多,所以靠给客人照相,每人20元挣些补贴。旅游旺季的时候,从天刚亮开始就一直忙到天黑闭园为止,在沙山上行走的这份辛苦,这份累,可想而知。</h3> <h3>我摸着它的头,甚是喜欢。它是一个安静温顺,乖乖巧巧的家伙,当你看它的时候,它低眉顺眼的,静若处子。</h3> <h3>我靠在驼鞍上拍照,它知道了,就把头抬得高高的,很神气的看着我。</h3> <p class="ql-block">到了目的地要下来的时候,我就犯愁了,这么高大的骆驼,我怎么才能下得来呀?驼工跟我讲,把你手上的坨鞍往后面拉一拉,就可以下来了。我半信半疑的拉了一下,结果骆驼的四条腿,立刻就分别的跪下,最后,整个肚子紧紧的贴在沙上,让我顺顺当当地从驼背上下来了。啊,这是一只训练有素的骆驼,分外贴心!</p> <h3>我们骑了将近两个多小时的骆驼下来,就要步行走到月牙泉。这时,烈日当空,无遮无拦的暴晒在我们头上,亲人觉得疲倦,就先回游客中心去了,我一个人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柔软的沙中,终于看到月牙泉了,请别的游客替我拍了这一张个人照。</h3> <h3>漂亮的妹子在此拍了一段如此绝妙的视频,恍若海外游子,仙仙来此。</h3> <h3>月牙泉,泉水碧绿,如翡翠般镶嵌在这金子似的沙丘上,泉边芦苇茂密,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蔚为壮观。</h3> <h3>因为奇特的地势,刮风的时候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吹动,所以泉水不会被沙淹没,这个是塞外风光之一绝<br></h3> <p class="ql-block">敦煌的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里一对孪生子,山是兄长,高大魁梧,威武雄壮,泉是妹子,娟秀亮丽,妩媚动人。兄长守护着妹子,长长久久,一起走到了今天。</p> <p class="ql-block">想来还是拍视频比较直观,等到周围的游人都渐渐离开了,我一个人站在沙地上,看着刚刚踏过的每一个脚印,已经都消失殆尽了!时间,是那么快,像水一般逝去,但岁月的脚步却会真实的存在,它留在你的生命和品格当中!</p> <p class="ql-block">这个在月牙泉旁的塔楼里面拍的视频,当时的风非常的大,呼呼的刮着。我想我们的生命会如风一样吹过,几乎是难以掌握的,因此,我们要用心来感知生命的流动,观察生活的内容,感动生命与生命,偶然的相会。</p> <p class="ql-block">历史上的月牙泉水面,水深都很大,据史料记载,月牙泉一直都是碧波荡漾,水草丰茂,于鸣沙山相映成趣。但是,70年代中期,当地的植被遭人为破坏,水土流失,导致月牙泉水位急剧下降,以致敦煌市不得不用多种方式给月牙泉补水!</p> <p class="ql-block">鸣沙山月牙泉的存在,是如此的完美,完美的让人不可思议,它又是如此的残缺,残缺的让人痛心疾首。但愿通过大家的努力修复,若干年之后,月牙泉周边地下水位可以升高到不至她干涸的位值,让后代子孙也能够欣赏到她的美貌,并为之赞叹!</p> <h3>人终究会走向永恒,我们需要一个遥远的光点,像渺渺的星河,我走向它,收心敛性,愿冥冥中的手为我开启,心灵之门。在那个璀璨的光中,我显得多么卑微软弱,经不起内省。在人生路上,让那份坚强,勇敢,朴素,诚实,慈爱,永远与我在一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