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回乡记(一)

艺为欢

<p class="ql-block">  暑期已过半个多月了,哥哥一直责怪我怎么不回老家陪陪独身的母亲。其实,我也很想回去,也有很多事要去做。但他们哪里知道,我休假是假,忙碌是真,除了要完成建设精品课程这个繁重的任务,还要申报课题,尤其儿子刚高考完,我得协助他填报志愿,引导他去适应新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9日下午,朋友有便车,我临时决定跟着回老家。来到樟树村委,离家还有500米,正是烈日当头,但我执意步行回家。因为,我想用脚步慢慢去丈量着家乡的每一寸土地,用嘴唇轻轻去吮吸着田野里的缕缕清香。</p><p class="ql-block"> 夏日的乡村,虽然也很热,但在满目葱茏的掩映下热得有些柔和;黝黑的柏油路,蜿蜒在这烟火味的山村,被银光反衬得发亮;蔚蓝蔚蓝的天空,纤云不染,远山含黛,溪水汩汩,鸟语虫鸣;马路两旁,摇摆的奇花异草,在微风吹拂中散发出惹人的芬芳……</p> <p class="ql-block">  家门口的美,美得令人陶醉,我边走边拍,并发在村群里,与乡亲们分享着他们习以为常又不经意中的风景。是呀,家乡的诗,不在远方,就近在咫尺,眼前就是一首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多姿多彩的田园诗……</p><p class="ql-block"> 桥边小店里,没猜错,母亲、婶们正围一桌在聚精会神打牌。母亲虽年近八十,病魔缠身,一个人在家,上午刷D音,下午打牌,晚上看电视,日子过得也算充实。这次回家,我的重要任务是教会她网上购物,丰富她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没有打扰他们,我回到家里,五叔家新房都已装修好,准备乔迁新居了。没想到,大哥、七弟也都回来了,大伯八十五高龄,行动远不如母亲,耳朵很背,每天一个人孤零零,唯有与一台爱理不理的旧电视做伴。不过,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经过无数次做工作、演示,他才接受并学会了用智能手机,生活明显激情多了,我一回家,他就会拿手机来问我操作。这次,看到我,又急匆匆拿着手机满脸愁云问我:“垃圾太多了,手机发烫,帮我看看。”我贴近他耳朵,大声故意说:“这手机不要用了,还是用那老年机吧。”大伯笑着说:“呵呵,还是这手机好。”</p> <p class="ql-block">  早买了一乒乓球桌,摆放在室外大坪里,任它每天雨打日晒,我一直还没用过。听七弟说他儿子在正楼上,我就约他打球。年青时,我酷爱体育,经常守住各类赛事,各种球都玩得起,不过因为身材、身体原因,很多运动无奈放弃,可乒乓球倒一直打得还是左右逢源、行云流水,在学校也常与学生较量。堂侄子水平还不错,我与他边打边交流。他喜欢体育,转到了攸县二中念高二,是一名体育特长生,我给他分析体育生的就业前景,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憧憬……</p> <p class="ql-block">  是呀,九零后、零零后的下一代,人手标配一台智能手机,都不愿与我们交流。他们讲不出方言,回乡里都是被迫的,无法享受到我们七零后对农村充满着激情和热爱的生活。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屋内楼上,新娘般足不出户,在网络上、游戏中与这个社会交流。不过,这次与堂侄子交流,我发现他的内心其实也充满着激情,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也在设计着自己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儿子与堂侄子差不多,他有个快乐无忧的童年,但进入初中后就变了一个人似的,超强的学习压力让他几乎喘不过气来,甚至产生了厌学情绪,脸上始终布满的都是忧郁和愁云。这个暑假,刚高考完,一直压抑的他终于可以释放自己了。我也毫不犹豫给他买了笔记本电脑,购买了他最爱的美术网课,也给他买了手机、吉他,让他尽情去驱散曾经心中的阴云与苦恼,让他在人生的旅途中重新认识自我,让他能够在多彩的世界中自由翱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