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印象之七 说超市

老十

<p class="ql-block">  奥克兰的每个社区都有几个洋人超市,面积、规模、装修都上档次,就连地板砖也有图案分色拼接,可谓用心良苦,国内的佳乐福,麦德隆大超市,也达不到如此考究。超市里吃穿住行各种食品、物品一应俱全,还有休闲、就歺的去处。即使在这些洋超市里走马观花,你也会窥见洋人高品质生活的缩影,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就是洋人购物休闲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  相比之下,中国人开办的超市规模就小得多了,也没有休闲、就歺的设施。虽然传闻新西兰约有20万中国人,其中约80%聚居在奥克兰,但还是属于这个城市的少数族群。因为来超市消费的大都是华人,消费群体单一且有限,如果超市规模太大,结果肯定是供过于求,亏本恐怕是迟早的事。</p> <p class="ql-block">  新西兰人与中国人的消费观念大相径庭,他们吃光用光不留存款,有钱就花,没钱透支。明摆着洋超市比中国人超市的物价高了一倍,他们就是不去中国超市。我有钱我任性我愿意,我就要买涨不买跌。而且一踏进超市就成了购物控,不假思索不论贵贱,吃穿住行都不落下,堆满一大车推到出口处,刷完卡华丽转身就成了准月光族。</p> <p class="ql-block">  中国人老说洋人没钱,这象是没钱的范儿吗?洋人就是洋人,无论身处世界何地,无论卡里有钱没钱,他们就是高福利国家的子民,他们就得有高水准的生活品质,这是必须的。我不管你国家信用评价是否降级了,也不管你政府负债运行是否破产了,我就应该既无远虑也无近忧。想削减我的福利待遇,你政府是干什么吃的?玩不下去就别玩了,我们也不想陪你玩了,赶紧下课卷舖盖走人吧。</p> <p class="ql-block">  中国人与新西兰人的消费观念大不一样。我们来奥克兰的飞机上满座几百人,九成乘客是中国人,八成又是老年人。国内的这群空巢老人,来以前就成天任劳任怨地打点行装,恨不得把一切生活用品都带给子女。南航规定每人可以免费托运46公斤行李,每件行李重量不能超过23公斤,三边之和不能大于157厘米,他们绝对要把规定吃深吃透,用活用够,把每件行李称量得不差分毫。然后满怀着享受天伦之乐的喜悦,怀揣着终其一生积攒的钞票,不远万里,不辞劳苦,义无反顾地奔赴新西兰。你去看一看,你去想一想,这个克勤克俭的老年群体,自然是中国人超市的忠实消费者。</p> <p class="ql-block">  走进奥克兰的华人超市,映入眼帘的全是中国老人的面孔,声声入耳的满是中国老人的语聊。身兼采购与厨子的老年夫妇,不厌其烦地挑选着各类食材,交头接耳地议论着价格标签,然后甘心情愿地掏钱付款,心满意足地扛着拎着大包小袋,迈着略显沉重的脚步,循着略感生疏的道路走回家去。到家后该如何分拣,如何摘洗,如何蒸炒,自然也还是老人们每天的必修课。逢有孙辈出世,两家的老人就得在空中交叉飞行,在异国换班育人。</p> <p class="ql-block">  呜呼!日复一日,周复一周,月复一月,直至年复一年,这个中国空巢老人的群体,告别故土不远万里来到异国他乡,周而复始无怨无悔操持家务琐事,所为所想除了儿孙满堂,绕膝天伦,还能图个啥呢?</p> <p class="ql-block">  新西兰人成年后就独立了,中国人成年后仍在啃老。新西兰老人既无远虑亦无近忧,也不必替子孙排远虑解近忧。中国老人既有远虑又有近忧,还总想替子孙排远虑解近忧。</p> <p class="ql-block">  与我同机来奥克兰的一位长沙老兄,给我发来一组照片,记录了他在女儿住宅院子里劳作的情景。我有感而发写了首打油诗:“人老骨头枯,正好做功夫。灯干油尽时,安眠六尺舖”。原意为自嘲,不料这位老兄竟回复“出口成章,富含哲理”。如果有新西兰老外朋友能读懂这首小诗,是否也会有此类感触呢?</p> <p class="ql-block">  从超市消费折射出来的人生观,价值观,反映在两个国家的民众与老人群体身上,有着本质的天壤之别。从猴子变人的时候开始,民族,民权,民生,民风的不同历史进程,造就了东西方与生俱来的观念差别。若幻想世界大同,谁能够说服谁?谁又能改变谁呢?鉴于此,笔者有《七言绝句·再赴奥克兰》,与各位耳顺朋友互勉:“又乘长风逐浪行,机途万里任飘零。浮云游子无归意,落日故人有晚情”。</p><p class="ql-block"> 魏 明</p><p class="ql-block"> 2015年2月2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