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记

幸运张

<p class="ql-block">炎炎烈日,万里无云,没有一丝微风,知了在树荫中拼命的嘶叫着,树叶一动不动,无精打采的耷拉着脑袋。躲在室内,空调的丝丝凉意让人意兴阑珊。望着室外惨白的阳光,物质的优越让人不自觉的惰性顿生,不禁想起小时候的无知无畏。儿时的夏季,我们似乎来到了天堂,徐家河边的水草里、田野里的水塘、塆前的水渠、冲畈的稻田里都有我们活跃的身影。那炎炎的烈日,是行动的旗帜,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那潜藏在水底的鱼儿是我们心中的牵挂;小伙伴的呼唤是冲锋的号角…小时候,我们常常顶着烈日在水中赤手摸鱼,摸鱼让我们收获了喜悦、收获了快乐,收获了物质和精神的双丰收!水是生活的润滑剂,鱼是生活的润滑剂,儿时的我们不知疲倦,不知烈日灼心!</p> <p class="ql-block">老家的屋后则是美丽的徐家河,河水里生长着嫩绿的水草,水草里的大石头缝里则是桂花鱼喜爱的藏身地。每到夏季,打水草喂猪是我们小时候的主要家务之一,这个任务则是我们乐于接受的。一是可以到河中快乐的畅游,二是可以在石头缝里摸鱼,俗话说的好:搂草打兔子,我们则是捞草摸鱼儿。所谓摸鱼,就是赤手在水中摸索鱼儿,并将鱼儿抓获。小时候的夏天,常常挑着一担竹篮子,来到河边,清清的徐家河水清澈见底。寻一处水草处,仔细观察,搜寻到潜藏在水草里的大石头,然后悄悄的潜入水中。来到大石头处,静静的凫下水,双手探入石缝中,不出所料,一条五彩斑斓肥美的桂花鱼被我摸到手中。浮出水,游到岸边,掰一棵枝条,穿腮而过,扔到竹篮里,桂花鱼不甘心的蹦哒几下,乖乖地的躺在竹篮里。再站在岸边观察,水草里若还有大石头,同样可以摸到一条漂亮的桂花鱼,若没有,则开始打捞水草了。湿淋淋的水草垫底,再把桂花鱼夹在中间,上面再盖一堆水草。回到家,桂花鱼还是活蹦乱跳的,母亲不一会就会做出一道新鲜美味的桂花鱼菜!</p> <p class="ql-block">老屋前有一条水渠,主要是抗旱时从水库里调水用。夏季干旱时,花飞灌区则会放水抗旱,清亮的库水翻山越岭,穿塘过堰,浩浩荡荡的从上游向下游流淌。经过一座座塘堰,大小鱼儿就会随波逐流,一路向前。当泵站停止调水后,水渠里的水渐渐减小,到最后留下一段段水函,没来得及逃走的鱼儿则会留在狭窄的水渠里。约上二个伙伴,在水渠两头用泥巴、石头砌成简易的拦坝,然后挽起裤腿,提着水桶在水坝间赤手摸鱼。运气好的话,拦坝里逗留的鱼多,在我们的包抄中很快水惊鱼跳,小小的沟渠热闹非凡。鱼儿惊慌中跳起,有的跳起来撞到我们身上,有的撞到水渠石壁上又溅落到水中,有的从我们手中拼命逃出,溅我们一身水…最后你一条我一条,白鱼、鲫鱼、鲤鱼等,在我们这些摸鱼能手里很快束手就擒,不一会木桶就满满的是鱼儿,我们几个小伙伴别提多快乐了,尽管头上、脸上、衣服上都是泥水、汗水,尽管一个个都是大花脸。</p> <p class="ql-block">有一年夏天,十来岁的我独自一人提着一木桶,来到塆北边的一座水塘里。水塘由于天干救棵(放秧水),塘水放了不少,只剩下不足一米深。我多次观察,发现里面有很多鲫鱼,而且水塘水面又不大,非常适合摸鱼,于是在一个午后,我悄悄的来到这个水塘(那时还是大集体,不能让队长或其它大人发现)。我把木桶灌了半桶水,上面用塘边的黄金棵枝遮盖着,防止一会摸住鲫鱼后放在木桶里被它跳出来。一切准备就绪,我赤身走到水里,先爬在塘边沿边摸索。鲫鱼有一个特点,当你碰到它后,如果被它侥幸逃脱的话,它也不会游远,就在附近,我们小时候称鲫鱼的这种现象为偎脚,即在脚边附近转。塘边摸了一圈下来,摸到的是小鲫鱼和小虾。我决定到塘中间去摸,塘中水到我脖子处,我一步步挪动,用脚去试探水底的鱼儿。不一会,脚踩住了一条大鱼,整个脚都没那条鱼长,被我踩住的鱼儿(当时不能认定为什么鱼)也很温顺,我用脚趾头轻轻的从头摸到尾,它也一动不动。当时我认为比我脚还长的鱼应该是一条家鱼,不会是鲫鱼,不能要(家鱼是集体放养的,不能私自捉回家),所以我松开了脚,让这条鱼逃生了。我又向前探索,不一会又踩住了一条比脚还长的鱼,我又习惯性的用脚趾头抚摸它,一边摸一边想,把它摸起来看下,过把瘾,于是慢慢的凫下水,双手伸到脚边,摸住鱼身后挪开脚掌,双手把鱼抓牢,随后探出水面。头探出水面后,将鱼拿到眼前一看,哇塞,好大一条鲫鱼!赶快送到塘边的木桶里。欣喜之余,甚是懊恼,先前的那条大鲫鱼很可惜被我粗心大意放跑了。摸到了大鲫鱼,让我信心倍增,自此一发不可收,连续在水中间又摸到了上十条大鲫鱼,夕阳西下,我满载而归。许多年过去了,而那次水中摸获大板鲫的情景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农村的孩子都是简单而快乐,虽然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手机,但我们自己寻找快乐,让简单枯躁的生活充满乐趣。水中赤手摸鱼不仅让我们小时候练就了一种生活的技能,也让小时候的我们获得了精神上的享受。这种技能和快乐一直伴随着我们,每每想起,不仅是一种甜蜜的回忆,也时刻温暖着现代复杂社会中的我们,让我们负重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