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嫁衣里的爱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60年的新年伊始,我们全家人随父亲转业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市的冬天要比沈阳市冷多了,母亲准备给父亲和自己每人买一件呢子大衣,但去过秋林公司和哈百后,决定放弃购买,自己买呢子订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家当时住在南岗区花园街125号,是黑龙江省委的招待所。母亲在逛秋林公司的时候发现不远处有一家裁缝铺,进去看了一下订做的衣服,质量不错,咨询了一下后,就在秋林公司买了两块海军蓝的加厚呢子料,在马家沟商店买了两块内衬,星期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去了一趟裁缝铺,量好尺寸,就等着取货啦。母亲很激动的对父亲说:"这样下来比买现成的呢子大衣便宜一半还多"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为了给呢子大衣配扣,母亲又跑了两趟哈百,最后选中了这个大大的、薄薄的、表面凹凸不平的双眼扣子。我觉得母亲的眼光很独特,就是现在也买不到这样另类的扣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大衣做好后,我一直都没有看到母亲穿过,后来到了大庆,这件呢子大衣就被压箱底了。母亲每年开春都会把呢子大衣拿出来晒晒太阳,大衣的口袋里放着一包樟脑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文革时期,母亲还是春天拿岀来呢子大衣晒晒太阳,我有点担心怕给正在隔离审查的父亲增加麻烦,看母亲不在家的时候,偷偷的把衣服收拾回家,母亲回家后吓了一跳,我说:那几个大扣子太时髦了,我怕让红卫兵知道了,不好。母亲是何等的聪明呵,非常时期就非常处理了,从那之后就不再把呢子大衣拿出来晒太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结婚之前,母亲悄悄地对我说:"这件呢子大衣是我的心爱之物,从未上身。女儿是我的宝贝,所以我把它送给你,算是结婚礼物吧"。我忙说:"这件呢子大衣是母亲的命根子,您还是留着吧"。母亲不高兴的说:"我决定了的事情是不能更改的,就这样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合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穿着母亲送给的呢子大衣,踏上了西去的列车。当时就是感觉大衣很厚重,很温暖。去延安新婚旅行时,婆婆夸我的呢子大衣很好看、很时髦。我骄傲的说:"这是母亲送给我的结婚礼物"。老公借了一部120相机,留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我把照片拿给母亲看,母亲开心的说:"你现在穿上正合适,我当年也不胖呀!我就是非常喜欢海军蓝加厚的呢子。你爸爸当这个官,总是怕人家说他脱离群众,在哈尔滨不让穿,到大庆油田条件那么艰苦,就更不能穿了,现在胖了,只能看着自己的女儿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延安清凉山留影</b></p><p class="ql-block"><span class="ql-cursor"></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8年的春节,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把自己的近照曝光,我就让老伴给我照了一张照片,穿上母亲的呢子大衣,戴上儿子给我买的呢子帽,佩戴上儿子在我六十岁生日时候送给我的大红羊毛围巾,我仿佛被亲情包围起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件呢子大衣到现在为止,还像新的一样。我记得当年在延安的时候,曾经为它干洗过一次,因为马上就要回家了,黄土高原的尘土把呢子大衣都弄得很脏,它为我挡风、挡尘土,我想把它用电熨斗干洗一次。但是婆家没有电熨斗,我跟婆婆说了以后,婆婆就去邻居家借了一个电熨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想想这件呢子大衣,从1960年开始,走进我们家,在母亲的箱底里呆了那么多年,如今在我家的大衣橱里挂着,我也不是每年都穿,一般来说只有重大的事情,我才会穿上这件呢子大衣。 但是我会像母亲一样,每年的春天把它拿出来晒晒太阳,而且它的左右两侧的口袋里都放上樟脑球,它一定会感到:这母女俩人对它的感情都一样,没有什么不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拍照/石头(封面/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文字/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诉衷情《伪装者》片尾曲</b></p><p class="ql-block"><b>演唱:飞空九点</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