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盛夏美

强哥

<p class="ql-block">夏天炎炎,心情着实美妙;可看身材火爆,可穿裤衩乱跑;热了塞个雪糕,澡盆冒个泡泡;西瓜香瓜乱嚼,汗水当打发胶。烦恼就地放倒,快乐开心逍遥。</p><p class="ql-block">夏日的绿,在天地间挥毫泼墨,在蓝天白云下,描绘着一幅幅多彩多姿的画卷。映入眼里的或墨绿,或清绿,都完全地脱了鹅黄的底子,它是这般的葱茏和葳蕤着,不再浅薄 不再稚嫩,浓浓的把生命的层次极尽展现。</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四季我都爱,但我更爱故乡的盛夏,因为在我眼里故乡的盛夏是五彩缤纷的,故乡的盛夏,让我难以忘怀,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说起盛夏,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炎热。“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白居易的《观刈麦》中的诗句写出了夏天的炎热,以及农民劳动的艰辛和农民对夏日的珍爱。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诗人咏唱过夏日的美好。</p><p class="ql-block">今年的夏天,在我的故乡,盛夏的炎热表现得尤为明显。立夏以来,我的故乡几乎没见过一点儿雨星,这几天的温度甚至高达36度左右,早晨八点前或下午6点以后,人们才能出去转悠或到地里劳动会儿。我的故乡地处武乡中部高地,即使偶尔有丝风,也是卷着热浪,人们简直无处遁形。如果您行走在我的故乡,尽管在这“恶劣”环境下,当您看见满眼醉人的风景,绝对让您顿失前“嫌”,一切的炎热显得不那么厉害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是传统的农业之乡,除了是著名的“武乡小米”主产地之外,更是著名的“梨果之乡”,是传统的梨果种植之地。千百年来,一代代故乡人,风餐露宿,殚精竭力,生活繁衍在这块黄土地上。盛夏如果您行走在俺故乡的山山水水,不论哪个村庄的沟沟壑壑,还是哪个村庄的山山梁梁;无论是农家庭院,还是门前小园,都能看见满眼诱人的果实,闻到醉人的果香。此时的果实有的已经成熟了,满眼鲜红,或满眼金黄;有的果实尚未成熟,或绿油油,或紫红红,果实累累,树枝弯弯,“笑脸”盈盈,仿佛在孕育着丰收的喜悦。单就杏儿大类分甜核儿杏、苦核儿杏,小类也有六七种,麦黄杏、红脸脸杏、梅杏、酸中杏、山杏、离核儿杏、呥核儿杏。桃儿也有好几种,大类有夏桃儿、秋桃儿两类,小类有油桃、大夹桃、小夹桃、蟠桃、绿秋桃,黄秋桃。樱桃有山樱桃、红玛瑙大樱桃。特别是梨儿也有好多种,老黄梨、酥梨、莱阳梨、黑皮梨、雨露香梨、细皮梨、秤锤梨……苹果也有好多种,富士、元帅、国光、晋蕾爱果、黄香蕉果、红香蕉果、绿香蕉果、露白果、花红果。山楂果、葡萄、柿子、软枣、李子、薄皮核桃、厚皮棉核桃、厚皮夹核桃、西瓜、香瓜等水果正在蓬勃生长。现代农业飞速发展,故乡的梨果业注入了现代元素,搭上了现代农业的快车,晋蕾爱果农业示范园、新店民农业种植合作社、国斌梨果产供销链公司等现代农业园和合作社像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起来了,为故乡的发展注入更多的发展潜能,故乡的振兴指日可待!蒋家庄、岭头、上司……示范乡村、美丽乡村名闻遐迩。未来的故乡,将会用妖娆的姿态、富丽的容颜、充足的实力引领一方发展,富足一方百姓。</p><p class="ql-block">如果说故乡的盛夏就这些值得我留恋和回味,那就说得有失偏颇,那就道不明我爱故乡盛夏的缘由。我的故乡还有让我,让远在外地的游子自豪的好多地方,其中之一那就是冬暖夏凉,盛夏如果您能到我的故乡旅游观光的话,那绝对会让您有不一样的体验。我的故乡,父老乡亲大多都住在黄土高坡,住的家是以窑洞的居多,故乡风多风大,盛夏蚊蝇少,日照时间长,盛夏林木覆盖率高,空气清新,视野开阔,清凉上司,避暑胜地,绝对让您不虚此行,一定会让您啧啧称赏,向来淳朴善良好客的上司人,准会伸开热情的臂膀诚邀四方来客,款待八方嘉宾。</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盛夏让我心醉,故乡的父老乡亲让我爱恋,我爱我的故乡,我爱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p> <p class="ql-block">夏天也是个美丽的季节。天空一碧如洗 万里无云。小鸟们在天空中自由在地飞翔。树木们郁郁葱葱,挺拔的松树像一把大伞,为我们遮风挡雨,又像一位位保护大自然的卫士。婀娜多姿的荷花竞相开放。荷叶挨挨挤挤,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荷花从大圆盘之间开放。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有的花瓣全都展开了,露出嫩黄色的小莲蓬,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一只只蜻蜓在荷花间翩翩起舞。夏夜里一只只萤火虫提着小灯笼飞来飞云,像一颗颗小星星眨着眼睛。</p><p class="ql-block"> 夏天又是个丰收的季节。果园里,一串串葡萄宛如紫色的珍珠项链。夏天的水蜜桃可甜啦!不信你尝一个。西瓜从地里冒出来,又大又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夏天是个变化多端 日新月异 波澜壮阔的季节,它一直都在上演着振奋人心 波澜壮阔的历史。人生之中也有同样的夏天,现在的我们正处于这样的夏天。“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们要珍惜当夏时节,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的人生变地更加绚丽,去迎接丰硕的人生秋天。</span></p>